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裁判详解乒超新赛制奥妙 玄机多瘸腿球队难爆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13 燕赵都市报

  2006乒超联赛上周揭幕,除比赛精彩依旧外,新赛季乒超最引人注目的是赛制将采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团体赛制。昨天记者就“乒乓08奥运团体赛制”采访了乒乓球国际裁判刘钢,请他作了详细拆解。

  团体只准上三人

  与世乒赛团体赛每个队可以报五名选手不同,06乒超接轨08奥运赛制,团体赛每队只允许报三名选手,采用五场三胜制,其中第三场为固定的双打。

  “如果将主队前三号排为A、B、C,客队一二三号则是X、Y、Z,依照08奥运会团体赛制,双方出场次序为:第一场A对X,第二场B对Y,第三场A(B)/C对X(Y)/Z,第四场B(A)对Z,第五场C对Y(X)。如果双方打满五场,任何一名运动员均有两次出场机会。”刘钢解释说,“主队三号打第五场,客队三号打第四场,这是铁定的,也是08团体赛制最显明之处。”

  临场变阵玄机多

  北京奥运会乒乓团体赛新增一场双打,而且双方选手名单可以根据现场变化临时排阵,这是08赛制又一奥妙所在。

  “根据赛制,第三场的双打名单可临时排阵,而且双打排阵直接决定后三场对阵形势。举例来说,假如中韩男队打北京奥运会团体决赛,主队中国队前三号为王励勤、马琳、王皓,客队韩国队前三号为柳承敏、吴尚垠、李廷佑,正常排位马琳第四场对李廷佑,假如马琳在第二场发挥不佳,中国队可临时让马琳和王皓配双打,换成状态更佳的王励勤去捉李廷佑,既微调了阵容又给了马琳喘息调整机会。”

  配对默契程度、前两场多变局势、敌方战略意图,一切都要在提交第三场双打名单前想清楚,因此双打变阵玄机多多。

  瘸腿球队难爆冷

  08团体赛制的出台,将以往一支球队中有两个强手一个弱手爆冷的可能性降至最低点。

  

世乒赛团体赛采用斯韦斯林杯赛制,三号对三号是铁定的,但08赛制球队三号注定要去拼对方的一号或者二号。如果用08赛制再打一次1995年天津世乒赛中瑞男团决赛,削球手丁松肯定对不上卡尔松了,也就不存在奇兵三号铁拿分的情况了。

  “北京奥运会

乒乓球团体赛制是真正的团体比拼,要求参赛三名选手实力均衡,整体强大,这样赢球才有把握,三点缺一点都不行。以往瘸腿球队屡创佳绩的情况,估计到北京奥运会时会变得很小。”刘钢说道。(本报记者栗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