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杜莎夫人蜡像馆:蜡像身价百万 修复"姚明"须爬梯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5:56 东方体育日报

  蜡像也要洗澡换衣服

  本报记者 陈晶

  从来上海的第一天起,Petra就没休息过一天。读大学的时候,Petra学的是艺术和时尚设计方面的专业,然而当她毕业后得到机会来到杜莎夫人蜡像馆工作室工作,她才发觉
大学里学的东西在这里根本用不上,一切都要从头学起。

  “杜莎夫人蜡像馆工作室的所有人都必须接受严格的训练,学习那些前辈们一代代传下来的制作技术。”Petra说,“其实光学习还不够,在这里工作最需要的是经验。”经过几年的经验积累,Petra已经成为维护师中的佼佼者,这次她来到上海,不光亲自为上海馆内的每一座蜡像做维护工作,还负责为上海馆培训一批本地的维护师。

  每天早上7时30分,Petra就要带着她的团队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们要仔细地检查馆内的每一座蜡像的每一个细节,按照参考图片替这些蜡像整理发型和衣服饰品,根据前一天展出时的受磨损程度替它们“洗脸”甚至“洗澡”,及时为磨损严重的地方补色,这些程序每天都要在大清早进行一遍,以保证开馆后,所有蜡像都能神采奕奕地迎接观众。

  除了对蜡像的日常维护,Petra他们每隔一个月左右,还要让这些蜡像轮流接受“全身美容”,“全身美容”的项目包括换洗衣服、更换首饰以及洗头。

  蜡像馆为每座蜡像都准备了好几套衣服,这其中有些是明星本人特地捐出的,还有些是制作师根据原版的衣服复制而来的。就拿体育展馆里的蜡像来说,罗纳尔多、乔丹、姚明和刘翔等人都以运动装造型出现,他们的衣服相对好打理一点。而正装出现的邓亚萍和聂卫平则需要维护师们花费更多的精力为他们熨烫西装和长裤,聂卫平身上穿的白色衬衫更是需要维护师们经常更换以保持其颜色的鲜亮和形状的挺刮。

  “服装是体育馆中让人省心的部分,即便是西服也挺好打理。”Petra笑着说。的确,那些演艺明星精致的礼服才更让维护师们头痛,体育明星相对而言就简便了很多。

  蜡像“身价百万”

  所有人都和真的几乎一模一样,然而所有人都是假的。目前陈列在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里的近80座蜡像都是事先经过了一番严格的市场调查以后才确定下来的,这些蜡像的原型基本都为各个年龄阶段和层次的观众所熟悉的各界明星。而最能代表上海特色、最受上海观众关注的自然还是姚明和刘翔这两位体育巨星,这也是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让刘翔出任“迎宾先生”的原因之一。

  不过,虽然这近80位“移居”上海的名人都是“冒牌货”,但是世界上任何一位名人非但不会追究杜莎夫人蜡像馆,反而心甘情愿地接受“仿冒”,甚至将其视为一种荣耀,这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在于杜莎夫人蜡像馆的专业态度。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市场销售总监杨勇表示,除了已经去世的名人,任何一座蜡像都由英国总部的制作团队为本人进行200多项数据的测量后才会动手制作,测量过程需要花费3小时左右,而整个蜡像的制作过程则需要6到8个月的时间。在制作结束后,工作人员也会将蜡像的一系列照片和资料交给其本人亲自过目,得到本人的首肯之后,蜡像才能和公众见面。

  请一位当红明星来上海也许需要付几十万元人民币的出场费,而在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里展出的蜡像都是在英国制作完毕后再运来上海,每一座的制作费用都高达100多万元人民币,从出场费的角度来说,他们的“复制品”通常比请本人更加“值钱”。

  制作蜡像就是要追求“不完美”

