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帆船比赛基本知识之一:部分船型划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20: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暴风雨型(tempest class)

  帆船运动的船型之一,属龙骨船一类型。帆上的标志为一"T"字。暴风雨型帆船系1946年由英国人普罗克特设计。船身最长处为6.68米,最宽处为2米,吃水深1.14米。帆的面积为22.92平方米,重400公斤。该帆船由2名运动员驾驶。1972年第20届奥运会时,暴风雨型和索林型一起列入奥运会帆船比赛项目。

  星型(star class)

  帆船运动的船型之一,属龙骨船二类艇。星型帆船的帆 上的标志是一颗五角星。船身最长处为6.92米,最宽处为 1.73米,吃水深0.925米,重达662公斤。由2名运动员驾 驶。1932年第10届奥运会起列人奥运会帆船比赛项目,当 年美国的"丘比特"号首次获得该型号奥运会金牌。

  索林型

  帆船运动的船型之一。属龙骨船一类型。系挪威人索 林设计.因而命名为索林型。船身最长处8.15米.最宽处 1.90 米.吃水深1.30米重达1035公斤。艇上有三个帆, 其中主帆(后帆)的面积为 13. 60平方米,前帆的面积为 8.10平方米,球形帆的面积为32.98平方米。索林型帆船 由3名运动员驾驶.1972年第20届奥运会列为帆船比赛 项目。

  托纳多型

  又称

龙卷风型或卡塔马兰型,帆船运动的船型之一,属 多体艇一类。该型号于1966年由英国的马奇设计制造。船身为双体艇,最长处6.10米.最宽处为3.05米,重达148 公斤。艇上有两个帆,主帆(后帆)的面积为10.20米,前帆 的面积则为5.40米。由2名运动员驾驶。托纳多型帆船的速度很快,其最高时速可达30海里,相当于每小时55.6公里。于1976年列入奥运会帆船比赛项目。

  龙型

  帆船运动的船型之一,属龙骨船一类。龙型帆船的帆上 为一"D"字,为Dragon之字头。船身最长处为8.9米,最宽 处为1.9米,吃水1.20米。帆的面积为22平方米,船身重 达 1700公斤。龙型帆船由三名运动员驾驶。1948年至1972 年曾7次列入奥运会帆船比赛项目。

  火球型

  帆船运动的船型之一,属稳向板帆船一类,是亚运会帆 船比赛项目。火球型帆船船身最长处为5.93米,最宽处为 1.35米,不包括装备的艇身重量约为79.40公斤。火球型 帆船有三个帆:主帆的面积为9.40平方米,前帆面积为 3. 30平方米,球形帆面积为 13平方米。由 2名运动员驾 驶。这种帆船易于制造,设备简单,行驶轻快。

  帆船比赛船型(boat ciass of yachting)

  帆船比赛专用器材。帆船由船体、桅杆、舵、稳向板、索 具等部件构成。种类繁多,归纳起来大致有三大类:1龙骨 艇(6.50~22米),船体的中下部突出一块铁舵或铅舵,用 以稳定船体.减小船体模移。这种艇最小的由2~3人操纵, 最大的由15人或更多的人操纵;2.稳向报艇,在船体中部 有个槽,安放稳向板。此板根据需要可以上下移动。最大的 船体长6米,最小的长2米,由l~2人操纵。这类船艇轻而 快,设备较简单.易制造;3.多体艇。目前,国际帆船联合会 承认作为国际比赛用的船型见下表。 目前中国有"飞行荷兰人"(双人)艇和"芬兰人"(单人) 艇两种。国际帆船比赛规则规定,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可以自 带船和帆,只要经过测量委员会按级别规定,丈量合格者, 均可参水比赛。

  (以上资料来自中国帆船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