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振华日行千里点评乒超开幕:首演成功但非一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2:00 足球-劲体育

  20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出现在江苏苏州体育大会的开幕式上。21日上午,他又马不停蹄地奔赴济南,参加2006赛季乒超联赛的开幕式,并观看了山东鲁能的首场比赛。而晚上10点半,他的身影却又在北京首都机场出现,等着他的将是下一周的工作安排。

  但在从机场返家的途中,蔡振华还是接听了记者的电话,并于11点如约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疲惫的声音和难掩的自信,对蔡振华来说,本赛季的乒超如此与众不同。一周前还是乒羽中心主任,乒超当家人的他,这次来到乒超开幕式,已然卸下“当家人”的重担,而是纯粹以总局领导的身份。可是,他对乒超的关心没变,乒乓人对他的感情也未改。自然,一波三折的摘牌,和有史以来最轰动的开幕式,都让蔡振华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劲体育》:蔡指导你好,2006赛季的乒超正式开始,各支球队也完成了首演,你对乒超的开幕满意吗?

  蔡振华:应该说是成功的。本赛季我们一再加大和强调乒超品牌的推广力度,单从开幕式的情况分析,完成得不错。既有武术这样体现中华民族精神的表演,也有从古代到现代的各种文艺表达方式,还加入了时装表演和乒乓宝贝这样多元化的概念,更像是一台文艺晚会。主办方还特意邀请丁松和北京队的队员们做表演,很丰富多彩。这让我们在比赛之外,还发现了文化元素,这就是乒超的文化内涵。

  这似乎是首次推出乒乓宝贝,而且她们是各项目中穿得最少的(比基尼),以后会推广吗?

  在我的记忆中,乒乓宝贝并不是在本次开幕式上首次推出,以前好像就有过,但多以拉拉队的形式。而没有被完整地赋予乒乓宝贝的概念。至于比基尼,那是模特的表演,并不是乒乓宝贝的统一服装,不能简单地类化。乒乓宝贝的推出是为了加强比赛的效果,营造更热烈的氛围,也为了吸引年轻人,达到市场效应。以后会逐步推广,但具体形式还没有确定。

  在观看了山东

鲁能的首演后,您是否了解其他俱乐部的情况,女线方面王楠和张怡宁的首场比赛都输了,您怎么评价?

  说实话,我只看了这一场比赛,感觉还可以。其他的比赛还没有看,也没有听取汇报,并不了解具体情况。接下来的几天,我肯定会听取各方意见,包括比赛本身和球员表现,拾遗补缺。至于女队的几位主力输球,就输球而言并不是不可接受的事,具体情况还要分析。

  你个人感觉外界对本赛季乒超的关注度达到您的心理预期了吗?乒超炒热了吗?真的是世界一流的联赛了吗?

  从首轮的情况来讲,基本达到了,从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到开幕式,都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球迷也表现了积极参与的热情。这点让我尤为满意。但是我不同意说我们的乒超已经是世界上一流的

乒乓球联赛,无论从运作还是制度规范上,仍存在许多需要改进之处。但我可以很肯定地说我们的乒超拥有最大的乒乓球市场。

  我们注意到新赛季的外援人员空前,许多过去从未参与的优秀选手都加入进来,除了证明乒超的吸引力。您是否会担心在08前敞开大门有些不安全?

  的确,我们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一切为了2008年

北京奥运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乒超市场的培育,乒超的道路还很长,职业化进程与NBA相比还差很远。就整个体育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来说,需要我们这样做,也需要乒超品牌的不断强化。

  你说的问题我们也确实考虑过,以前都说乒羽中心有份所谓的黑名单,我们也有过这方面担心,怕“敌人”都进来了,对我们不利。可是,我强调了目光要长远,强的外援来了,对我们肯定是有利有弊,他们了解我们,我们不也多了解他们吗?而且这有利于市场开发和推广,广告商也感兴趣。闭关锁国不是良方。当然,并不排除特殊时期的特殊做法。但我们的宗旨不会变。

  你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意谈到了租借费何时付清的问题,当时您明确地讲是在年底前。陕西银河俱乐部老总李异红在随后明确表示他们会按时付清。可是,外界似乎对此仍有质疑,那么存在“万一”吗?

  呵呵,“万一”的事多了。在制订方案前需要我们尽可能多地为“万一”做预案,但事物发展本身就存在太多“万一”,包括不可预期的。为什么一定要悲观地这样想呢?那庸人自扰,自寻烦恼的事不是太多了?既然这件事是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双方也有诚意有信心达成,为何还要旁人瞎操心。对这样的事,我不想再进行无意义的讨论。大家怀疑陕西不能按时付清,那其他俱乐部就有能力全部付清了?陕西付了这501万,其他的俱乐部凑不够钱又怎么办?这是不是又是“万一”呢?对任何情况,我们都有能力处理好。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