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策略调整欲全力一搏 兵发尤金刘翔将冲击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2:3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吕日明

  美国尤金精英赛,孙海平、刘翔已经将太多的0.01秒与之相连。今天,他们就将登上前往美国的班机。“以前只想把这场比赛看成观察对手的一个机会,但现在我们的策略变了,我们将这次比赛升级了,我和刘翔都期待在本次比赛中跑出一个好成绩。”孙海平说,“希望刘翔能将最好成绩提高0.01秒,在美国突破12秒91,他现在已经有这样的能力了,希
望他能在同众多高手的较量中爆发!”

  灭杜库里一把

  “不考虑任何一个对手,发挥出自己水平就好。”这次出征美国前,刘翔一直这么说。不过,他心里一直惦记一个人——法国选手杜库里。

  雅典奥运会后,刘翔与杜库里的争夺一直没有停息。两人多次在国际田联比赛中交手,互有胜负,刘翔对这些比赛的胜负看得并不重:“胜负本来就很正常。要说遗憾,我觉得去年芬兰世锦赛的时候输给他0.01秒有些不爽,这次去美国一定要赢回来。”尽管刘翔没有对任何人说过,但他在心里始终对自己说:下次遇到杜库里,一定干掉他。

  去年上海国际田径大奖赛,杜库里原本说要来,刘翔当时就憋着劲儿,想好好较量较量,可后来却听说对方因为脚伤来不了。那天,第一次听到法国人不来的消息,刘翔非常惊讶:“不来了?太遗憾,还想跟他好好拼拼呢。”

  如今八个月过去,按照孙海平的计划,今年本是调整年,刘翔只看重几场比赛,美国尤金精英赛并不在列。不过,临出发前,孙海平却说,他们已经将本场比赛升级了:“跟年底亚运会分量差不多,去了就是跟他们来真的。”

  说到这次美国之行,孙海平说:“想去跟他们好好拼拼,男子110米栏高手都去了,要看看对手的实力到底有多少,另外,我们也想看看自己的实力到底有多少。”

  这段时间,刘翔的状态非常好。弟子练得好,师傅底气自然也就足。临出发前,孙海平在雅典奥运会后第一次与记者聊起了渴望12秒90的话题。“现在他最好成绩是12秒91,希望这次去刘翔能提高0.01秒,在美国突破12秒91。他现在已经多少有些实力了,希望他能在同众多高手的较量中爆发!”

  对于破纪录的问题,刘翔父亲刘学根说:“说实话,谁也控制不了哪一场比赛就能破纪录,因为那要有技术、力量和心态等众多方面因素,还有当天的天气条件、现场状况很多条件都理想的情况下,才能破。说在美国一定破纪录不是非常现实,目前唯一能说的就是小家伙稍微具备了一点破纪录的实力。当然,我也希望他更早地突破那0.01秒。”

  状态越来越好

  从日本参加完大阪田径大奖赛回上海备战以来,刘翔的训练状态非常出色。“你别看脚还没有完全好,可这对我们在训练中上强度已经没有任何影响。”孙海平举了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去日本前,我们只练到八个栏,最多也就是不计时的情况下跨了一次10个栏,感觉并不是非常好。现在嘛,刘翔比赛中十二三个栏都跨得非常好,有时候练得他直叫累,可看到有更明显的提高,大家都非常开心。”

  刘学根也非常开心地说:“这段时间小家伙练得蛮厉害的。孙指导也采用了很多新手段,他现在的能力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阶段。”

  两位长辈私下聊天时,孙海平更是笑着对刘翔父亲说:“不加量看不出,一加量全看出来了。”

  尽管左脚受伤部位还缠着绷带,但这一点并不会影响刘翔的训练,去美国前刘翔依然在北京调整状态。据孙海平透露,这段时间,他主要抓了一下刘翔的起跑和前半程能力:“对于这样只有十几秒的比赛项目,起跑很重要,而且能够继续挖潜力,如果起跑再能挖出0.01秒的潜力,后半程就会有更大的优势。”

  提高前半程,孙海平深知提高刘翔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刘翔脚崴了以后,孙海平更是放下了专项和强度一起练的计划,将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力量训练上。在这段时间里,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刘翔的肌肉越来越有型,力量也越来越足。连队里的女队员也开玩笑说:“这就是刘翔现在喜欢穿无袖衣服的原因。”

  刘翔自己也说:“受伤的这段时间练得多点,力量上有所提高,这对我很重要,起码起跑的时候重心更稳点,抓地更牢。我本人将近1.90米的身高,起跑上本来就吃亏,如果力量能足点,起跑能弥补点,有利于提高前半程的速度,我对自己的后半程很有信心,如果前半程再提高点,哼哼……”

  如今,看着刘翔更加强壮的身体,肌肉的线条更加明显,不仅是他,所有的人都对他更加有信心。再次提高0.01秒,并非不可能,让我们共同期待他在此次美国尤金精英赛上再次创造奇迹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