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全民健身《韵动中国》--访“三体会”会歌词曲作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12 中国体育报

  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会歌《韵动中国》以其动感的旋律、轻松的节拍和朗朗上口、极富时代美感的歌词受到了人们的喜爱。在这首歌广为传唱的三体会期间,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韵动中国》的词曲作者华也和姜兴龙。

  华也:反映体育运动的美好韵味

  现任江苏省吴江市文广局副局长、兼任吴江市文联副主任和苏州市音乐文学学会会长的华也告诉记者,三体会会歌与全运会不同,要体现大众参与、全民健身的主题。同时避免太强烈的地域特色,而是要让整个中国都参与到群体活动中,让全中国的百姓都有健康蓬勃的健身环境。

  华也说,在创作过程中就感到体育运动具有很美好的韵味,很多健身项目都非常美,比如健美、秧歌、轮滑,人们唱起会歌的时候可以感到在整个中国大地上律动的健身运动。这首歌的歌名中的“韵”字,从发音上和“运动”的“运”一样,运动就是要展现美好的风采,而“韵动”表达着更深的神韵。这样的歌名力图把中国体育运动及其美好的精髓体现出来。

  姜兴龙:用特殊语言结构表达全民的心态

  曾经获得中国音乐界最高奖——金钟奖的姜兴龙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和苏州市音乐家协会理事。这位专业的音乐创作人表示,“健康的中国展风采”是他在拿到四首入围

歌词后,在创作过程中一直把握的理念,“我要用特殊的语言结构和旋律手法把全民健身的特点突出出来,展示全民健康的文化体育心态”。

  姜兴龙一共创作了14个版本的曲子,在谱曲中他撇开了以往会歌的“专注”性特点,结合多元化的动态感来写,在旋律上强调通俗和口语化,上口的旋律让普通百姓容易去学,不会出现非常严重的“咬字”现象,因此特别要求曲和词的结合,比如平声的字音位要高一些等。姜兴龙说,有些会歌可能会伴随着运动会的结束而结束,这次创作特别注意了这一点,为了能够让它更好地流传,结合了轻音乐和流行音乐的特点,着重了时尚和动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