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亚洲女链第一人剑指奥运 “黄金搭档”师徒携手冲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亚洲女链第一人剑指奥运“黄金搭档”师徒携手冲金

  叶奎刚 记者 王晓林 摄

  

亚洲女链第一人剑指奥运“黄金搭档”师徒携手冲金

  张文秀 记者 王晓林 摄

  记者眼前的张文秀,正如她的名字,文静清秀,一脸孩子气。就是这个年仅20岁的姑娘,目前已拥有了73米24的女链球亚洲纪录,面对记者,张文秀豪情满怀,“我当然不满足于这个纪录,我现在的目标就是

北京奥运会”。而要想在奥运会创造佳绩,张文秀还离不开她的“黄金搭档”——她的恩师叶奎刚。

  亚洲女链球“第一人”

  张文秀出生在大连,她12岁时被叶奎刚教练带上了链球之路。“我当时就是觉得好奇,练着练着就喜欢上了”。似乎是上帝垂青,张文秀现在身高1米82,体重102公斤,这在女链球选手中可算是“傲人”身材。出色的身体条件加上叶奎刚教练的精心“培育”,张文秀的成绩很快突飞猛进,在2001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张文秀就以66.30米打破了亚洲纪录。2004年和2005年,张文秀又两次刷新亚洲纪录,而这两次的成绩分别是72米37和73米24,这样出色的成绩,使得张文秀当之无愧地成为亚洲女链球“第一人”。

  面对记者的采访,张文秀显得非常腼腆。她甚至不好意思给记者概括自己的技术特点,而让恩师叶奎刚代她作答。而叶奎刚也有意考验她:“你就自己说吧,我看看说得对不”。在叶奎刚眼中,张文秀是个“乖乖女”,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训练中,张文秀都很听话。而在叶奎刚看来,师徒俩如此融洽的关系,和他们的八一队选手身份有很大关系,“毕竟是军人,遵守纪律是天职,哦,文秀还是预备党员呢,7月份就转正了”,叶奎刚笑着对记者说。

  亚运夺金“问题不大”

  借这次国家队集训之机,张文秀第一次来到古城西安。在这十多天的集训里,张文秀把全部身心都投到了训练中。“跟外国教练学,我觉得收获挺大的,从理念到技术,都有很大提高”。

  在一般人看来,想把链球扔远,只要力量大就行了。但实际上,链球是个技术性很强的项目,里面“门道”多得很。这次集训,叶奎刚教练从外教阿历克谢那里取到了不少“真经”。“人家的理念真是不服不行,就拿玩电脑这个小事来说吧,我以前觉得文秀在训练之余玩玩很正常,但阿导讲课时说,老打电脑肩膀容易僵硬,会影响到手臂力量,这么一说,我才觉得人家说得真对”。师父取到了“经”,徒弟也很快开了“窍”。“我的优点是肩部放松,现在玩电脑可得注意点”,张文秀笑着说。

  对张文秀的培养,叶奎刚有很详细的计划,叶奎刚说:“文秀条件好,这是她提高水平的基础,但她的缺点是上肢力量和爆发力一般,旋转意识和节奏感还要增强”。谈及年底的亚运会,叶奎刚自信地说:“正常发挥的话,夺金牌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听着师父的话,张文秀只是面带微笑仔细聆听,表情非常专注。

  采访结束,叶奎刚拍拍张文秀肩膀,一起送记者到门口。看着师徒俩那“哥们儿”般的举止,我似乎也找到了张文秀成功的“奥秘”。记者孙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