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对手越强越容易发挥 尤金栏王峰会刘翔瞄准13秒1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31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报道 5月28日在美国尤金的“栏王峰会”,是自去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以来一次“一个都不少”的聚会,是一次绝对的“五星级”赛事。不过刘翔和孙海平师徒在听到这个消息后,并没有外人想象中的那种兴奋,而是十分平静。

  孙海平:正常发挥能进前三

  孙海平说他并没有特别留意这个消息,只是在5月10日的新闻中看到,看完之后也没有多想什么,“无所谓,在一起比一比也挺好的。不过不会因为他们的参加而改变我的训练计划,还是正常训练正常参加比赛。”他的语气非常平静。

  “今年大家的比赛都比较少,都以调整为主。应该说在正式比赛中可能会有两次强强碰撞,一次是8月份雅典的田径

世界杯,一次是9月份的上海大奖赛。在这两次比赛前,大家在5月28日的邀请赛上碰一碰,对谁都是好事,可以互相摸摸底。其实大家的目标都是明年,因为明年
黄金联赛
有了110米栏,还有世锦赛,在今年充分调整并互相摸底之后,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出明年的整体训练计划。”孙海平一口气说出了这次比赛的重要性,事实上大家的目的都一样。对于对手的情况,孙海平知道的和普通大众差不多,他知道约翰逊和杜库雷今年的最好成绩分别是13秒47和13秒49。但他指出,这些成绩不能说明问题,由于比赛种种外在条件比如天气、风向、对手、场地等等的不同,结果也会不同的。只有大家在同等条件下,在一起比赛,这样的对抗才能说明问题。

  不过孙海平对刘翔依然很有信心,“大阪回来后,我们就按照计划重点解决起跑和后半程的问题,如果一切都顺利,到5月28日比赛时,刘翔能够正常发挥,我觉得成绩应该在13秒10左右,甚至可能进入10以内,而且应该不会跌出前三名。其实我们没有必要专门研究对手,大家一起比了很多次了,彼此非常了解,关键要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身上,把训练搞好,状态调整好,就够了。”

  刘翔:那几张面孔都“看烦”了

  “兴奋?不至于吧?”在听到记者的提问后,刘翔略带笑声的背后透露的是内心的平静,而且他竟说出了和师父完全一致的话:“无所谓,大家都来比一比挺好的,尤金的比赛是比赛,大阪的就不是了?都一样,而且又不是没在一起比过,所以我还是平常心。”而师徒两人在得到这个消息后,并没有任何沟通,在他们看来,没有必要沟通,只是一场普通比赛而已,“更多的沟通还是在训练上。”

  对于外界以“刺激”来形容这场比赛,刘翔并不认同,他觉得论刺激,任何一次比赛都无法和雅典奥运会那场比赛相比,那才是真正的紧张、刺激、血脉贲张的比赛。经历了那样的场面,其他比赛就会感觉无所谓了。他和师父的观点一样,目前世界上就是这么几个高手,大家在一起比了好几年、好几次,互相非常了解,既是对手也是朋友,“那几张熟悉的面孔都快看烦了,你说还能紧张或者说兴奋到什么程度?呵呵!”

  对于近日“十分渴望比赛”这一热点话题,刘翔笑着说:“其实不存在渴望不渴望比赛,只是因为伤病,70多天没有正常训练,而且自东亚运动会之后一直没比赛,原计划的几个比赛都因伤放弃,所以大阪的比赛稍显兴奋点,这应该属于人之常情吧。其实不仅这次,在以前,如果很长时间没比赛,突然有一场比赛,我也会兴奋的。尤金的比赛只是对手不同而已,不会有特别的兴奋,太兴奋了也不见得是好事,师父一旦发现又该调教我了,加大训练量,哈哈,我可不愿意这样哦。”

  这么多年来,孙海平一直通过一些有效的训练方法来调整刘翔的心态和神经。“运动员都会有心理低潮期和兴奋期,但教练必须把握一个很好的度,不能让这两种情绪对比赛和训练产生影响。如果说刘翔太兴奋了,我就会通过一些训练手段进行调整,最直接的,你这段时间显得兴奋,我就加大训练量和强度,让他的身体和心理呈现出疲劳状态,他就兴奋不起来了,当然了还有其他一些辅助方法。我觉得现在的刘翔没像外界说的那样特别兴奋,即便有点兴奋或渴望,也在正常范围内,起码在我能控制的范围内。”对于这个问题,孙海平是这么解释的,这也就是刘翔所说的“师父又该调教我了”,原来是早有经历。

  话题再次回到尤金的比赛,对于师父估计13秒10的成绩,刘翔保持通常的说法,他认为成绩的事,师父估算得比较准,自己只是按照他的要求训练。不过正像外界评价的那样,刘翔自己也认为自己属于比赛型的选手,比赛越重要,对手越强,就越容易发挥出来。

  “去年我是尤金赛的冠军,今年争取蝉联。”刘翔说,看来他的目标比师父的还要高。的确,在这样的盛宴中,冠军的含金量是每个高手都非常清楚的,也能够感觉到,尽管嘴上说无所谓,但刘翔的内心对这次比赛还是相当重视的,而且他一直就是一个喜欢挑战的队员。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