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佟健内心渴望职业表演:如果祖国需要义不容辞留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1:16 足球-劲体育

  在获得世锦赛金牌之前,庞清/佟健这对中国双人滑“老二”一直避谈大赛登顶,总是以滑出最好成绩,力争奖牌作为目标。卡尔加里封王后,他们终于长出了一口气,遗憾已经弥补,是对专业运动生涯作全面评价的时候了,同时,俩人都开始认真探讨下一步的计划。

  很多人都认为,奥运会后庞/佟萌生退役念头是很自然的事,世锦赛夺冠则是一剂强心针,能支持他们继续冲击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不过,母亲节这一天,佟健却坦率地告诉
记者,他们有可能不参加下届冬奥会了,参加职业巡演的愿望反而越来越强烈。

  5月14日晚上,佟健正陪母亲在外面吃饭,世锦赛后难得的假期让他有机会回哈尔滨探亲,并在母亲节这样特殊的日子里享受到家庭的温暖。“好久没有回哈尔滨了,也没有跟家人团聚了,十几年都在专业队,我觉得是时候按自己的思路去计划将来了。”

  佟健感慨,在专业队,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个人目标奋斗,而是一种为集体,为国家的责任感在支持着他们常年坚持枯燥的训练。“业余比赛跟职业表演完全不同,你必须考虑如何提高技术难度,得到加分,在冰场上,脑子里也是想着怎么把难度动作完成好,艺术表现并不在第一位,这其实并不是我最喜欢的状态。”

  佟健和庞清这对身材修长的选手可以说是中国三对花样滑选手里最重视艺术表现的。跟体操类似,花样滑的专业比赛尽管在观众看来惊险刺激,但对那些对艺术追求的渴望大于技术难度的选手来说,有时会感到自我的迷失。“以前是为别人,为比赛滑,如果有进入职业的一天,我想那时才算真正找到了自我,我喜欢表演胜过比赛。”

  而陈露则是喜欢比赛胜过了表演。“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包括我和庞清。可能在职业和专业的选择上,她的观点跟我并不一致。我觉得这样反而是好事。双人滑的搭档有不同的个性,不同的理念,往往能够互补,不必追求样样事情都统一认识。”

  佟健没有信誓旦旦备战下届奥运会,这跟他渴望“用灵魂去滑冰”的艺术追求关系很大。温哥华冬奥会还有四年之遥,已经不年轻的佟健有些按捺不住了。尽管他也知道,随着申雪/赵宏博和俄罗斯的托米尼娜/马列宁的退役,下届冬奥会,他和庞清冲击金牌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佟健也认为自己在专业领域已经达到了顶峰,这也许是他有心退役的原因之一。“以前我们成绩不好,不是水平问题,而是发挥。我认为在难度方面,三对选手是相当的,但是他们在大赛中的发挥比我们更好。世锦赛非常理想,我们把自己的技术和艺术方面的储备都展示出来了,获得了冠军。”

  “陈露是我国第一个花样滑世界冠军,申雪赵宏博拿了第二个,我们是第三位拿世界冠军的中国人,排在前三名,我们很满足了。”佟健笑着对记者说。

  著名的SOI巡演目前已经在美国开始了,在其官方的网站上,赫然展示着庞清和佟健的大幅宣传照片。“很多朋友都以为我们到了美国,还来电话问,我告诉他们自己回哈尔滨度假了!”佟健说。原来,SOI本来邀请了庞佟参加今年巡演的,但是两个人刚刚参加完世锦赛,实现了金牌的宿愿,想好好放放松一段时间。“SOI就是用我们的照片做宣传。今年不去了,今后有机会肯定会参加的!”

  尽管渴望早日转入职业,佟健也表示,如果祖国需要他们留下来,这也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主要得看新人能否尽早顶上来,如果新人顶不上来,我们还是要坚持下去的。” (文涛)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