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水光潋滟 古韵绵长--访三体会开幕式总导演李乃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32 中国体育报

  与以往的大型体育赛事相比,第三届体育大会的开幕式可谓别出心裁,这次开幕式在苏州市金鸡湖的湖面上举行,围绕苏州“千年水城”的特色,共分为序幕、上篇、下篇和尾声4部分,其中上篇名为“水韵苏州”,下篇名为“活力中国”。此次开幕式的总导演李乃光曾是十运会闭幕式的导演,不过这一次李乃光尝试了大胆创新的整体设计思路。

  记者:这次开幕式在哪几个方面最有特点,最能让观众感受到与众不同的氛围?

  李乃光:最突出的特点便是水的运用。这次开幕式从形式上讲,基本上是围绕“水”这一特点展开创作的。舞台一半以上由水面组成,而水下的舞台部分又分为10厘米水深、70厘米水深和2.1米水深三个层次。表演中真正的龙舟、婚庆游船等船只都是从舞台外的湖面划进来的,与舞台上的表演融合在一起。又比如“洗衣娘”等表演,演员们在70厘米的水深中表演。整体而言,这样的舞台表演突破了以往的常规,就我个人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海陆空”齐上阵,完全立体的舞台感觉。除了主舞台与水面形成了参差的层次以外,表演中还结合了吊钢丝、灯光、烟火、背景游船等手段,场外划入的船只也扩大了舞台的纵深。同时,不光主舞台上有表演,进出舞台两侧的桥上同样有表演内容,可以说整个开幕式是一个完全立体的表演空间。

  记者:作为总导演,您对于本次开幕式的总体构思是怎样的?

  李乃光:这次体育大会在苏州举办,所以我们首先考虑的就是地域特色,也就是要把苏州的

传统文化融合到表演之中。而作为体育大会的开幕式,必须凸显体育这一特点,因此我们在节目设计中融入了许多与体育相关的表演。此外,苏州是一个发展迅速的新兴都市,表演中也加入了许多现代元素,以彰显时代精神。

  记者:能否请您给我们的读者详细介绍一下这些内容?

  李乃光:好的。苏州文化源远流长,这方面的资源取之不尽。我们在表演内容中加入了昆曲、评弹、古琴、琵琶、大九连环等等具有浓郁苏州特色的表演形式,还采用了很多民俗方面的元素,包括民歌《采红菱》、取自传说“姑苏十二娘”的舞蹈表演、江南婚俗表演等等。这些节目都是我们在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现代化的再创作,配合声、光、电以及特效特技等手段,以全新的方式展现出来。

  体育元素在开幕式上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包括划龙舟、木兰扇、剑舞、轮滑、蹦床等运动项目,都被运用在节目表演之中。同时,说唱、街舞、各种高科技手段的应用以及开幕式最后的欢乐泼水节的设计,体现了和谐、文明、进步的时代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