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高健回忆重提“月久精神” 期望小将传承08奥运争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52 中国体育报

  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李月久义不容辞地回到了国家体操队任教。当年月久的“拼搏精神”又重新引起了人们的回忆。

  中国第一代体操教练宋子玉曾提出“月久精神”,如今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又重新强调了“月久精神”。因此,使我回想起二十年前的往事。

  70年代,我在北京市什刹海体校任体操教练。国家体操队派陆恩淳和高健二位教练于每周六来体校辅导训练。因此,我们相处得很熟。

  有一天我给陆指导送图纸,来到国家队体操馆。那天高指导正在上训练课,可能安排的是调量练习,器械上没有几个运动员,只有李月久在没完没了地练习单杠动作。只听高指导大声喊道:“月久,少练点吧!该休息了!”虽然重复了几遍,可是李月久仍然不知疲倦、一次又一次地练习“特卡切夫腾跃”。这时,高指导看到我来了,便和我寒暄了一番就把李月久叫过来说:“请张教练给你说说动作要领。”我当时一愣,不知所措!想推辞吧?可李月久已经立正、笔直地站在我的面前。由于体校的小运动员刚刚开始学习“大回旋”,不可能掌握高难动作,所以我就给了高指导一个很为难的表情。可高指导非得让我说一说,再看李月久一双传神的眼睛直愣愣地盯着我,那种谦虚好学的精神使我不得不按照生物力学分析原理谈了“早沉肩”的要领,而李月久却一字一句非常认真地听完我的讲解,又去练习了。

  过了几天,我在夏德君指导家聊天,谈起了李月久。夏指导赞不绝口地说:“月久这小子,体操的事业心和训练的自觉性没人能比得了。那天,刚一上早操,月久就向高指导申请说:“高指导,我昨天夜里想了一宿,‘小翻直两周’的要领想清楚了。我想现在就练‘直两周’。”高指导再三劝说也无济于事,只好答应了他的要求。真没想到,他练了几次就在海绵坑垫包上完成了。据说,高指导是在老教练选剩下的小运动员中发现的李月久。当时还有人开玩笑地说:“这是选的举重材料吧!”可就是这个不起眼的东北小伙子,凭着一股倔强的拼搏精神夺取了中国第一个自由体操的世界冠军,开创了我国体操历史的新纪元。

  在“月久精神”的鼓舞下,我国一代代体操运动员冲向了事业的顶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世界冠军。今天,月久带着美国体操飞快崛起的经验回到了国家队任教,同时也一定会把自己的拼搏精神传授给弟子们。体操界的同仁们都期盼着在“月久精神”的鼓舞下,严格管理、严格训练。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出现更多生龙活虎的“小月久”,力争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为祖国夺得更多的金牌。

  月久,祝你好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