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冠军搓澡工重寻领奖台感觉 什么都想学叹时间不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56 法制晚报

  今天早晨4点58分,来京学艺的“冠军搓澡工”邹春兰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曾经在冠军领奖台上看见五星红旗升起的邹春兰,想重新找回失去已久的冠军感觉。

  听国歌看升旗 寻找当年感觉

  清晨的天空有些浮尘,邹春兰起得很早,而且精神状态不错。和初到北京时一样,
邹春兰依然穿着那身海蓝色的运动服。“我始终感觉自己是个运动员,所以还是想听听国歌的声音,看看升旗仪式,十几年前,我在全国比赛中夺冠军的时候,就经历过这样的场面。今天的感觉也很好,只是有一点不一样。”

  邹春兰没有明说差异在哪儿,但从她略显落寞的神情可以看出,她大概意识到今天升起的五星红旗并不像十几年前一样代表着她的个人荣誉。

  隐藏人群中 还是被记者包围

  邹春兰昨天拒绝了妇联为其安排近距离观看升旗仪式的好意,这让身形小巧的她很难在人群中被发现。

  不过,赶到升旗现场的近十位记者还是想法挤进了人群,整个升旗过程,邹春兰都被记者的摄像机、照相机包围。直到国歌奏完,记者们并没有散去的意思,邹春兰站在原地一动不动,神情从原来的庄严肃穆渐渐转为不知所措。当随行的妇联人士示意她可以离开时,邹春兰才有些机械地转身走开。

  “我只是个普通人,不想搞特殊化,就没有进去看,没想到还是被记者发现了。”邹春兰笑得有些尴尬,“来北京的这几天,接受了不少媒体的采访,我也不会说什么话,其实每次说得都差不多。”

  邹春兰也许还不知道,她冠军搓澡工的名号已经“打响”,短时间内做回普通人几乎是不可能的。

  走进央视《面对面》

  面向观众诉说真情

  今天下午,邹春兰将做客央视《面对面》和主持人王志诉说这些年的际遇。

  据该节目编导任萍介绍,做邹春兰这期节目一方面是让她说出自己的感受,另一方面也希望引起社会的重视。她说,该节目将于今天和明天录制,现在已经准备就绪。对于邹春兰的情绪他们并不担心,既然同意接受采访,希望邹春兰能够以更大的勇气站在观众面前。

  邹春兰近日行程

  5月17日早晨观看升旗仪式,上午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下午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

  5月18日接受《中国妇女报》采访。

  5月19日前往天津,接受邀请参观中华老字号“老陈林”洗染公司。

  5月20日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和故宫,晚上将返回长春。

  舍不得放下手中的熨斗

  邹春兰什么都想学 可惜时间紧

  原定今天返回长春的邹春兰,由于突然增加了媒体采访,要到本周六晚才能离京。面对如此状况,邹春兰表示:“我最希望的是早点把长春的店开起来,多留几天也好,我有机会再多学一点技术。”

  昨天下午4点,记者来到位于灯市口大街柏树胡同的半边天洗衣店,邹春兰并不在店内。“她刚刚出去了,央视《面对面》带她出去拍外景。”洗衣店里的袁阿姨告诉记者。谈起邹春兰的学艺情况,袁阿姨表示:“这个东西是个手艺活,得学两三个月才能有点长进,她(邹春兰)总体来说接受得还挺快,主要是特别好学,还什么都想学,看得出挺着急的。还好,工程办公室会派技术人员跟着她去长春,不会有问题的。”

  说话间,结束采访的邹春兰便回到了店里,稍事休息之后,又开始了学艺。“感觉时间紧啊,这两天哪儿都没去,就在这儿学习。”邹春兰舍不得放下手中的熨斗,边忙边告诉记者,“主要学了熨衣服、给衣服上塑料膜,还有前台的电脑管理,其实我什么都想学,就是时间不够了。”

  邹春兰有时会给家里打个电话,向丈夫老周汇报一下情况。“他(老周)当然也想让我早点回去啊,他很支持我,多待几天也没事,呵呵,他听我的。”

  事件回放

  前全国女子举重冠军邹春兰退役后,在吉林长春某浴室做搓澡工,生活拮据,并且身体状况欠佳,男性特征明显,不能生育。其运动生涯中曾获得过9枚金牌,1993年七运会后退役。

  今年3月起,这位“冠军搓澡工”接受了全国妇联半边天洗衣工程办公室为其组织的培训活动。5月12日,她来到北京参观洗衣店学习手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