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发展海洋科技建世界海上强国 陈士标祝福新浪号健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月16日下午2点30分,主题为“纵横四海,华耀五洲”的“全球通新浪号”环球航行启航发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5月24日,由中国移动和新浪共同发起、旨在“传播中国文化,收集奥运祝福”的帆船环球航行将在法国戛纳扬帆起航,再续21世纪华人的航海传奇。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士标与会并发表了讲话。以下是演讲的全部内容:

  来宾们、朋友们:

  下午好!

  今天,能被邀请出席这个发布会,我感到非常高兴。而刚才,当我看到我们勇敢的船员们的时候,而作为一名海洋工作者,我的心情就更加激动与振奋。以为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无所畏惧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我更看到了现代中国人向往海洋、热爱海洋的胸怀与气魄!

  我们的伟大祖国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中国既是一个大陆国家,也是一个海洋国家。海岸线连绵18000多公里,大小岛屿6500多个,拥有内水及领海约38万平方公里,毗连区和经济专属区约260万平方公里。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环绕中国大陆,形成了广阔的海域。可以说,发源自黄河、长江流域的中华民族,从陆地、江河逐步走向广阔海洋,从而形成了中华海洋文明,并始终推动着民族的进步和世界的发展。

  回顾历史,我们看到,大海曾见证过我们无比辉煌的过去,也曾给我们带来无尽的痛苦和耻辱。600年前郑和七下西洋,遍访亚非各国。那个时候,中国船队的规模之大、船舶之巨、航路之广、航技之高,在当时世界上都是无与伦比的。然而,中国封建主义社会晚期的保守与僵化,对外闭关锁国,对内实行海禁,使中国航海业从此由盛转衰,直到帝国主义列强的坚船利炮跨海而来,揭开了一段中国历史上最为痛苦和黑暗的时期。

  但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我国广大海洋工作者在政府的领导下,发奋图强,艰苦奋斗,不断促进海洋科学技术的繁荣与发展,不断加强海洋科技与经济建设的紧密结合,向着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海洋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重新向大海要回了我们曾经的光荣与骄傲!

  今天,当我得知全球通-新浪号的勇士们,为了最终完成环球航行的壮举。将再次扬帆出海。我的心情十分激动!作为一个海洋工作者,我完全知道他们即将面对怎样的艰险与风浪!但是,在这即将远行之际,我只想作为一个同样热爱大海的普通人,为勇士们送上我最真诚的祝福与期盼:不管面对何种风浪,都不要改变对大海的爱。请你们始终亲近她、热爱她,那么,她也必将给你带来无上的光辉与荣耀!在此,祝你们一路平安!!载誉归来!!

  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