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意志磨炼更培养团队观念 龙舟赛上海大学生开心摘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27 新民晚报

  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一双双写满理想的眼,伴随着一串串爽朗轻松的笑声。

  昨天,从礼仪小姐手中接过全国体育大会吉祥物,队员们兴奋地争相展示。一面印有“上海海事大学”的旗帜,成了镜头追逐的“主角”……在龙舟男子组250米比赛中,获得亚军的上海队,声势竟完全盖过了冠军广东队。

  他们是本届全国体育大会上上海大学生中的一部分。阳光洒在金鸡湖面,充满朝气与活力。

  意志磨炼

  颁奖仪式结束,全队依然处于兴奋之中。“虽然只是银牌,但对我们队来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不容易了。”男队主教练吕少群感慨地说。

  龙舟队的队员,都是上海海事大学的在校学生。湖水打在他们身上,黑黝黝的皮肤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健康。而在这背后,有一段难忘的回忆。“平时,我们和其他同学一起上课,课后训练。放暑假时,我们都没有回老家,常常在操场上练体能。”经济系大三的李广回忆道。

  除了上海海事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此次也派出运动队参加全国体育大会。上海体院武术系党总支书记孙再仁透露:“为备战本届全国体育大会,今年春节,学生们只放了一天半的假——除夕半天加上初一,初二就开始正常训练。五一节更是一天也没有休息。”

  通往成功的路程,往往枯燥而又艰苦。5000米的训练航程,需要一桨一桨地划,龙舟队不少同学磨破了手;同济学生长期在不通风的体育馆里训练,冬寒夏暑;上海体院学生身体不适,仍然坚持训练,没有一人退缩。

  团队概念

  刚进大学时的李广,身材偏胖。如今,他体格健壮,显出一种阳刚之美。龙舟队中,有不少同学像他一样,当初是“为了健身,才选择练龙舟的”。没想到,竟练出了点名堂。更重要的是,龙舟上的22人必须配合默契,这种团队意识也由训练比赛,延续到了日常生活中。前不久,学生们赴美参加圣马丁大学龙舟挑战赛。每当用餐完毕,他们总是把坐椅摆回原位。并按照大学里的惯例,自觉将餐具放到指定位置。当地人称赞道:“中国学生素质真不错!”

  “还有一些公司,对参加过我们龙舟队的学生特别欣赏。他们认为,这些学生在团队协作、吃苦耐劳等方面,肯定强于其他同龄人。”吕少群介绍说,“比如以前有位队长,毕业后就被一家著名的法国公司招了进去。”

  从为自己而战,到代表上海队参赛,上海体院的学生感受到了荣誉与责任。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我们要在体育大会上,为学校争光,为上海添彩。”

  而在提前进行的健美操比赛中,同济学生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团体与个人的两个奖项,充分展现了上海大学生的风采。

  接受磨练

  愿望是美好的,可结果有时并不尽如人意。

  女子中国式摔跤是上海体院的强项,队中有6人曾夺得过全国比赛的冠军。然而,本届全国体育大会,中国式摔跤只设男子项目,女生们唯有等待下一次机会。

  而在不久前的南狮预赛中,代表上海出战的上海体院队,经历了意外波折。他们的自选套路预赛排名第三,极有希望进入决赛。然而,在进行规定套路的表演时,由于大风侵袭,前5队选手全部落下桩来(南狮在桩阵上表演,最高的桩可达2米以上)。

  赛后,同学们都流泪了。为了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他们请来知名设计师设计服装,还请校内外专家编排动作……“他们付出了那么多。”孙再仁不禁为南狮队惋惜。“不过,挫折对学生来说,也是件好事。只有接受现实,勇于渡过难关,才能迎接新的挑战,这将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个新起点。”

  见习记者姚盈知(本报苏州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