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亮剑北仑 俄罗斯全新亮相古巴头号劲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9: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近两年来,每逢五月在北仑举行的国际女排精英赛,俨然成了中国女排重组后首次“亮剑”的传统舞台。去年的北仑国际女排精英赛有七队参加。这次虽然只有四只队伍,却集中了雅典奥运会的女排三强中国、俄罗斯和古巴队。尤其是雅典奥运会后再未与中国队谋面的俄罗斯女排的参加,使得比赛多少增加了一些神秘的色彩。

  “高妹”徐云丽成焦点

  因为是调整后新的阵容,又刚刚结束封闭集训,每次参加北仑国际女排精英赛,中国女排总要携多名新人而来,新人的亮相总是成为人们期待的焦点之一。

  这次的年轻队员虽然有楚金玲、王一梅、薛明、马蕴文、徐云丽等多人,但最让人们关注的还是后者、即福建“高妹”徐云丽。一则她加盟国家

女排后,还从未在正式比赛中亮相;二则她有1米96的特殊身高,被认为是继赵蕊蕊之后,又一名高大型世界级副攻的可造之才。

  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经过去年一年的反复检验、考察,人员上的频繁调整,实际上

中国女排的二传、主攻、接应、自由人等多个位置的人选已经基本确定。

  相继调回宋妮娜、李珊之后,加上冯坤、周苏红,又恢复到了奥运会时让陈忠和教练满意的二传、接应搭配。自由人位置上李娜“雷打不动”。主攻以杨昊为基础,辅以稳健见长的李娟,还有两名身体条件突出的楚金玲、王一梅,已经做到了老、新结合,无论是着眼目前的比赛、还是从长远考虑,都已经有了较大的回旋空间。

  唯一还让陈忠和不放心的就是副攻位置。赵蕊蕊仍处在“蛰伏”状态,就是8月份登场比赛,能否再现当年之勇,还是一个谜团。即使届时赵蕊蕊的状况非常理想,面对欧美诸强的高大化趋势,中国队的副攻也需要在高度上作更多文章。这就是中国女排队中尚保留多名年轻副攻的原因;也决定了赵蕊蕊之后的“第二高度”徐云丽此番在北仑,肯定能够获得较多登场接受考验的机会。

  当然,这次比赛中国女排面临考验的还不止副攻。二传位置上,冯坤动手术后久缺战阵,她的状态对全队的发挥至关重要。好在队中还有雅典奥运会时的另一名二传宋妮娜。比赛中视发挥情况,两人很有可能轮番登场。

  还有主攻位置,杨昊也已经很长时间未参加正式比赛了,连全国女排联赛也未代表辽宁队参赛。她的状态同样需要在比赛中“激发”。而两个年轻主攻楚金玲、王一梅去年在国际比赛中的状态总是互好忽差。为了加快她俩的成长,相信陈忠和指导这次能给她们尽可能多的磨练机会。

  俄罗斯步意大利后尘

  可以说,这次来北仑比赛的俄罗斯女排是一支全新的队伍。之所以冠以“全新”二字,是因为该队从教练、阵容结构到技战术思路,都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今年3月,俄罗斯队更换了主教练,意大利人卡帕拉接过帅印。43岁的卡帕拉曾带领贝尔加莫俱乐部队夺得过意大利女排锦标赛冠军和欧洲女排联赛冠军。他的妻子基里洛娃为俄罗斯女排宿将、曾夺得1988年汉城奥运会金牌。这应该是卡帕拉能够出任俄罗斯女排教头的原因之一。目前,基里洛娃也是俄罗斯女排教练组的成员之一。

  卡帕拉曾是意大利现女排主帅波尼塔的助手。两人在排球理念和战术思路上非常接近。近两年,意大利女排以其高快结合,全面、犀利的打法在国际排坛屡获佳绩。她们是2002年世锦赛冠军;去年对中国女排三战全胜、保持不败。是世界强队中,对中国女排胜率最高的。

  卡帕拉的经历和对排球的理解,决定了他麾下的俄罗斯女排将会走意大利队的路子。陈忠和教练听到俄罗斯启用意大利“洋帅”的消息后,曾预言。此举将会使该队变得更加强大。

  上任之后,卡帕拉启用了大量年轻队员,但起步并不顺利。去年9月的欧锦赛,他雄心勃勃地表示要夺冠军,但最终被德国队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只拿到一枚铜牌。

  不过,俄罗斯女排的打法确实变化很大。她们进攻的节奏加快了、战术变化多了。欧锦赛壮志未酬并没有改变卡帕拉2008年

北京奥运会夺取金牌的决心。

  俄罗斯女排目前仍处在对新战术体系的熟练和队伍的磨合阶段。这次在北仑,她们想战胜中国队恐怕还不太现实。今年10月的女排世锦赛,中、俄两对同列一组。随着时间的推移,俄队对中国队的威胁会越来越大。这次相遇,对中国队打好世锦赛、乃至全面了解新的俄罗斯女排,无疑都有好处。

  北仑国际精英赛,对中国女排真正有威胁的还是古巴队。古巴队21日便到达赛地,比中国队到得还早;而且,到达当天便投入了训练。其用心显而易见,就是要战胜中国队、奔冠军而来。

  去年,中、古两队三次交手,中国两胜一负:两次3:1获胜是在5月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站和大连站;而后来的大奖赛总决赛,却以2:3不敌对手。

  古巴女排阵容稳定,水平呈上升趋势。中国队要在北仑蝉联桂冠,27日与古巴之战将是决定一役。(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