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全国体育大会滑水比赛 惊险浪漫展现别样风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32 中国体育报

  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滑水比赛明天即将在著名风景胜地太湖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滑水健儿将在这里一展风采。

  像任何一种运动项目一样,滑水这项被称为“水上飞”的运动,起源于一段有趣的故事。上世纪20年代初,一个叫拉尔森的美国人在滑雪时,滑到了一个水塘前,由于躲避不及直接冲进了水里。这时奇迹发生了,他不但没有沉入水里,反而平稳地滑过水面来到水塘
的对岸。就这样,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加上一个浪漫的美国人,一个吸引人们眼球的运动诞生了。

  滑水运动是一项集技巧、观赏、娱乐和惊险于一身的现代水上休闲项目,是借助牵引在水上进行体能、技巧和表演的运动,要求运动员在高速中完成各种跳跃、旋转等动作,似水上芭蕾又像蛟龙嬉水。

  滑水运动分为水橇滑水、赤脚滑水、跪板滑水和摩托滑水。其中水橇滑水又分为花样滑水、回旋滑水和跳跃滑水。花样滑水要求滑水者通过手拉拖绳或脚勾拖绳等方式,完成转体、跨越拖绳、空翻等动作。回旋滑水要求滑水者在呈S型的场地中连续绕过有一定间隔的障碍物。跳跃滑水则是滑水者快速滑上固定在水面上的斜面跳台,高高跃起,以获取最远的空中飞行距离并平稳落水。

  国际滑水联盟成立于上世纪40年代,80年代更名为国际滑水联合会。目前世界上重大的滑水赛事有世界滑水锦标赛(单数年举行)、

世界杯滑水赛(双数年举行)、另外还定期举行赤脚滑水等单项世锦赛。此外在亚太地区还有亚洲滑水锦标赛、亚澳区滑水锦标赛等。

  中国滑水运动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1986年成立中国滑水协会,同年正式加入国际滑联,开始参加国际比赛。并在世锦赛中两次获得女子花样项目的前八名;在亚洲获得60多个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