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地中海救生衣救命淡水 海上的“一杯洗漱法”军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7:31 北京晨报

  中国人首驾帆船环球航行(三)

  20天,对都市中天天在公司里忙得不亦乐乎的上班族来说,也许仅仅是眨眼即逝的半个多月。但这个数字,对于完全靠风在大海上航行,见不到陆地,只能靠罗盘、各种航海仪器和太阳升降来辨别方向和时间的船员们,却只意味着两个字——漫长。

  “那是在从亚丁湾到马尔代夫的北印度洋上,刚刚经历了红海的沙尘暴,从撒哈拉和阿拉伯沙漠中吹过来的风沙,让海面上弥漫着红红的一片红沙。我们的船在海上航行到第十天,仍然只能看得见四周茫茫的大海,当时就有船员像出现幻觉一样问我,‘滨哥,不会是南极的冰山融化了,地球上只剩下我们几个人了吧?’当时我只能开玩笑地对他说,怎么会呢,至少还有几十万艘船呢。”王滨笑着对记者说,在海上航行长时间见不到陆地,经常会出现类似海市蜃楼的幻觉,“常常是一个船员拿着望远镜,说看到了小岛,结果换个人却什么也看不到,直到再一直往前开,才能判断出究竟有没有岛屿。”

  由于海上天气变化无常,所有船员练就了“一杯洗漱法”,就是每个人一天只能用一个易拉罐的水洗漱,洗澡是根本不可能的。王滨说,之所以严格控制用水,是因为他们从马耳他航行到克里特岛的时候,由于不知道节约,竟然在离希腊还有两天航路时,就把所有的淡水都用完了,“因此,我们就定了这样一条节约用水的铁的纪律。此外,还每人准备一瓶救命用的淡水,和救生衣绑在一起。所以经常是到港口的时候,我们的淡水还剩下一多半,就是为防备万一在海上遇到突发情况,用那些水来救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