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中日游泳赛折射亚洲新态势 捍卫亚洲第一不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6: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全国游泳冠军赛几天前在洛阳结束。上月下旬,日本全国游泳赛也刚刚举行。对比亚洲两大游泳强国这两次重量级比赛,对透视亚洲泳坛的最新走势、乃至年底多哈亚运会游泳比赛的形势,都会有所帮助。

  日本女子水平呈上升趋势

  上届釜山亚运会,中国、日本的游泳金牌之比为20:11。中国能够大胜对手,保持“亚洲第一”,关键是女子项目成绩高出一大截。亚运会如同奥运会,游泳共设32个单项。在女子16个比赛项目中,中国当时拿下13金之多,而日本只拿走3金。

  前不久举行的中、日两国全国游泳比赛,设项各不相同。中国全国冠军赛男、女各设19个单项。而日本的比赛未设接力,男、女各有17个单项。两家这两次比赛共同设立的项目为男、女各16个。

  两次比赛女子16个共同项目的冠军成绩对比,中国占优的有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50米蛙泳、100米蛙泳、200米蛙泳、50米蝶泳共7项;日本成绩占优的包括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50米仰泳、100米仰泳、200米仰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共9项,就是说日本女子总体成绩超越了中国。这是近年来极少有的现象。

  这其中有50米仰泳、50米蛙泳、50米蝶泳不属奥运会和亚运会项目。若只比奥运、亚运项目,中国冠军的成绩占上风的为5项,日本仍为8项,即日本的总体成绩还是好于中国。

  洛阳全国冠军赛,中国的齐晖未参加自己拿手的两项个人混合泳项目。若有她参加,中国该两项的成绩肯定优于对方;还有三项接力,即中国女子总体依旧占明显上风。但无论如何,日本女子游泳成绩的提升趋势,还是应该引起中国游泳界的关注。

  洛阳全国冠军赛,仅上海姑娘徐妍玮改写了一项50米蝶泳的亚洲纪录。可这不是奥运会项目,中国的100米蝶泳、200米蝶泳的水平却没有提高。日本全国比赛中,破了两项该国国家记录,一项是非奥运会项目的50米仰泳,一项则是奥运会项目――200米仰泳。该国的伊藤华英游出了2分09秒15的高水平,此成绩甚至优于雅典奥运会冠军的水平。

  日本女子400米、800米两项自由泳水平本来就比中国高,该国的柴田亚衣系雅典奥运会800米自由泳的金牌得主。此次日本全国比赛中,该国中长距离自由泳老将山田沙知之重新登上了冠军宝座。她在400、800、1500米自由泳较量中均战胜了柴田亚衣。日本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实力更加强大。

  中国男子夺金项目有限

  釜山亚运会时,中、日男子游泳的金牌比为7:8,即中国险些超过对手。对比这次两国全国游泳比赛同时设项的16个男子单项,中国冠军成绩好于日本的只有100米自由泳、50米仰泳、50米蝶泳三项;日本占优的则多达13项。若再比奥运会项目,中国就只有100米自由泳一项领先,日本领先的达到12项。

  这次中国全国冠军赛虽然又是多哈亚运会选拔赛,但名为选拔、实际上成绩只是亚运会选人的参考,加上中国好手大多参加了前不久举行的短池

游泳世锦赛,并非完全处于最佳状态。而日本将他们的这次国内比赛还定位为明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的选拔赛之一,队员入选的标准非常苛刻。雅典奥运会男子100米蛙泳冠军北岛康介这次游出了1分00秒71,放在雅典奥运会可进前三,居然还距该国世锦赛选拔标准差了0.01秒。

  为提前入选世锦赛,日本多数好手放弃了前不久的短池游泳世锦赛,这次国内赛可以说是竭尽全力。比赛中,他们共刷新了800米自由泳、50米仰泳、100米仰泳、50米蝶泳共四项男子全国纪录。其中雅典奥运会100米仰泳季军森田智己游出了53秒85的高水准,成为亚洲第一个游进54秒的男子100米仰泳选手。此成绩超过了雅典奥运会冠军的水平。

  鉴于这次洛阳全国冠军赛很难完全代表中国游泳的最高水平,若以日本这次各项冠军比赛的成绩与中国去年以来的最好水平相对比,应该更有说服力。因为中国去年有

十运会,而全运会历来是国内游泳好成绩的高产年。

  还是比较前面提及的16个项目。中国男子好于日本的增至8项,为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50米仰泳、200米仰泳、50米蛙泳、5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日本同样占8项,分别是5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100米蛙泳、200米蛙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

  若只比奥运会项目,中国领先的就只有5项,日本则仍为8项。显然,中国男子游泳的整体水平与日本还是有一定差距。

  除了日本,韩国男子游泳的个别项目水平跳高得也很快。去年东亚运动会上,韩国选手朴泰恒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战胜了中国选手张琳;另外,1500米自由泳他只输张琳5秒。今年四月的短池世锦赛,张琳则在400米、1500米两个自由泳项目,均输给了这位韩国“冤家”。

  今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中国男子能够称雄的项目有限,女子又面临日本的追赶之势。看来,中国游泳要保持“亚洲第一”的位置,形势并不乐观。(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