竞技风暴
奥运走进北京学校课堂 争做奥运形象代言小公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18 竞报

  “奥运课间操是由师生共同创编的。由于奥运会的水上项目比赛放在顺义举行,前两节操还都是根据游泳姿势改编的呢。”北京市顺义区马坡中心小学校长肖玉荣近日说,学校重视开展创新性的奥林匹克教育工作。

  马坡中心小学是一所规范化的农村小学,创建于1978年。去年12月,该校成为首批挂牌的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之一。学校认为,教育既是奥林匹克主义的出发点,
也是它的归宿,于是确立了“一个主题、两条主线、三个结合”的发展战略,即以“做奥运形象代言小公民”为主题,以“奥运氛围”和“文明礼仪”为主线,把奥林匹克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

  一进入校园,你就会置身于一种和谐的奥运人文环境中。学校围墙上设计了十几块宣传第29届奥运会的橱窗,操场设计成奥林匹克文化广场,展示了所有举办过奥运会国家的国旗。而且,学校校报、班级板报都有奥运专栏;班校队会上要讲奥运小故事;学校广播站也设有奥运板块;学校还充分利用综合楼的奥运长廊,对学生进行三大奥运理念的教育。

  做课间操是学生活动的一部分,肖校长说,学校从发挥课间操应有的作用入手,自编了一套模仿奥运项目的奥运课间操。奥运课间操共有七节,全部由师生共同创编,人人会做。

  “走进奥运承办国”是学生在班主任带领下,每个学期了解一个承办过奥运会国家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和举办奥运会的情况,学校把各班搜集的知识汇编成奥运文化读本校本德育教材,供师生共享。

  “快乐课间”则是由师生一起动脑筋,创编了许多新颖有趣的课间活动,如新童谣、织花线、转手绢等。每逢周二、周四晨检五分钟,同学们还会学习校本奥运英语300句,修炼良好的礼仪行为。

  近年来,马坡中心小学充分利用田径场、篮球场、

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协助社区举办了田径、篮球及足球等奥林匹克项目的各级各类培训和比赛,开展实施了体育组织、体育测试、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体活动等“四进社区活动”,促进了社区文化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