  1998年世界杯上罗纳尔多的右膝盖严重受伤让他的球迷揪心,而在1999年他动完第一次手术后复出的首场比赛中的旧伤复发甚至连他自己都开始对职业生涯有了悲观的想法。幸好他遇上了一位名叫赛扬的医生,在进行过第二次膝盖手术以后,罗纳尔多终于结束了这段梦魇般的日子重回赛场。

  就像罗纳尔多的职业生涯中不可忽略的那两年一样,那条长长的伤疤也永远留在了罗纳尔多的右膝盖上面。站在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体育主题展馆的罗纳尔多蜡像前,只要稍加留心,便能看到那条著名的疤痕,用手指轻轻地摸一摸,还能感觉到疤痕的凹凸感。细节,是杜莎夫人蜡像馆的制作师和维护师们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如实地还原每一个人身上的细节。”来自荷兰的Petra Vandermeer说,“蜡像是艺术品,但它们又和通常意义上的艺术品有很大的差别,尽最大可能地真实是我们对待这些蜡像的态度。”

  Petra是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的维护师,她的手下有一个团队,负责馆内所有蜡像的日常维护,她的工作时间从每天早上7时30分开始,一周七天从不间断。Petra穿着黑色T恤,腰间系了一条黑色的围裙,拿着调色板和笔,很符合想象中的搞雕塑的艺术家的形象,然而却少了一分艺术家的不羁,多了几分如科学家般的严谨。

  相比较于其他明星,体育明星们身上可以展现的细节更加丰富多彩一些。性格张扬的贝克汉姆身上有多处文身,尽管陈列在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内的那座蜡像身穿的是长袖款的英格兰国家队

球衣,但他脖子后面那个著名的十字架文身还是被雕像师一五一十地画了上去。更加有意思的是,和身边干净整洁的罗纳尔多不同,小贝的白色球裤侧面脏了一大块,手上和腿上也沾着脏兮兮的泥土,仔细看他的大腿上,除了泥土外还有一些青苔。不过这并不是蜡像制作师故意和这位万人迷帅哥过不去,也不是维护人员对“小贝”维护不当,提起这些“瑕疵”,Petra甚至有了一脸得意的神色。“我们制作的就是一个在比赛过程中的贝克汉姆,衣服上和身上沾到混和着青苔的泥土是最平常不过了。”而对于Petra来说,保持这些弄脏的部位比维护小贝那张英俊的脸则需要花费更大的精力。

  在了解了制作师们的良苦用心以后,当你转身看到另外一边的“邓亚萍”露出来的缺了一个小角的门牙时,也就不用大惊小怪了。正如Petra所说,如果没有缺掉的这个角,这座邓亚萍的蜡像也就没有资格摆在杜莎夫人蜡像馆里了。还有刘翔脸上的青春痘,李小双胀得鼓鼓的肌肉和青筋,这些完美中的“不完美”恰恰是每一座蜡像超高制作费的最好诠释,也是杜莎夫人蜡像馆的品牌保证。

  修复姚明必须爬梯子

  蜡像不同于其他雕塑品,一座蜡像制作完成后,并不意味着它永远都将是这个样子,在维护师敏锐的嗅觉和精心的维护下,杜莎夫人蜡像馆里的明星蜡像们可以不断地向公众展示最新的形象。

  “平时我经常会购买各种时尚和明星的杂志,一旦看到有在我们的馆里陈列蜡像的明星,我就会仔细地研究他身上的各种细节,看看他最近的发型是不是有改变,身上有没有新的文身等等,在下一次的维护中,就会考虑将他们的这些变化添进他们的蜡像中去。”Petra说。

  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的市场销售总监杨勇也在一旁补充道:“打个比方,如果罗纳尔多在今年的世界杯比赛中又受了一次伤,在身上留下了伤疤,那我们一定会将新的伤疤添加上去,我们馆里的蜡像也是要坚持更新的。”

