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微生物学家吉伯亲身体验:讲究卫生从办公室做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08:46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实习记者 章丽倩

  “小手洗一洗,细菌赶跑了”,这是一则经常耳闻的广告语,就如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一般,洗手对于健康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但现在专家要说的却是,想要远离病菌,人们为此所做的还远远不够。

  最近,亚利桑那大学的微生物学家查尔斯·吉伯走进了路透社的办公室,亲身来了次“体验之旅”。

  “绝大部分的传染病,如伤风、流感、腹泻等都是通过空气或物体表面接触传播开来的。但人们不知道的是,究竟哪些地方才是细菌传播的高危地带。”之前已有过多次相关研究的吉伯教授在此指出。

  电梯按钮、门把手、公用水龙头……很多人都认为这些地方是细菌传播的高危地带,不过,吉伯教授却将箭头指向了它处,“比起之前提及的那些,人们更应该小心电脑键盘和电话,尤其当它们是公用的时候。它们的表面遍布细菌,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中,情况都是如此。至于门把手,它所处的位置并不高,但因为不会总处于潮湿状态下,所以总的来说还不是那么危险。”

  当然,吉伯教授的工作并不是简单地统计物件表面的细菌数量。“细菌的数目总是在不断增加,我们所做的就是根据规律推测,以辨别其危害性究竟有多大。在我们做过的几项测试中,显示的结果十分惊人——一张办公桌上的平均细菌数量是马桶椅垫上的两倍。没人在意自己的办公桌究竟有多脏,因为很多事不是那么容易看出来的,这就是普遍存在的事实。尽管每个人的情况都有不同,但总体来看,律师、医生、教师,这些整天面对电脑的办公室职业人群的确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威胁,可以说他们是工作在处处遍布细菌与微生物的环境中。”

  对此,专家给出的建议倒也简单:经常消毒电脑键盘、电话机和办公桌面,打电脑时别手抓零食吃,还有就是多多洗手。

  当然,尽管并非所有细菌都是邪魔外道,但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等“小家伙”却着实会让人生病。如果要说当下的话,目前知名度最高的则非“H5N1”莫属了,关于禽流感的新闻报道在搜索引擎上铺了个密密麻麻,一时间人心惶惶,谈菌色变。

  专家就曾提醒民众,禽流感并不是极端个案,很可能会有其他病菌引发新一轮的流行病大潮。鉴于未来可能出现的威胁,将病毒传播的高危地段一一弄清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而现在,就让我们从办公室做起。

  洗手,消毒,再洗手

  吉伯教授的研究结果常常被消毒剂厂商拿来大肆宣传一番,不过他倒是毫不在意。

  “杀菌消毒剂确实如广告所言,在杀灭细菌上有不错的效果,比清水洗涤效果完全不同。”吉伯说,“很多人因为害怕洗涤剂可能留下残余而选择不用洗涤剂,但我想说的是,无论如何,你也不能因噎废食。并且,洗涤剂厂正在不断设计新的对健康无害的洗涤剂,我们应该相信科学。”

  “洗手当然是很好的选择,但我们不可能在开会时总跑出去洗手,也不可能一边打字一边洗手。杀菌消毒剂的出现实在是太好了,这样就能常常保证手部的干净。如果人们能常常用到它们,那么他们的病假天数肯定会有所减少。当然,这是在消毒剂各方面指标都合格的前提下。”

  一项发表在今年3月号《传染疾病》上的调查指出,60%以上酒精含量的消毒剂才能有效地杀灭有害菌和病毒。

  “洗手消毒,接着再洗手消毒”,对于这样的清洁建议,可能有人要问——这是不是过分洁癖了呀?对此,吉伯教授自有说法,“我们的研究并不是要增加人们的无谓困扰,只是几个简单的动作,人们就能降低患上感冒的几率,何乐而不为呢?”

  手帕、衣服

  隐性细菌携带者

  如果说积极洗手还是人们远离细菌的一种行为或清洁自身的日常习惯,那么,关于衣物洗涤的注意事项可能就更不为人知了。

  在美国,大部分家庭在洗涤衣服时都选择快速冷水洗涤,如此做法固然节能,但同时大量细菌却被遗留在了衣物上。“60摄氏度的水才能杀灭部分细菌,但在全美,大约只有5%的家庭会用热水洗衣服。”吉伯教授对这一情况表示了担忧。

  A型肝炎病毒、轮状病毒、沙门氏菌……这些都会使人胃部不适,更可能引发腹泻,而人们不正确的洗涤习惯就会让它们轻易地从清洗中“逃生”。它们可能生活在我们的外套上,或者是牛仔裤,如果是内衣不幸被它们相中,那我们就真的要自求多福了。

  “不彻底的衣物清洁有时更糟,反倒是给细菌们提供了个‘交流场所’。手帕也是个敏感物件,处理不好的话,你就是带着细菌随身跑。相信没人喜欢这样的情况。”吉伯说。

  盥洗室在这方面一向名声不佳,不过人们的关注可能一直都错了方向。“盥洗室里的水槽容易被人们忽视,但它潮湿的环境对细菌而言却是再适合不过了。比起抽水马桶,大肠杆菌显然会对水槽更为青睐。”食物的加工过程是细菌的另一个“附身”良机,尤其是在处理生肉的时候。吉伯指出,“大部分人都没有在做饭后洗手的习惯,洗熨完毕后的情况同样如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