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第一削丁松讲述背后故事 从失败婚姻中学会珍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02:31 北京娱乐信报

  1995年第43届天津世乒赛上,丁松直落两局战胜瑞典名将卡尔松一战成名,为中国队重夺斯韦思林杯立下汗马功劳,他削中带攻的独特打法曾令世界一流好手无计可施。

  在德国打球的五年漂泊之后,丁松再次回到国内乒超联赛已是2003年,这期间的丁松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直到2006年春,丁松加盟北京铜牛男队,开始了人生的又一番漂泊征战。

  

中国第一削丁松讲述背后故事从失败婚姻中学会珍惜
辉煌已成为历史

  他说打球是为了快乐

  11年前的第43届世乒赛团体赛上,丁松一战成名,正是由于他的横空出世,阔别6年的男团冠军奖杯终于回到了中国队的手中。“秘密武器”丁松给中国球迷带来了突如其来的巨大惊喜。

  男团决赛,瑞典队一直以为中国队会派刘国梁出场打三号主力,但蔡振华用丁松去抓卡尔松,最终,在“二松”的较量中,丁松书写了乒乓球历史上削球破攻球的教科书,中国男队3比2战胜瑞典,夺回男团冠军,从此拉开了再次称霸世界乒坛的序幕。而在男单比赛中,丁松以其近乎完美的发挥击败了比利时的塞弗、瑞典主力佩尔森,闯入四强。

  丁松的削球使这种古老的打法具有了划时代的意义。他将传统的转或不转削球、发球抢攻以及弧圈球反拉、全台对拉有机地结合,给外国高手出了很大的难题,于是在那届世乒赛后,只要一提起丁松,自然少不了“秘密武器”的叫法。

  2003年,从德国打球归来的丁松又重新站在了国内乒超联赛的舞台上。“我觉得我已经是一个被遗忘的人,回来打乒超,是希望大家能重新记住我。”丁松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我打球是为了快乐。”

  五年的旅德生活

  他风光过却深感孤独

  随着“秘密武器”变得不再有秘密,丁松这种打法的威力就变得小了许多。1998年,已不再是国家队成员的丁松带着一身的桀骜不驯和孤傲,孤身前往德国斯图加特附近的一个叫弗里根豪森的俱乐部打球。

  刚加盟的时候,“中国队秘密武器”加盟弗里根豪森的消息不胫而走,使得该俱乐部名声大噪,一到俱乐部比赛,远近的球迷都会来到赛场一睹丁松的风采。丁松一下子成了俱乐部的当红明星。在德国的头三年,他一直是甲级联赛头号种子。但无限风光的背后却无法赶走丁松内心的孤独和落寞。

  丁松住着俱乐部提供的条件不错的房子,俱乐部送给他的POLO车,他卖掉后换了辆宝马跑车,但丁松内心并未感到多么的充实。每当打完比赛,闲来无事的时候,丁松总是独自一人来到酒吧喝酒、扔扔飞镖。“唉!那边的业余生活总是很枯燥乏味,除了喝酒就是玩玩飞镖。”回忆起那段逝去的生活,丁松总是不住地摇头、叹息。

  人生总是充满着变数,谁也无法预料将来会发生什么。随着2002年大球和无遮挡发球两项规则改革的实施,丁松的球开始越来越难打了。“2002年上半赛季我打得不太好,老板不满意,也不跟我提合同的事,这时候正好日本的健胜苑找我,我就签了合同。下半个赛季我打得还不错,老板来找我续签合同,已经晚了。”

  “回头想想在德国的五年,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丁松从自己的裤兜里摸出一盒烟,抽出一根点上。轻吸一口,看着那袅袅升起的烟雾,一声叹息。

  有过失败的婚姻

  他学会了珍惜现在

  丁松在此前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我很后悔自己的第一次婚姻。”丁松猛吸了一口烟,然后吐出。

  2002年,丁松在一次回国探亲时认识了现在比他小11岁的新女友。谈起这位新女友,丁松还是出言谨慎:“现在还得需要不断磨合。”

  两人相识是在一次朋友聚会上,“感觉她性格很开朗,而我属于沉默话不多的那种类型。两人彼此感觉很好,但生活中的业余爱好却截然相反。”丁松说。

  “人好是关键,她从来不给我压力,说赚得多我们就多花,钱少自然有钱少的活法。”在家的一切,丁松全交由女友打理。

  “她喜欢打电玩、看恐怖片,我不太喜欢,我喜欢安静。”经历过那样一段爱与伤痛并存的婚姻,在感情生活上,丁松始终没有打球来得老练。

  丁松说他在考虑结婚的事情,但现在还需要两人慢慢地去适应。经历过一次失败婚姻的丁松告诉记者,他现在感触最深的是要珍惜现在拥有的生活,无论是事业还是感情······

  至今从未上过网

  他固守着自己的世界

  现代城市里的年轻人没有接触过电脑的很少,但丁松至今为止就从未接触过电脑,更别说上网了。

  “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不愿去接触。这大概就是我的个性吧!你不会觉得我有些另类吧!”这时的丁松好奇地问记者。

  “不过,将来我会上网的,虽然不喜欢,但为了工作也必须去这样做。”丁松所谓的“工作”是指他正在筹办自己的乒乓球学校。“现在进展得很顺利,不出什么意外的话,应该会在今年9月份成立。到那时,我会接触网络的。”

  别看丁松从未接触过网络,但唱歌却是他的拿手绝活儿。早在国家队时,丁松在队里唱歌好是出了名的,要不这次乒超联赛开幕式,乒羽中心还专门让丁松前去亮嗓,丁松选择的是比较老的《我的中国心》。在谈及为什么选老歌时,他说现在的新歌学不会而且也不喜欢。

  乒超改制带来机会

  他主动联络要求来京

  谈到这次加盟北京队时,丁松告诉记者,“是我自己主动要来北京打球的。”“今年乒超赛制为了适应2008年奥运会团体赛制,将双打安排在第三盘,而在所有乒超队伍里只有北京队有削球手侯英超。我觉得自己的单打能力不如以前,但我可以和他配双打,于是就主动给领队张雷打了个电话。张领很爽快地答应了我。”丁松向记者道出了选择来北京队的原因。

  5月2日,丁松从老家上海来到了北京。第二天一早,他就在北京队驻地先农坛体校乒乓球馆投入了紧张的训练备战。在德国的五年里,他早已习惯了自己制定训练计划。

  “现在我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现在感觉自己的状态一般,还要通过比赛去找感觉,但我不会放松自己,会尽力打好每一场比赛。”

  信报记者李昊 实习生王垚

  摄影信报记者刘志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