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广灵投掷手坚持20年获回报 山西构想大力开展地掷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12 中国体育报

  被大多数都市人不认识的金属地掷球此次在三体会初露芳容,包括一些省市体育官员在内的看客纷纷打问有关地掷球ABC知识,来自晋北山区的选手任晓波则默默进入准确抛击前四名。

  今天决第三名,任晓波第10投击中白球时,有懂行的旁观者说:“铜牌啦,这三分决定胜负!”——此时,任晓波已得10分,对手四川队员只得2分,双方都只剩最后一投。又
有人说:山西队该得,贫困地区还坚持那么长时间,太不容易。又有人说,这下老符该高兴了。

  老符叫符俊义,山西地掷球队教练。1986年,他刚到广灵县体委工作不久,看到一份有关开展地掷球的文件,觉得贫困地区搞冷门项目也是条路子,况且地掷球场地小,器材简单,又有趣味,应该不难开展。没想到这条路一走20年,有荣誉更有艰辛——在艰苦条件下,老符长年坚持,从小学挑人训练,先后培养了50多名地掷球学生,取得过全国比赛亚军和第三四名等等好成绩,也尝到种种困难苦涩。例如体委经费很少,外出比赛,他们只能住一二十元一天的小店,天天省吃俭用。

  2004年,老符退休,县少体校随大形势萎缩,地掷球也准备取消,但是,2005年,国家又开展金属地掷球,并首次列入体育大会。也许广灵的地掷球又逢春天?韩德聚主任带领下,老符召集当年的学生又走上训练场。

  虽然搞了二十年地掷球,当年的学生现在已是少体校教练,可金属的地掷球他们并不熟悉——过去是塑质球。据说好的金属地掷球比赛用球一套两三千元,他们买的球三百多,抛几次就瘪,大小和重量也有差别,手感不同。但因为有基础,他们2005年还是在首届金属地掷球全国锦标赛排名第六,获得三体会参赛资格。

  这次参赛,山西的队员年龄偏大,任晓波也34岁了。强体力的连续抛击比赛使他们只得了第七名,凭经验的准确抛击成绩还好。虽说是重在参与,可一块铜牌真让人高兴。这两天老是议论,回去从头再来,还是要在小学生中开展这项好玩又健身的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就贫困地区怎样开展金属地掷球这样的项目,山西新上任的体育局长苏亚军看了金属地掷球比赛后,提出大力抓好协会的设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