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一穷二白到三枚奥运金牌 中国跆拳道十年创神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52 中国体育报

  10年对一个婴儿来说,经历了说话、学步、上学;10年对一个大学刚毕业的人来说,经历了初涉社会、创业、立业;10年对中国跆拳道来说,经历了数个零起步、数个零突破、数个零超越、实现了两届奥运会上三枚金牌的创举,对此有人开玩笑说,这是神话。

  1995年11月,中国跆拳道队宣告成立。拳击教练陈立人转行担任国家跆拳道队主教练,从散打、拳击招来了一批年轻、有经验的教练,组成教练班子涉足一个全新且在国内纯
属空白的领域。与此同时,陈中、黄鹂、贺露敏、张会景、王朔等一批“千里马”雀屏中选,成为国家队的第一批正式队员。在天津,国家跆拳道队在国家柔道队与训练馆墙壁间的狭小过道中间开辟了第一块训练场。

  在那里,他们一下训练,就躲在房间里闭门看

跆拳道比赛录像,由此了解跆拳道的基本功,探讨项目规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闭门学习、共同探讨成了跆拳道人延续至今的传统项目,有人常说,跆拳道人别的不多,就会议最多。会议一开就几个小时,甚至一天,每人都有一本笔记本。总教练陈立人习惯同时携带两本笔记本,一本现场记录,一本整理记录,直到现在这个习惯他仍保留。

  2000年,陈中、贺露敏、朱峰三人踏上了悉尼奥运会的征途。当陈中挂上金牌,实现赛前目标时,中国跆拳道人欣慰了。四年内,教练们记录了上千本笔记本,做了上万张计划图,看了几乎能倒背如流的录像带,虽然一群不懂跆拳道的门外汉,在跆拳道这座“吊桥”上歪歪扭扭的向前攀爬的过程中,历经千辛万苦,但这一切都被金牌零突破的喜悦融化了。

  之后,随着陈中的成熟,有着本位体验的贺露敏退役当了教练,国家队教练班子得到了进一步的充实和壮大。借鉴前4年备战工作的得与失,备战2004年中,跆拳道队绕开了许多弯路。与此同时,各地方队培养出了一批极具潜力的队员,如罗微、王莹、王大庆、万琴荣、杨萍、吴静钰等,大大增强了国家队的选拔范围。

  期间,中国跆协在2003年成立,促使国际交流频繁发生。信息量的涌入、外国专家的积极参与,中国跆拳道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顺境。备战雅典奥运会过程中,中国队先后与韩国、英国、法国等世界强队交流,多次承办世跆联裁判员会议以及时、准确掌握规则动态,邀请韩国具有专项特长的专家、优秀运动员入队指导,使陈中、罗微的技战术储备信息更加多元化。赛前,业内人士就已预测,中国队肯定能夺取两枚金牌,事实证明了预测的准确。

  当然,中国跆拳道队从无到有,到两届奥运会夺取三枚金牌,跻身优势项目行列,除了国家队人自身努力外,离不开各地方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与协助。因此,在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中国跆协负责人多次表示,国内练兵,一致对外,开放心态,博取众长,坚定不移的发扬举国体制的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