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打响第三届体育大会头炮 中国健美操期待新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58 中国体育报

  健美操比赛是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进行的第一个项目,经过5月15日和16日两天的激烈角逐,在全国体育大会开幕之前,健美操比赛已经圆满结束,为本次全国体育大会鸣响了响亮的第一炮。健美操在我国是新兴的运动项目,本次体育大会健美操比赛在赛事组织、硬件设施等多方面都有进步;同时,崛起中的中国健美操队也正厉兵秣马,准备在6月初南京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健美操锦标赛上实现新的突破。

  软件硬件精良 催生圆满比赛

  健美操比赛是打分项目,因此比赛结果的客观公正非常重要。本次比赛首次采用了最新开发的电脑打分软件,保证了打分过程的快捷、方便和公平。此外,20名执法裁判中有16名国家级裁判,其中很多都是各大体育院校的教授,甚至有院长级别的裁判执裁比赛,而国内仅有的3名国际级裁判全数到齐,组成了高级裁判组。强大的阵容再加上严格的裁判管理,保障了比赛结果的客观公正。

  本次体育大会健美操比赛共有两块专业地板,除了比赛场地使用的是德国进口的专业地板之外,队员们进行热身训练场地用的也是同样材质的地板。说起地板,可能很多人心中会有疑问,小小的地板有什么文章可作?其实健美操比赛场地专用地板非常讲究。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艺体健美操部副主任王佑平介绍道:“健美操比赛专用的地板要求非常高,一般都采用德国进口的专业比赛木质地板,一块比赛地板的造价在30万元人民币左右。这种地板拥有足够的硬度,运动员甚至可以穿

高跟鞋在上面跳舞,但同时弹性又特别好,能够在比赛中保护运动员,避免受伤事件。”

  几年前竞技健美操在我国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国内没有一块专业比赛地板,目前全国也仅有不到10块,而这次体育大会首次在比赛和热身场地都安装上了专业地板。好的硬件设施是比赛圆满成功的基础,这次比赛没有出现一例重大的受伤事故,这两块地板功不可没。

  携手高校 普及带动发展

  参加体育大会的不乏健美操专业运动员,不过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来自于国内高校。健美操运动是年轻人的运动,因此高校是成人健美操发展的重要阵地。与前几年不同的是,竞技健美操运动开始从专业体育院校向综合性高校扩展。比如这次比赛中夺取了三体会首金的男子单人选手周效锋便来自天津工业大学。

  针对这种现象,王佑平解释道:“由于健美操运动的不断普及,这项运动在高校中也越来越受重视,很多综合类高校对健美操特长学生推出了特招措施,吸引了不少优秀的苗子,成为竞技健美操越来越重要的人才来源。比如周效锋今年才18岁,此前他已经被招入国家集训队,只要继续努力,将来会有更大的作为。”

  专业的竞技健美操难度很大,不是每个普通人都能够达到高水平,为了进一步推广健美操运动,本次体育大会还专门设立了大众组健美操比赛。这个组别的比赛应用的是中国健美操协会专门制定的比赛规则,比赛中个人动作的难度控制在0.3以下,主要强调队形变化、视觉效果等集体难度。王佑平表示,这一举措正是为了给广大健美操爱好者提供更多练习和比赛的机会,同时也能够在高校中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带动健美操运动的全面发展。

  经过了体育大会的练兵,目前中国健美操队正在南京进行适应性训练,迎接将于5月22日开幕的第九届世界健美操锦标赛,

中国队将以强项男子6人操为突破口,争取突破世锦赛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本报记者 谢勇强

  (苏州5月1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