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我喜欢挑战的感觉 偏重事业女友能够理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5:07 中国青年报

  他是中国乒坛第一位集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球员;退役后,他又在27岁时出任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主教练。近3年来,他率领队伍在第47届世乒赛团体赛、雅典奥运会、第48届世乒赛单项赛及团体赛上披金挂银,他可能是现今中国体坛最年轻的一位金牌教头。

  5月20日下午,刘国梁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的成功与外部环境好分不开,
与他是个“很有想法的人”同样有关,“会钻研和琢磨,这是我从打球时就有的习惯”。

  从教练到主教练的转换最困难

  记者:虽然有很多教练都曾说过,从运动员向教练员的角色转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时这个过程还可能会非常漫长。但我们看到,你的这一角色转换却非常顺利。

  刘国梁:从运动员到教练员,我的角色转换确是比较快的。但这只是从运动员到普通的教练过程,实际上,在我从普通教练向主教练的角色转换中,仍然感到那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

  记者:这种挑战是指什么?心理压力大,还是你对执掌主教练职位不够自信?

  刘国梁:我对自己当好主教练是非常有信心的,因为在我还没有退役时,我看着蔡指导的成功经历,就觉得我以后也一定要做到这样。我在退役前就开始准备做教练的工作,再加上领导对我很器重,我很快就从教练当上了主教练。

  我说的挑战主要是指在我当上主教练后,中国男队面临的一些困难。你们应该知道,2003年

世乒赛,我们丢掉了男单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们还是没有拿到男单金牌。那段时间,是我刚刚当上主教练不久,一方面是我带队的一些想法、思路还没有体现出来,另一方面,我也确实感觉到内外的压力都很大。

  记者:这种压力是不是你从来没有感受过的?

  刘国梁:那是一种和当运动员、当普通教练完全不同的压力。从外界来说,领导和球迷都对中国

乒乓球的期望很高,在一些重大比赛上,
中国队
拿银牌都是失败;从我的内心来说,我是很有抱负的,我相信自己能够带好这支队伍,同时,我也不想让蔡指导等领导失望,他们给我机会,培养我成为男队主教练,我应该把这个工作做好。

  执教生涯的困难时期已经过去

  记者:做不好会怎么样?下岗吗?

  刘国梁:那当然了,很多教练员的下岗不就是因为带不出成绩吗?在竞技体育中,最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成绩。没有成绩,你其他方面做得再好又有什么用呢?

  记者:这种压力巨大的局面,是什么时候开始化解的?

  刘国梁:是在去年上海世乒赛之后。那届比赛上,我们终于夺回了男单金牌,这太关键了。尤其是那次比赛还是在家门口作战,受到的关注程度特别高。如果那次比赛,中国男队再一次把男单金牌给丢了,我这个主教练就不会这么好当了。前不久我们又在世乒赛上拿到了团体冠军,这可以看作对我执教能力认可的一次巩固,也可以看作是我执教生涯最困难的时期终于完全过去了。

  记者:既然干主教练的压力这么大,你有没有过后悔的想法?

  刘国梁: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就像现在,因为乒超联赛开战,国家队解散,生活一下子平静下来,我这一个光杆儿司令还觉得适应不了。以前当运动员,不管失败多少次,但只要一次大赛上拿冠军就可以成就一个运动员。现在做主教练,不管你成功多少次,但只要一次大赛的失利就会前功尽弃。做主教练的挑战和难度是不是更大?所以我喜欢这个职业。

  执教风格属于严厉不失温和型

  记者:你27岁当上主教练,今年也不过30岁,你这么年轻,怎么在队伍里管理那些老教练、老队员?

  刘国梁:我在当主教练之后,就提出了一个人性化严格管理的方式。我很清楚,队里的一些教练以前还是我的教练,我不可能像蔡指导那样,像家长一样管理队伍。因此,我给队伍创造了一些宽松的氛围,除了在训练、比赛时,我必须保持主教练的权威,队伍必须严格执行我的意图外。其他时候,我在队伍管理上都强调人性化,大家相处会比较轻松和随意。我正在上海交大学习人力资源管理,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当初学这个课程也就是希望能对我做好教练这个工作有帮助。

  记者:这么说,你的执教风格既不是严厉、严酷型,也不是温和型的?

  刘国梁:是二者兼有。因为只有这种风格才是适合我的。

  事业和家庭之间更偏重于事业

  记者:你是今年年底要结婚吗?

  刘国梁:现在还在向部队打报告,因为我的关系是在八一队。具体的时间还没有定下来。

  记者:结婚之后,你怎么在事业和家庭之间平衡呢?你应该有所考虑吧。

  刘国梁:我是一个以事业为重的人,我想,在事业和家庭之间我一定会偏重于事业的。我相信,在这一点上我的女友是能够理解我的。

  记者:2008年奥运会深受国人关注,作为国球,乒乓球男子项目的两块金牌可能已经被球迷认定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你怎么看?

  刘国梁:其实难度很大。男子乒坛几支强队的实力都很接近,就像这次不来梅世乒赛,中国队的夺冠也是险象环生。2008年奥运会,对于中国男队来说没有什么结果是必定的,但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慈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