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榴莲营养价值高周身都是宝 适宜人群不同选购有窍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52 中国体育报

  薇薇小姐永远忘不了第一次吃榴莲的情景。说到“吃”已经很过分了,那次她只吃了一口就和榴莲说“拜拜”了。在这以前,喜欢吃水果的薇薇不止一次地提起“榴莲”这个名字,她后悔在泰国、马来西亚旅游的时候怎么就没有尝尝这玩意儿,当时她是不知道怎么吃,怕在同事面前露怯。还是男朋友疼她,在一个周末的下午,花了75块多钱从超市给薇薇买了一个榴莲。当男朋友把榴莲放在桌子上的时候,薇薇小姐有些胆怯了,她最怕的是榴莲散发出来的臭味儿。“里面很甜,还有一种很独特的味道。”薇薇早听别人这么说过。等吃到嘴
里,满不是那么回事,果肉像奶油那样的细腻,味道那叫一个臭。薇薇实在是难以下咽,竟整个将榴莲扔进了垃圾箱。

  唉,这个榴莲真冤,比窦娥还冤。

  榴莲是个好东西,只是薇薇小姐不“认识”它罢了。榴莲果肉中含淀粉百分之十一,糖百分之十三,蛋白质百分之三,还有多种维生素等,营养相当丰富。

马来西亚、泰国的妇女产后都用榴莲补养身子,据说一个榴莲能顶三只鸡的营养,但每天不超过100克。“榴莲”的名字很好听,对于很少接触这类水果的人来说,那股子臭味儿实在是接受不了。当然,不同的人感受不同,有的人认为其臭如猫屎,有的人认为香气馥郁。其实,榴莲周身是宝,榴莲果壳煮骨头汤是很好的滋补品,据说其果核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是很高的,被产地人视为珍宝。马来人把榴莲当菜吃,但不能下酒,否则会中毒。榴莲虽好,但一次不可多吃,因其丰富的营养,肠胃无法完全吸收,还会上火。熟透了的榴莲,那种烂熟、发黄直流汁的榴莲能够臭得让人喘不过气,大概薇薇小姐吃的就是这种。

  应该提醒的是,成熟后自然裂口的榴莲存放时间不能太久;当嗅到一股酒精味时,一定是变质了,千万不要购买。因榴莲口感较稠结,易积于肠内,多喝开水可助消化。榴莲虽富含纤维素,但它在肠胃中会吸水膨胀,过多食用反而会阻塞肠道,引起便秘。榴莲含热量及糖分较高,因此肥胖人宜少吃,

糖尿病者更不应该进食。它亦含较高的钾,肾病及心脏病人应少吃。

  说到“榴莲”这个名字的由来,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呢。据说,郑和率船队三下南洋,由于出海时间太长,许多船员都归心似箭,有一天,郑和在岸上发现一堆奇果,开始大家不知何物,都不敢吃,郑和带头同大伙一起品尝,没有想到多数船员称赞不已,竟把思家的念头一时淡化了。有人问郑和:“这种果叫什么名字?”他随口答道:“流连”。以后,人们将它逐渐转化为“榴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