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女排精英赛回顾 05北仑大连中国女排两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首战比赛将于本月26日在宁波北仑拉开战幕,届时古巴、俄罗斯、荷兰和中国四队将通过单循环赛制决出冠军。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是一个极好的锻炼队伍、磨合阵容的机会,中国女排在05年的中国精英赛上以全胜的战绩在宁波北仑和大连两获冠军。

  北仑站:奥运夺冠后首次亮相 中古争锋中战优势

  去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宁波北仑站的比赛是国际排坛05年度的首项赛事,古巴、多米尼加、荷兰、波兰、保加利亚、日本和中国七支球队的参赛是中国邀请赛历年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由于受到世界大赛轮空年阵容调整和欧洲联赛结束时间较短的影响,本次参赛的七支球队并没有表现出最佳的竞技水平使得比赛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以3-1力克古巴队摘得桂冠,古巴女排名列次席,多米尼加则在季军争夺战中力挫保加利亚女排排名第三,保加利亚、日本、波兰和荷兰四队分列第三到第七位。

  中古两队的交锋是北仑站比赛的最大看点。与其它球队名将纷纷缺席相比,中古两队的阵容堪称强大。奥运夺冠之后中国

女排对阵容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中国队采用了“五老带二新”的阵容,由奥运冠军杨昊、冯坤、刘亚男、周苏红、张娜带领年轻的马蕴雯和楚金玲首发登场。古巴女排的主力阵容则保留了奥运会获得铜牌的原班人马,主攻鲁伊兹、奥尔蒂斯,副攻巴罗斯、卡里罗,二传梅萨、拉米雷斯和自由人马丁内兹。实力强劲的中古两队顺利闯入决赛,
中国女排
在决赛中表现出色,频频利用多变的发球冲击古巴女排的一传,再加上在弱项拦网上有出色发挥,中国队以3-1力克古巴队夺得05年度的首个冠军赢得“开门红”。

  保加利亚女排同样令人印象深刻。虽然该队的进攻点主要集中在两名主攻手亚内娃和特内娃身上,但是二传手德芭里耶娃传球稳定,使得该队能够较好的掌握比赛节奏,再加上保加利亚防守水平不俗,让人对历来以“强攻突出、串联不足”著称的欧洲球队刮目相看。

  大连站:中国力挫古巴再摘桂冠 日荷触底反弹获佳绩

  北仑站比赛结束之后,七队移师大连进行第二站比赛的争夺。中国女排在比赛中延续了首站比赛的良好状态,她们在决赛中后来居上以3-1再次击败古巴女排获得冠军,古巴队名列次席。首战比赛表现欠佳的荷兰和日本触底反弹,荷兰苦战五局力挫日本获得第三名,日本、保加利亚、波兰和多米尼加分列第四到第七位。

  中古之争依旧是比赛的最大亮点。与北仑站相比,中国队在阵容上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年轻队员在大赛经验上略显逊色,中国女排在比赛中暴露出了拦防体系欠佳和发挥稳定性不足两大弱点,移动拦网能力差和小球串连技术的不足日益暴露。中国队能够在决赛中后来居上实现逆转,奥运夺冠功臣张萍的登场成为比赛的一大转折点。精英尽出的古巴女排表现出了强劲的攻击力,但是全队情绪波动极大,再加上两名核心球员鲁伊兹和巴罗斯状态欠佳使得古巴女排功亏一篑。

  荷兰和日本两队的触底反弹也为本站比赛增色不少。荷兰女排由以跳发球著称的老将莱弗林克和欧洲希望之星菲里尔坐镇,年轻的攻击型二传斯塔伦斯同样被广为看好,荷兰队凌厉的攻势让中国女排在半决赛受到了相当的冲击苦战五局才涉险过关。

日本女排依然表现出了顽强拼搏的精神,与中国女排大战五局显示了不俗的防守能力。

  06年的中国精英赛将在北仑和北京进行,希望中国女排能够抓住宝贵的锻炼机会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竞技水平。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