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尼夏尔巴族登山家刷新世界纪录 第十六次登上珠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0:00 新华网

  新华社加德满都5月19日电尼泊尔登山协会主席昂·奇林·夏尔巴19日对记者说,尼泊尔夏尔巴族登山家阿帕·谢尔帕当天上午第十六次登上珠穆朗玛峰,再次刷新了由他本人保持的世界纪录,捍卫了自己登上珠峰次数最多的登山者的荣誉。

  夏尔巴说,现年49岁的阿帕·谢尔帕是19日当地时间上午11时(北京时间13时45分)左右登上珠峰峰顶的。

  作为一支美国登山探险队的向导和领队,谢尔帕不仅要冲击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还要安排其他登山者的衣食住行,保障他们的安全。他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谢尔帕第一次把珠峰踩在脚下是在1990年5月10日。1992年,他先后两次登上珠峰。此后这些年,他几乎每年都在珠峰峰顶驻足。

  夏尔巴族人目前在尼泊尔有大约36万,他们大多世代居住在尼泊尔北部靠近喜马拉雅山脉的高山地带,他们的身体条件适合攀登世界高峰,所以一般外国登山队多聘用夏尔巴族人当登山向导和背夫。他们的身影甚至已经出现在其他地区的世界高峰。

  自1953年5月29日,第一批登山者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以来,迄今已经有约1600人成功地从尼泊尔一侧登上了这座世界最高峰。但也有大约200人在登山或返回途中不幸遇难。(记者陈乔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