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回顾刘/王双人技巧夺冠路 称是从被“淘汰”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3:5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张晓露苏州报道

  昨天下午,刘忆婷和王志钥完成了她们的谢幕之战,在第三届体育大会轻松囊括女子双人技巧全部三块金牌,验证了她们过人的实力。

  台上的她们,是一对令人骄傲的冠军搭档;台下的她们,是两个性格截然相反的可
爱女孩……

  节食最痛苦

  “衣服太大了吧?”穿着上海代表团最小号制服的王志玥闻言,露出了笑容。如果不了解底细,恐怕很难有人猜得出王志玥的真实年龄,1.45米的个子、60斤的体重,还有一张天真灿烂的娃娃脸,有多少人会相信她才16岁?王志玥需要控制体重和体型,“我要是长胖的话,两个人都很累,我下面的就别说了,我常要做倒立支撑,胖了的话也会很累。”

  “最痛苦的事就是控制进食,有时挺饿的,特别想大吃一通,人多的时候,只能拼命地想些跟吃无关的事,或者就回去躺在床上。”但王志玥也承认,这完全是她的自觉,教练不希望她刻意节食,担心她得胃病,“比赛时胃要是疼了,肯定也比不好。”

  无论她还是搭档刘忆婷,都是从体操改行的,刘忆婷是因为身材太高练体操有些吃力,而王志玥坦言:“我是被刷下来的。”改行练了一年个人,又改练双人。

  有个好姐姐

  “和在体操队不同,技巧队是一个集体,互相帮助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哥哥姐姐都会教我、鼓励我。”在队中,王志玥是年龄最小的队员之一,先天条件的不足又促使她加倍训练,晚上大家休息,她还在训练馆练倒立。

  “姐姐能称得出我的体重,甚至精确到几斤几两都能知道,记得有一次她托我的时候说48斤8两,下来一称,一两都不差。”王志玥说的“姐姐”,就是她的搭档,19岁的刘忆婷。“练体操的时候,练不动了也许自己就会放弃,但要是练技巧,你根本无法放弃,因为这不是你一个人的事,而是两个人的命运拴在一起。”她和刘忆婷从6年前走到了一起,“一起训练、吃饭、洗澡、治疗,回来还睡在一起……”刘忆婷说。

  王志玥很活泼,而刘忆婷很内向,但是,对王志玥来说刘忆婷就是影响力最大的人,“我要是生病了,姐姐会半夜里起床给我端水喝,还扶我上厕所。”对外人她称刘忆婷是姐姐,当有记者问“你们互相之间称呼什么”时,王志玥想了半天说:“好像不用专门称呼吧?基本上不用开口就知道对方想什么,这也是时间长了的结果。”有趣的是,姐妹俩的兴趣爱好也有相似之处,王志玥喜欢拉小提琴,而刘忆婷把弹钢琴当作自己的放松方式。

  我想去法国

  在第三届体育大会上海代表团成立仪式上,王志玥作为运动员代表上台发言,表示要争取囊括三枚金牌,现在她的梦想实现了,她却表示:“这只是实现了第一阶段的目标,以后我要往更好的地方发展,”她对这一目标的诠释是,“参加世界比赛,不追求名次,只希望把自己最好的展示出来。”尽管姚娟教练说:“以她们的实力,如果世锦赛女子双人技巧设三枚金牌的话,绝对是能拿金,要只设一项,也应该有进前三的实力。”但王志玥坚持认为:“要是想着名次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刚刚参加世界比赛,拿第几都无所谓,最重要的是超越自己。”

  两年前她们俩曾参加了一次世界大赛,但那时因为她不满16岁而没有计成绩,但那次和一流的外国选手交流,王志玥还是很有感受,“无论从成熟度还是难度上,跟她们都有很大的差距。”说到未来,王志玥并不把世界冠军当作人生的全部,“就像前面说的,重要的是超越自我,努力了,只要能练下去,我就会练下去。就是退役了,这也是人生最美好的回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