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长期伤病奎罗伊难以入眠 04雅典经典一幕永成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2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蒋桂伦报道 不少人都还记得雅典奥运会上的这一幕:摩洛哥男子中长跑名将奎罗伊包揽了1500米和5000米两枚金牌,并成为了1924年奥运会芬兰人帕沃·努尔米之后连夺这两项桂冠的人之后,在场上跳起了欢快的捷格舞。但自从奥运会后,奎罗伊就一直为伤病困扰,错过了整个2005赛季;今年3月因背伤他不得不放弃莫斯科室内世锦赛。本周二,不满32岁的奎罗伊在卡萨布兰卡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田联主席发来致敬信

  “我将从此放弃参赛。”奎罗伊泪流满面地说,“我已经没有参赛的愿望和动力了,我将不再比赛,把时间用在我的家庭和经商上。”

  两个月前,长期受伤病折磨的奎罗伊曾透露,他近期一直难以入眠,因为他当时已经在为退役之后的问题而费神了。但在正式做出这一决定之后,他却有了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我在16年的运动生涯中已经得到了很多,现在我要开始新的生活了。”他说,“我的眼泪是快乐的,而不是悲伤的。”

  在得知奎罗伊宣布退役的消息之后,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特意发表了一封向他致敬的公开信:“希查姆是田径运动的一位传奇式人物。自从他于1992年世界跨国锦标赛青年组比赛中首次露面以来,他就成为了这项运动的一个亮点。感谢你所做的一切!”奎罗伊现在已经是国际田联运动员委员会的一位重要成员了,而迪亚克还希望他能加入“国际业余田联大使之队”。

  三战奥运终圆梦

  “奎罗伊对田径运动的贡献是里程碑式的。他在自己的项目上确立了近十年的统治地位,并将成为田径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两届奥运会1500米冠军,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爵士在奎罗伊宣布退役后说。三年前的2003年,科也称摩洛哥名将奎罗伊为“我们所见过的最好的中距离赛跑选手”。就在科做出这一评价后不久,奎罗伊就摘取了前无古人的世锦赛1500米四连冠。此外,他还曾于1998年、2001年和2003年三次跻身国际田联

黄金联赛的“分金”行列。

  不过,当时科的评价还只能算是对了一半,因为奎罗伊还缺少一项分量最重的荣誉:奥运冠军。他在奥运会上的经历远远没有在世锦赛上那么顺利: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他在1500米比赛的最后一圈突然跌倒,最终只获得第12名;而在悉尼奥运会1500米比赛中,战术上的失误又使赛前一致被看好的奎罗伊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肯尼亚人诺亚·恩盖尼第一个冲了线。赛后,奎罗伊在更衣室里放声痛哭的一幕更是令人动容。联想到这样的经历,就很容易理解奎罗伊在雅典终于得偿所愿后欣喜若狂的举动了。正如前1500米和1英里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人奥维特所说的:“如果你的名下有奥运冠军的荣誉,那将会完全不同。”巧合的是,目前1500米和1英里两个项目的室内和室外四项世界纪录都是由奎罗伊保持的,其中除室外1英里世界纪录外,其余三项都是在1997年创造的,至今无人打破。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