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体育大会高校龙狮动地来 现代气息浓厚实力不容小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32 中国体育报

  伴随着优美的音乐,一条金色大龙在场地中央辗转腾跃、翻滚旋转,一群小伙子将这条大龙舞得虎虎生威,观众席上叫好声此起彼伏。最终,这群来自江苏南京理工大学的大学生舞龙队将舞龙规定动作的冠军抱回了家。除了他们,南京体育学院北狮队、武汉体育学院舞龙舞狮队的身影也都出现在此次体育大会舞龙舞狮的赛场上。这些来自高校的队伍成为大赛上一支重要的力量,最终他们在五枚金牌中占据了两席,让人不敢小视。

  高校队伍为龙狮加入现代气息

  作为此次惟一一支来自综合性大学的舞龙队,南京理工大学舞龙队的领队顾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南京理工大学这种综合性大学中,文化氛围很浓,学生们在配乐、服装造型和动作编排上的综合性能比较高,青春亮丽的造型也很吸引人。据了解,成立于2000年的这支舞龙队全部是由在校的学生组成,他们来自各个非体育专业,完全是凭个人兴趣参加。也是体育老师的顾城说,学校成立舞龙队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更好地弘扬传统的民间体育,要在

传统文化中加入现代气息,演绎龙文化,展现龙精神,让民族传统文化在高校再现勃勃生机。其实,这也是一种素质教育。不过,他也表示,队员们毕竟不是体育出身,体力上还有些欠缺,一些高难度的动作也不太好做,经验也很缺乏。

  来自南京体育学院的杨赋霖是江苏北狮队的一员,专业是武术套路的他表示,在学校里,有很多人和他一样,都是武术套路出身练习舞狮,像这样有武术功底的人练习舞狮起点要高一些,也容易出成绩。

  高校龙狮队伍在全国成燎原之势

  从民间到社团,再到体育类院校,再到综合性大学,龙狮正一步步深入到高校中。高校主要是采用选项课、选修课(公共体育课)、普修课、专修课(体育专业)、龙狮代表队训练课等授课方式。据了解,目前已经有40多所高校开展了龙狮运动,还有很多高校开展了理论课的学习。2002年,湖南师大舞龙队受国家体育总局的派遣,参加了在

马来西亚举行的第二届世界龙狮锦标赛并获得亚军,这是我国首次由一支大学生队伍代表国家出征国际龙狮大赛。2004年,北京体育大学还成为了中国龙狮培训基地。据悉,江苏省社体中心今年制定了“百狮进高校”的设想,希望江苏省每所高校都能有狮子。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副主席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校的龙狮队伍已经成为龙狮运动中一支重要的组成部分,他甚至用“引领”来形容高校龙狮队伍对龙狮运动发展的作用。雷军表示,高校队伍的综合素质比较高,理解能力也比较高,具有发展创新精神,在推动龙狮运动从民间到正规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透露,高校将成为中国龙狮协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后有可能举行全国性的高校龙狮比赛。他表示,高校的龙狮队伍也是龙狮运动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渠道,很多俱乐部、高校都很需要这方面的人才。这两年,龙狮专业的就业形势呈现出供不应求的趋势。

  有专家指出,如果高校在体制、管理、教材、人才等方面能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完善,高校的舞龙舞狮运动会更上一层,得到更好的发展。南京理工大学舞龙队能得到如此迅速的发展就与学校的支持分不开。据顾城透露,学校为舞龙队提供了训练场地、良好的师资队伍,还设立了专门的经费,这些政策为舞龙队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