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陈露:职业表演不一定是最好归宿 不强求孩子练花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1:09 足球-劲体育

  联系上陈露的时候,她正和丈夫从俱乐部返家。陈露现在同丈夫丹尼斯在深圳经营滑冰俱乐部,尽管还有两个月肚子里的孩子就要出生了,陈露还是每天到俱乐部上班。

  陈露是我国唯一一位有职业巡演经历的花样滑选手,谈起当年的职业表演,陈露认为,转职业是个很好的机会,但是每个退役的运动员要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决定是否走这条道路。

  《劲体育》:现在中国花样滑运动员退役后转职业的非常少。作为过来人,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陈露:我觉得现在中国的花样滑运动员从赛场上下来后,选择很多的。那些成绩优秀的选手,比如说小雪他们,可以去尝试一下职业表演,其他的运动员转职业的条件不够,去俱乐部当教练也是很好的出路。

  可以说您是中国第一个退役后正式转入职业表演的花样滑选手。好像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的一个。

  严格意义上可以这么说。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主要原因是不是专业选手转职业,要求特别高?

  因为国内基本没有本土的职业表演,所谓的转职业都是参加欧美一些机构组织的表演。他们的要求非常高。一般都希望是拿过奥运会或者世锦赛冠军的优秀选手才考虑。另外,这些机构在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之外选择的其他选手,也更多地考虑给本国的选手机会。而我们中国目前能达到这个标准的选手寥寥无几。

  当年您开了转职业的先河。现在中国女子单人滑刘艳,方丹等国内顶尖的选手,她们退役后有机会转职业吗?

  坦率说,基本没有可能。毕竟我们女子单人滑现在跟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也包括男单的李成江?

  他也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不能排除有机构邀请他参加职业表演。但是要想参加SOI和COI则非常难。

  谈谈当年是如何转入职业表演的吧。

  我1998年冬奥会后退役,之后有很多职业演出机构跟我联系,最主要的有两个机构,SOI和COI,这也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两个职业表演机构。跟COI的合作时间比较长,因为他们并不严格要求参加表演的选手必须是职业选手,所以在我当专业运动员的时候就参加了很多COI的表演,同他们的合作持续了6年。同SOI的合作是从1999年开始的,主要是通过IMG公司运作的,我那个时候是IMG公司的签约选手,而SOI这个机构正是IMG公司下属的。所以退役后跟SOI合作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参加SOI的表演一直持续了2年。

  同SOI的签约,是否意味着这是一份全职的工作?他们会付给您相应的薪酬吗?

  算是一份正式的工作,因为是签了正式合同的。但薪酬不是按工资来算了,而是每次表演给事先商定的出场费,表演场次越多,收入也就越高。

  能透露一下每场比赛的出场费吗?

  这个就不好透露了,呵呵。而且根据每个签约选手的情况,出场费是很不一样的,互相也都保密。

  您觉得职业表演是不是专业运动员退役后的最好归宿?

  这是因人而异的。退役以后面临很多机遇,转职业是其中一种,但毫无疑问,走职业道路是延长运动生命最好的办法。如果你还想在留在冰场,职业表演提供了舞台,也许是唯一的舞台。职业表演和专业比赛是完全不同的,气氛不同,接触的人不同,文化氛围也不一样。有机会尝试不同的东西,对于专业运动员拓宽眼界非常有好处。

  那么您自己呢?参加专业比赛和职业表演,那一种冰上的生活更让你觉得有成就感?

  每个人不一样。我自己更喜欢比赛。参加奥运会,世锦赛对我来说收获更大。职业表演压力会小很多,更注重艺术感染力,这个时候的花样滑选手跟演员一样,但专业比赛就不同了,我更喜欢比赛的激烈竞争。

  孩子马上就要出生了,男孩女孩知道了么?很关心您和丹尼斯会不会让孩子选择花样滑?

  现在还不清楚孩子的性别,2个月后就知道了,呵呵。对于孩子将来是否从事花样滑,我觉得这不是家长去决定的,要看孩子的爱好。如果孩子喜欢这个项目,那就让他/她练吧,如果兴趣不在这上面,我们不会强求的。

  花样滑跟体操跳水等项目一样,训练很枯燥,很辛苦,您舍得让孩子吃苦吗?

  如果孩子真心喜欢,也不怕吃苦,家长就应该给机会。 (文涛)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