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百米纪录“算”错似玩笑 张容伟:荒唐的低级错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7:00 天府早报

  加特林成绩9秒766 应记为9秒77国际田联承认记分失误并宣布新纪录取消

  早报讯(记者闻亚) 国际田联在昨日下午公布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5月12日在多哈田径超级大奖赛上,美国短跑选手加特林跑出9秒76的男子百米新世界纪录被取消。国际田联解释说,当场比赛的工作人员对国际田联的有关规则理解有误,加特林的实际成绩应该为9秒77。

  在多哈田径超级大奖赛上,加特林100米比赛的夺冠成绩具体到千分之一秒是9秒766,但对规则不甚了解的工作人员将这个成绩记录为9秒76,赛事组委会随即宣布了新的世界纪录———9秒76。但根据田联有关规定,具体成绩应该被定为9秒77,而不是9秒76。

  因此,加特林只是平了一年前牙买加选手鲍威尔创造的世界纪录,并没有改写新的百米世界纪录。并且,加特林这一成绩还有待国际田联正式批准。

  ★专家解读

  张容伟惊讶:荒唐的低级错误

  “荒唐,这是田径史上破天荒头一次。”昨日当记者把加特林的百米世界纪录因为计时错误而被取消的消息告诉四川省田径队总教练张容伟时,这位培养出李雪梅等田径名将的教练吃惊地表示。

  张容伟认为,懂得计时规则是裁判起码的素质,“当成绩精确到1/100秒时,有两名或者多名选手成绩相同,这时会比较他们成绩的小数点后面第3位、即比较他们精确到1/1000秒的成绩。电子计时可以精确到1/1000秒,不过一般情况下,裁判统计成绩时只精确到1/100秒,而上报的成绩也是精确到1/100秒。国际田联规定,田径比赛计时也遵循4舍5入的原则。像这次,如果加特林的成绩是9秒766,那么最后一位数该入进,最终上报的正式成绩应该是9秒77。而这个成绩是没有破纪录的。”

  在多哈田径超级大奖赛这样的国际赛事中裁判出现这样的问题,张容伟觉得有些荒唐,“具体的情况我不是很清楚,但像这样的国际大赛出现这种低级错误确实很荒唐。在我们国内的比赛都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问题。” 早报记者闻亚

  ★链接

  三次取消百米世界纪录

  在历史上,也曾出现过百米纪录被取消的案例,但像加特林这样因为对计时错误而取消纪录的还是第一次。

  自1968年开始电子计时以来,此前共出现过3次百米世界纪录被取消的事件,但这3次都是因为兴奋剂问题。加拿大前短跑名将本·约翰逊由于被查出服用禁药,所以他在1987年8月30日跑出的9秒83的世界纪录和在1988年9月24日汉城奥运会上创造的9秒79的世界纪录都被取消。而美国人蒙哥马利也因为同样原因,他在2002年9月14日创造的9秒78世界记录被取消。 (实习记者王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