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20岁少女登顶珠峰 成登顶珠峰年龄最小女运动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1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贾立君

  次仁旺姆5月13日满20岁了,她觉得有必要为这个日子做些什么,于是第二天,她到了这个地球上离天最近的地方,还顺便创了个纪录。

  19日,当2006年中国珠峰业余登山队返回800公里外的拉萨后,次仁旺姆一下子成为
亲朋好友、老师同学争相邀请的焦点人物。大家纷纷祝贺20岁的她,成为迄今全球登顶珠峰年龄最小的女运动员。出生在珠峰脚下定日县农村的次仁旺姆,2002年考入西藏自治区登山学校。她怎么也没想到离毕业还有一个月,自己竟成功登上了世界最高峰。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熟人都在祝贺她,“手机都快打爆了。”

  在19日下午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为他们举办庆功会后,晚上家住拉萨的两位叔叔请次仁旺姆吃了她最喜欢的西餐;同是登山学校学员的19岁弟弟次仁旦达还塞给她自己节约下来的200元钱,让她买零食;20日两位表哥为她举行“庆功宴”,晚上远在500公里外的爸爸罗布也赶来拉萨表示祝贺。

  北京时间2006年5月14日上午10时43分,次仁旺姆迎来了20年来最激动人心的一刻——她的双脚站在了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峰顶。先她10多分钟第一个登顶的深圳山友与她热烈拥抱、相互祝贺,并拍照留念。

  次仁旺姆回忆说,当时她激动得头脑有点发懵,心想“即便是现在死在这里也非常值得了,因为完成了自己最大的愿望”。说这些话时,那张洋溢着光彩的年轻笑脸,证明她依然沉浸在登顶的兴奋之中。

  登顶珠峰,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艰难的,甚至是英雄才能为之的,而次仁旺姆实现梦想的过程却显得比较轻松。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介绍说,次仁旺姆在4月28日到达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后,除规定的训练外,总是忙碌着帮助大家清扫卫生、提水做饭,看到什么干什么,甚至到达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后,她还协助队员往海拔7028米的一号营地送过3次物品。

  “她性格开朗大方、身体和心理素质好,高山适应能力强,学校看重她的这些优点,因此我们对她非常有信心。”尼玛次仁说,尽管此前次仁旺姆在训练时只登顶过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学校还是破例把她列为此次攀登珠峰的唯一女运动员。“我们正在努力培养她竞争2008年

北京奥运会跨越珠峰主火炬手。另外,还试着把她培养成国内第一个登山女向导。”(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