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成中学生想做奥运志愿者 最关心中国拿多少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9:43 竞报

  首都体育学院最新的一项样本为1120的调查显示,筹办第29届奥运会促使超过三成的中学男生和接近三成的中学女生体育锻炼时间增加,八成中学生盼望成为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但调查同时发现,虽然北京青少年对奥运知识的掌握有了明显提高,但他们了解这些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仍有不足。

  最关心中国拿多少奖牌

  这项调查全称为“2008年奥运会(筹备期)对北京市中小学生体育意识和体育行为影响的研究”,由首都体育学院周登嵩教授主持完成,其中,调查了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以及门头沟区、通州区等9个区15所中学的1120名中学生和20所小学的980名小学生。

  调查发现,在筹办2008年奥运会期间,中学生最关注的奥运事件中,排名第一的是中国运动员奖牌数量,其次为北京的交通问题。而北京的空气状况和绿化问题也是他们关心的热点。

  八成中学生喜欢谈论体育

  

  在所调查的1120名中学生中,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都对参加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服务“更感兴趣”,其中男生更喜欢志愿者服务的比例是80.8%,女生比例为80.5%。

  北京筹办奥运会已经明显影响了北京青少年对体育的态度。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中,男生有80%更喜欢谈论关于体育的话题,有76.7%的男生更喜欢参加体育锻炼,有70%的男生更喜欢看体育节目、阅读体育报刊。而女生在这些调查项目中显示的比例都约为五成。调查人员发现,男女生之间存在一定差异。

  在接受调查的980名小学生中,男生有89.2%更喜欢模拟运动会,86.7%的人更喜欢参加体育锻炼,82.3%的人更喜欢上体育课,半数以上的人更喜欢看体育节目和谈论体育话题。女生中,78.5%的人更喜欢模拟运动会,68.5%的人对参加体育锻炼兴趣更高,此外有三成女生更喜欢收看体育节目和谈论体育话题。

  三成青少年不知顾拜旦

  

  这次调查在调查表中设有奥林匹克基本知识认知情况调查。答对率显示,60.3%的男生完全答对,女生中答对率为56.3%。

  从答题情况看,无论是中学生还是小学生都能准确知晓奥运会一般性知识。但对“现代奥林匹克之父是谁”、“奥运会从哪届开始兴奋剂检测”以及“国际奥委会把哪年正式列入奥林匹克文化与教育年”这些较深层次的问题,答对率偏低。三成青少年不知道“现代奥运之父”是法国人顾拜旦。

  在29届奥运会筹备期间,北京的青少年对奥运知识掌握有了很大提高,但对奥运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提高。

  体育硬件设施待完善

  

  周登嵩教授表示,这次调查详细比较了北京市青少年在北京

申奥前后体育意识和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认知变化。结果表明在北京筹办奥运会期间,北京市青少年对体育运动的态度有了明显转变,更喜欢体育运动的人数明显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的青少年在对奥运事件的关注中体现出了极高的责任意识。这从他们非常关心北京市的交通状况、绿化建设以及北京大气状况都可以看出来。

  但由于体育硬件设施限制,调查也发现,虽然北京青少年体育活动的时间和次数都在明显增加,但他们选择体育活动的场所主要集中于学校和居住小区,社会化的体育设施略显缺乏。

  文/本报记者 施剑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