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帅李琰:神龙腾飞中国骄傲 金牌执教源自悟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9:21 新浪体育
新帅李琰:神龙腾飞中国骄傲金牌执教源自悟性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李琰,这个名字可能并不被大家熟悉,她曾经在赛场上是优秀的短道速滑运动员、奥运金牌选手阿波罗的教练以及现任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主教练,随着新的冬奥会备战周期的开始,李琰这个名字将越来越被体育迷们熟知。和李琰面对面时,很难想像这个身材娇小的漂亮女人曾经在赛场上叱咤风云,而作为教练的她还曾创造了斯洛伐克冬奥会参赛人员从零到一历史,并带领美国短道速滑队在都灵冬奥会上获得了一枚金牌和两枚铜牌。

  关于过去

  卡尔加里曾夺两金

  1988年,李琰曾作为中国冬奥代表团的一员参加了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未满20岁的李琰在短道速滑1000米和1500米两个项目上夺得金牌,遗憾的是当时短道速滑仅是作为表演项目出现在冬奥会上,因此这并没有被算作中国冬奥会的首枚金牌。1992年的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李琰在自己并不擅长的女子500米项目上夺得一枚银牌,1994年退役后的李琰东北财经大学学习国际金融,完成四年大学教育。

  李琰说:“当时的短道速滑运动在国内刚刚起步,当时的训练条件很艰苦,但是运动员们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卡尔加里冬奥会可以算是中国短道速滑的起点,从那以后中国选手开始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开始获得越来越多的世界冠军和奖牌。尽管是表演项目的金牌,对于李琰来说也是非常特别的:“这是对我的努力的认可。”由于李琰在大赛上的优异表现,卡尔加里冬奥会以她的照片为原型制作了一张海报,上书“神龙腾飞”四个大字,这可能是1988年冬奥会惟一一张写有中国字的海报,可能也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出现在冬奥会的海报上。

  创造斯洛伐克神奇

  退役后李琰选择了热门的国际金融专业,完成四年的大学教育后她顺利地找到了一份收入可观的办公室工作。大连的劳动公园冰场上,李琰曾经为一些喜欢滑冰运动的孩子提供指导,后来还曾进入冰上俱乐部担任业余教练。这也是李琰在正是投身正式的教练事业以前仅有的执教经历。

  2001年国家体委的一个电话改变了李琰的生活,李琰回忆到:“当时国家体委的人给我打电话,说欧洲需要教练,你愿意不愿意去?当时我的心砰砰跳,我的回答是去!”离开冰场已经7年的李琰这时候才明白自己的内心深处对冰对雪的留恋,自己的心还在冰上。在丈夫的支持下,李琰依然选择作为体委交流教练到欧洲小国斯洛伐克执教。生来喜欢挑战的李琰对自己很有信心,今天的成绩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斯洛伐克是一个冰球强国,但是短道速滑项目的发展几乎为零。只身来到欧洲的李琰担任国家队14-24岁选手的教练,一年以后,斯洛伐克的成绩迅速蹿升,在欧锦赛上夺得一个全能第六,两个单项第四名,这个成绩在当时的欧洲冰坛造成轰动。李琰认为除了欧洲人本身身体素质好外,自己作为教练代给运动员的技术、战术和观念起了作用。

  从来没有当过教练的李琰在欧洲冰坛一举成名,她把自己执教的成功归结于长期的训练以及悟性。率领一名斯洛伐克选手参加盐湖城冬奥会,李琰为斯洛伐克书写了从零到一的纪录。斯洛伐克总统在接见代表团成员的时候注意到这张亚洲面孔,总统认为李琰为斯洛伐克创造了短道速滑的里程碑,李琰的努力得到了认可。

