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安保实战培训启动仪式 反核生化袭击成重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52 中国体育报

  人质被劫,两歹徒与警察对峙,几分钟后特警队员徒手攀上4楼阳台控制了局面,将歹徒击毙,人质安全获救……这是奥运会安保培训中精彩的一幕。日前,北京市公安局、安全局、武警、外交、海关等多部门联合的2008奥运安保实战培训,日前正式启动。

  据悉,今年警方将进行要员警卫、大型活动安保、反恐防暴、跨国犯罪、情报收集等全方位培训,并根据国际犯罪的惯例和特点,将反核生化武器袭击作为培训的重点。

  实战培训三步走

  北京市委副书记、奥运安保协调小组组长强卫在启动仪式上指出,通过奥运安保测试赛实战培训与综合实战演练,提升公安、武警等奥运安保专业队伍的实战适应能力与应急处置能力,打造出一支反应快速、处置有力、技术精通的奥运安保专业队伍。

  据介绍,奥运安保实战培训共分三个阶段:今年为基础训练阶段,通过各种测试赛检测基础技能;明年为模拟培训阶段,重点训练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后年1月至7月为实战演练阶段。实战培训训练科目达40多个,包括英语、礼仪、各国文化、情报搜集、反恐防暴、反核生化等内容。据介绍,在奥运安保体系中,部队作为反恐绝对力量,训练重点为“反核生化恐怖袭击”。

  据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教育训练处处长赵援介绍,北京警方从2001年起,普及基层民警的英语听说能力,目标为3万多民警具有普通英语会话能力,占总量的60%;11.7%民警英语水平已达到中高级。赵援表示,北京空中特警队正在筹备中。

  据悉,奥运安保实战培训主要科目,都将在占地一千亩的北京人民警察学院进行,“警院为此做了专项准备,置地千亩,搭建了实战模拟街区。”

  另外,她表示,安全是举办奥运会的根本保障,警方将随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安全动态,分析出

北京奥运会可能面临的安全隐患,找出影响奥运会安全的不利因素,为奥运安保实战演练提供可靠的情报依据和信息参考。

  赵援介绍说,按照国际惯例,部队作为反恐的绝对力量,训练重点为“反核生化恐怖袭击”。因为这项工作对技术要求高,需要专业人员来完成,公安干警将协助作战。在今年的基础培训阶段中,反恐、反核、反生化武器袭击也在科目当中。

  雪狼突击队首次亮相

  “新东安”商场几米远的一院落内,两疑犯劫持了一名人质,情况紧急;七八名全副武装的特警立即分4路将该院落包围。两名特警翻身爬上三楼阳台,端起枪对准院子;一名特警抱着枪,趴在院顶的琉璃瓦上纹丝不动;3名特警藏身院后;两名特警将一个小镜子放在大门下面,镜子上立即显示出院内场景。一特警突然扔起一个催泪瓦斯,紫色烟雾立即将院落包围;几声枪响后,烟雾逐渐变淡,特警已押着疑犯走出院子。

  这一幕是北京警方奥运训练的一个场景——解救人质,“新东安”商场等都是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模拟街区中的场景。

  武警特战大队——雪狼突击队也首次亮相。据了解,雪狼突击队是2002年12月专为反劫持、反暴力成立的“特种兵”。此次亮相几十名队员均一身黑衣、黑盔,黑布蒙面,戴着副大大的黑框眼镜。训练官刚刚下达一个命令,几十人立即摆出同一个动作,不论是力度,还是动作角度,都如同

动画片中,一个人同时演变出数个“化身”。

  另外,车辆装备展示区展示了一种专门用于地铁消防的新型救火车。该种车车体只相当于普通消防车的1/3,浑身通红,“脚下”是两条坦克才有的运送带,驾驶室在顶部支出,车内没有司机位。据介绍,这种新型消防车的特点是“灵活”,能在地铁轨道上“行走”,而且,无需人驾驶,喷水、转向,全凭人站在几十米外操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