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松:没有人喜欢孤独 家人感觉我很有责任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02:30 北京娱乐信报

  最早认识丁松,是在11年前的天津第43届世乒赛上。没想到11年后,我竟和“中国第一削球王”面对面地坐在天坛饭店的大堂里。也许是削球的特定打法所决定,丁松在比赛中总是冷静得如松树一般,再加上他不善言谈的性格,于是人们给他起了一个响亮的绰号:孤独松。

  在训练局训练馆,丁松一身训练服,还背着一个硕大的运动包,看来他是有备而来
。见到我后,他微笑着和我握了手,并寒暄了一番。从我见到他本人第一眼,他给我的印象便可以用“沧桑”这两个字来形容。首次见面感觉他并不像人们说的“丁松很死板,像棵‘孤独松’、是一个‘独行侠’”那样。

  我们在天坛饭店一楼大堂的沙发上坐下,他点上了一根烟。“这是我10多岁的时候养成的坏习惯,到现在已经很长时间了。”丁松说:“我抽烟挺凶的,一天一包可不够,熬夜的时候还会更多。”他吸烟的动作更能衬托出他内向的性格。

  “我其实并不像别人所说的,是个‘独行侠’,我也是很喜欢交朋友,很爱热闹的。谁喜欢孤独啊?”丁松说。

  采访过程中我问他的每个问题他听得都很认真,没听清的他还会让我再重复一边。如果你没有接近丁松,你不会了解其实他是个直性子,基本上有什么就说什么。与他交流很轻松,彼此之间根本没有什么隔阂。坐在我面前的他,显得那么沉稳,经常会让记者的脑子里映出一个沉稳剑客的影子。如今的丁松仍然说自己的自觉性很差,凡事都要靠教练在背后监督,只不过,他已不再叛逆罢了。

  今年就读于上海交大人力资源系一年级的丁松说,在学校一段时间的生活,让自己改变了很多,除了觉得文化知识的重要之外,也让他对打球有了许多新的认识,为了乒乓球,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

  在球场上他是秘密武器,但他并不希望现实中的自己也始终笼罩在神秘的光环下,过一种简单而从容的生活,以真正的自己呈现在世人面前也许是经历了沉浮后这位老将的内心写照。

  

丁松:没有人喜欢孤独家人感觉我很有责任心

  第43届世乒赛团体赛上,丁松(左二)与队友们庆祝夺冠。CFP/供图队友篇

  闫森:“他更像个北方人”

  “我在1994年进入国家队时就认识丁松了。因为我比他小4岁,所以没进入国家队之前只是听说过他。在1996年的时候,我俩住在一个房间,是室友,从那时我们便渐渐熟悉了。”作为丁松最为亲密的队友闫森说道。

  记者让闫森说说他对丁松的印象,“丁松当时不太爱说话,总是一个人待在房间里看报纸看电视。当时他的性格很难让人琢磨。但我总觉得他很豪爽,更像一个北方人。”闫森接着说:“他为人很好,是个很可交的朋友,并不是不爱说话。如果他认为你不错,他就会和你无话不谈。”

  当记者问到丁松从德国回来后有何变化时,闫森说:“那他的变化可太大了,最主要的就是他在交际方面更爱和别人交流了,更能为周围的人考虑了。现在的他考虑的也多了,做什么事也不再由着性子来了。平时也更愿意和我们聊天,一起探讨乒乓球了。他确实很喜欢乒乓球,而且他做什么事都很执著很认真。在平时队里的训练间歇,他总一个劲儿地研究自己的打法、研究球拍、球拍好不好打,每次训练都是如此。”

  当说到丁松的最爱,那还要说是新疆有名的“羊肉串”。“我们有时间的时候,碰到一起就会去吃羊肉串。他对吃很挑剔的,感觉味道不对他就不吃了。可现在到北京队,我们为了备战今年的乒超联赛还没有什么时间一起出去,但有时间我们还是会一起聚聚的。”通过和闫森简短的谈话中可以看出,在他眼里丁松并不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而且回国后的他更爱交流了。

  家人篇

  表姐:他终于长大了

  通过和丁松的表姐电话里的交谈,可以看出他的表姐一直把丁松当成一个小孩子来看待。“原来我始终把他看成是长不大的大男孩,可自从他经过了5年的国外生活和经历,让我感觉他回来后真的变了很多,他终于长大了。”丁松的表姐用带有上海口音的普通话对记者说:“丁松是个很重感情的人,就在昨天他还给我打来电话问候我。他现在真的懂事了,也会为别人着想了,而且还爱说话了。他其实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只不过原来还没长大,不够成熟。”

  当记者问当丁松到上海比赛时,会不会到现场为他加油时,丁松的表姐笑着说:“他不愿意让我们去现场看他打球,说会给他带来压力。不过只要是在上海,他肯定会来我这儿让我给他做饭的。他可喜欢吃我给他做的饺子和馄饨了。”由于丁松的表姐最近很忙,记者结束了采访。

  撰文信报记者李昊实习生王垚

  【星档案·丁松】

  出生年份:1971年

  身高:1.78米

  打法特点:右手横握球拍,正手反胶,反手正胶,攻守结合打法。

  职业经历:

  1986年进入中国青年乒乓球队。

  1991年进入国家队。

  1998年下半年飞往德国俱乐部打球。

  2002-2003年加盟陕西银河乒乓球俱乐部参加国内乒超联赛。

  2006年签约北京,代表北京铜牛队参加本赛季乒超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