  执教阿波罗续写辉煌

  两年后,李琰向美国滑冰协会递交了工作申请,尽管此时她已经收到了来自欧洲的几份工作邀请。在奥地利的一个俱乐部执教并等待了十个月后,李琰得到了美国滑冰协会的工作合同。2003年,李琰赴美担任美国短道速滑队总教练,和斯洛伐克的情况不同,美国的滑冰基础好,2002年阿波罗就曾获得奥运冠军。李琰说:“美国滑冰协会是伯乐,他们了解了我在中国的运动员生涯以及在斯洛伐克的执教经验后决定聘用我。他们给予我充分的信任,看重我的潜力,留给我很大的空间发展。”

  美国短道速滑队的队员并没有一下子接受初到美国的李琰,李琰在训练中用真诚打动着每一个人。队中有仅有阿波罗一位世界级的明星选手,李琰并没有将大部分精力放在阿波罗一个人身上,她的理念是:我是全队的教练,而不是某一个人的教练;要增强全队的凝聚力,全队强则你才会更强。在李琰的调教下,美国队运动成绩节节攀升,不到一年的时间全队都完全信服这位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教练。

  李琰解决问题的方式很特别,没有强压而是交流沟通,帮助运动员树立正面的信心,让运动员相信:李琰是最好的教练,跟着她练成绩就会提高。冬奥会阿波罗夺得一金一铜、美国男队获得接力铜牌,女队成绩也有所提高,李琰在都灵的战役打得相当漂亮。阿波罗在夺得男子500米金牌后冲向站在场边的李琰,热情拥抱自己的教练。李琰说:“这个拥抱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回报,包含着阿波罗的感激和信任。那时候我真的百感交集。”

  关于现在关于未来

  祖国召唤义不容辞

  半个月前,国家中国短道速滑队向李琰伸出橄榄枝——希望她回国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备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此时,李琰的丈夫已经在美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两人的爱情结晶小女儿不满两岁聪明可人,两人已经在美国买下房子享受着简单温馨的家庭生活。选择回国就意味着刚刚得到的稳定和温馨又将远去。善解人意的丈夫再次支持李琰回归的想法,在婆婆的陪同下李琰和小女儿回国接受这份四年的邀约。

  让李琰最不舍的是共同奋斗和生活了两年美国短道速滑队的队员们。当李琰用群发邮件告知美国学生们自己即将回国执教的消息,阿波罗30秒后拨通了李琰的电话,“教练到底怎么了?我不想让你去中国。”阿波罗用了“去”而不是“回”,李琰被奥运明星阿波罗当作自己人。队员们也纷纷打电话、发邮件希望李琰留下,李琰说:“我和他们感情都很好,要离开了,我心里也很难受。真希望能有两个我,一个留在美国继续执教,一个回国带

中国队。”但是假设是不可能存在的,李琰必须作出选择,惟一的选择是回国。好教练、好母亲、好妈妈,李琰认为自己最称职的角色还是好教练。

  越多越好的冬奥金牌

  谈到自己的执教经历和成就,李琰的自信和霸气油然而生:“我相信我是最好的教练,完全能够胜任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主教练的职务。”被问及四年后温哥华冬奥会的目标时,李琰称:“金牌越多越好!”目前,中国女队拥有奥运冠军王濛,女线短距离优势明显,中长距离与韩国有差距,男队自李佳军退役后缺乏领军人物,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但是缺乏夺金的实力。李琰认为中国男线和女线都有望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作为执教过奥运冠军阿波罗的教练,李琰认为自己有能力也有信心带好中国男队。

  谈到

中韩短道速滑的差距,李琰认为韩国队并非强大的不可战胜,她承认韩国队中拥有安贤洙、陈善有这样的天才明星,而且韩国队的训练方法向来以艰苦著称。美国队中曾有一位来自韩国的选手,李琰认为韩国的训练方式不能照搬到中国来用,中国短道速滑队的训练应该走自己的路。

  新教练的新旅程才刚刚上路,我们有理由寄予李琰更大的期待,给予李琰更多的支持,希望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奥运金牌教练的调教下更上一层楼。(吕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