  对于前阵子有传言说刘翔和姚明的蜡像因为近距离接触的人太多而遭到了较严重的损坏,杨勇也表示完全没有这件事。

  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的所有蜡像都允许观众零距离地接触,因此而产生的磨损也完全在维护人员的预料范围之内,在开馆的十多天来,所有观众都表现出了很高的素质,并没有对馆内的蜡像有不文明的行为。“磨损是很正常的,况且我们还能根据每一座蜡像的不同磨损程度来了解谁最受欢迎。”Petra也补充道。

  而对于想象中的“重点保护对像”——刘翔和姚明的蜡像,Petra则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我们对这里的每一座蜡像都是以一样的态度去对待,他们两个人的蜡像并不需要我们做特别的维护,如果真的要说什么特别的地方,那就是姚明的蜡像了,如果要对他的脸部进行维护,我必须爬上梯子。”Petra笑着说,“这里的每一座蜡像都像是我的孩子,我必须给予他们最精心的照顾。”

  洗发最麻烦光头受青睐

  体育馆的明星身上的首饰也是最少的,“邓亚萍”的脖子上戴了一条款式简单的项链,郭晶晶手上挂了两串手链,还有姚明左手上的那根标志性红绳子。除此之外,只有小贝左手无名指上还有个结婚戒指,由于足球比赛中规定运动员不能在身上佩戴任何首饰,因此在平时的比赛中,小贝从来都用半透明的胶布将结婚戒指贴住,而这一细节也被原封不动地搬到了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中。维护师也会定期将这些首饰从蜡像的身上取下进行清洗,“有时候这些明星本人也会捐出自己用过的首饰给我们用于更换。”市场销售总监杨勇介绍道。

  不过,更换衣服首饰还是小意思,最麻烦的当属给这些蜡像洗头了。“噢,这也是体育明星们的可爱之处。”Petra故意夸张地摇了摇头,指着迈克尔·乔丹的光头说,“从这方面来看,我更喜欢他。”

  杜莎夫人蜡像馆陈列的所有蜡像的头发都是制作师们用真人的头发一根一根“种”在蜡像的头部,再制作出相应的发型,因此,对于这些头发的维护也不得不和这些明星本人保养头发的程序差不多,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每隔一个月,我们会把蜡像抬回我们的工作室给它洗头。”Petra说,“我们为它们准备了专用的香波和护发素,那些东西比我们自己用的价格要昂贵多了。”在洗头的过程中,维护师们首先会用一块白布将蜡像的头部从发际线以下全部盖住,“然后洗发、上护发素、吹干等等各种程序和我们洗头完全一样。”

  头发洗干净以后,维护师们还要再根据参考图片给蜡像们做回发型。郭晶晶的蜡像姿势是她起跳前的那个瞬间,为求细节真实,维护师们每次给它洗完头,都要在头发上抹上足够的摩丝让其看上去有刚刚从水里出来的湿漉漉的感觉。而向来引领体育界时尚潮流的贝克汉姆也不让维护师们省心,Petra说,要是哪天贝克汉姆心血来潮给自己换发型,他们也要让小贝蜡像的发型第一时间一起更换。

  尽管如此,体育明星们的头发还是最好打理的,那些演艺女明星们风情万种的各式发型才是维护师们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的。“最麻烦的是奥黛丽·赫本,一头光洁优雅的盘发是她的经典造型之一,所以每次给奥黛丽·赫本的蜡像洗完头,我们都要花更长的时间帮她把头发重新盘起来。”

  正是维护师们的严谨态度才让来参观的人们简直不敢直视偶像的眼睛。“我看到展馆门口的那座刘翔的蜡像已经觉得很惊讶了,进馆了以后感到更加震撼,这么多蜡像竟然每一座都那么逼真。”特地趁着午休的空档从附近的

写字楼赶来参观的张小姐本来打算参观完了再去吃午饭,可是没想到,等她意犹未尽地出来时,离下午上班的时间只剩下20分钟了。同行的同事急急忙忙地拖着她往电梯口走,在等电梯的间隙中,她又站在了刘翔的蜡像前面。“其实我都不大好意思盯着那双眼睛看,总觉得是真的刘翔站在我面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