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2006中国潜水行业报告:潜水行业 在起飞的跑道之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23: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中国潜水行业报告》

  潜水在中国 被误读的潜水运动?

  潜水推广 “失语”的潜水环境?

  潜水人群 悄然“潜行”的“潜族”

  潜水行业 在起飞的跑道之上

  背景资料一

  中国潜水社区 CDC 介绍

  背景资料二

  潜水知识ABC

  新闻稿二

  上海市民最多“潜”恐惧

  背景资料三

  2006CDEX4月进展报告

  新闻稿一

  《2006中国潜水行业报告》

  l70%的都市市民(上海)认为潜水未来几年中会在中国成为一项流行时尚运动。与此同时,超过一半的市民认为自己对参与潜水运动的途径缺乏了解。

  l截至2006年,中国持证专业潜水爱好者突破14000名,中国潜水爱好者俱乐部也突破100家;但作为经济发展前沿的上海及华东地区潜水运动开展却相对滞后。

  l目前,中国每年有300万人次在海南参与体验潜水,其中约10%表示愿意在将来深入参与潜水活动。

  l潜水在中国呈现出与旅游行业共荣共生的状态,海南及东南亚的旅游潜水已相对成熟,但包括大洋洲和加勒比海岛屿国家高端潜水旅游市场开发仍处于起步阶段。

  2006年5月8日,《2006中国潜水行业发展年报》由中国潜水社区(China Dive Community)正式对外发布。这份潜水年报通过调研数据及个案访谈,对目前中国的潜水现状进行了大致描述,并对中国潜水的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作出了预判。对于新兴的潜水行业来说,这份年报有助于扩大公众对潜水现状的了解、促进中国潜水行业的发展。

  和大多数新兴休闲运动行业一样,潜水行业在中国目前处于启动后的快速发展阶段。1989年,中国首批8家休闲潜水俱乐部成立标志休闲潜水运动进入中国,在经过最初几年缓慢启动后,1999年开始,伴随中国城市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潜水运动在中国进入快速发展阶段,PADI、NAUI、SSI等国际潜水培训机构相继进入中国潜水市场,中国的潜水人口和潜水俱乐部数量显著增加。

  目前,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大都市,潜水已经成为不少标榜时尚的白领中青年户外活动新宠,和“高尔夫、滑雪”并称为未来三大绿色休闲运动。如今,潜水也通过更多公众方式面向大众。2005年9月,中国国际潜水展在上海举行,对国内的潜水运动发展来说,这是一次行业资源整合和、加强国际交流的标志性事件。超过家国际展商参加了此次中国最大规模的潜水展,他们从此次展览中看到了中国潜水行业蕴藏的无限机会。

  调查同时表明:与中国特殊的市场环境相关,中国潜水行业以潜水消费为核心聚集了多项相关产业,呈现出潜水培训行业、潜水装备生产行业、潜水旅游捆绑发展的形态。由于中国潜点主要集中在海南地区,并且东南亚旅游市场的环境成熟,中国潜水运动开展拥有良好和旅游结合的背景和历史。随着对中国开放旅游的国家继续增多,包括大洋洲和加勒比海岛屿国家等高端潜水市场面临更多发展前景。

  尽管潜水行业在中国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但根据对业界的访谈及分析,中国潜水行业目前也不可避免的存在着潜水运动推广不够、潜点开发保护不力、潜水旅游市场缺失和混乱以及辅助产业发展滞后等弊端。这些掣肘潜水行业发展弊端的消除需要得到整个社会的支持和更多业界人士的关注。只有突破潜水运动发展的瓶颈期,轻松时尚的潜水才能为更多普通中国居民特别是中产阶层接受,成为中国的又一新兴时尚运动。

  附:《2006中国潜水行业报告》(PDF文件)

  《2006中国潜水行业报告》系列行业报道

  系列报道之一

  潜水在中国 被误读的潜水运动?

  “隔着一个泳道,这边是学习潜水的,那边是练游泳的。虽然连潜水的小朋友人数少得多,但只要他们一戴上潜水的呼吸管和泳镜,学游泳的小朋友立刻就停下来了,为什么,因为他们觉得好奇啊,装备好玩儿啊”。上海海上星潜水俱乐部负责人吴华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潜水培训工作,他告诉记者:在所有接触过潜水的人群中,不光是小朋友,成年人一样会流露出巨大的兴趣和热情。

  尽管潜水在中国是一项年轻的运动,但是民众的热情并不逊于发达国家。根据中国潜水社区(CDC)所作的此次调查表明,在上海超过70%的市民对潜水有兴趣,愿意在未来尝试潜水活动,认可潜水在未来会成为一项流行时尚运动的人群比例也达到了70%。不过,在这些鼓舞人心的数字之外并不全是好消息,至少在现在,国内居民对潜水在充满兴趣和付诸实践之间似乎还是有一道看不见的墙。

  “潜水在中国太缺少宣传了,现在民众对潜水的不少判断是错误的,潜水运动在中国被贵族化、危险化了”一位潜水界的资深人士表示,潜水在中国甚至被归类到了极限运动的范畴。可以作为作证的是:根据CDC在上海所作调查,超过73%的市民用“有挑战性的、危险的”来描述潜水运动。事实上,潜水可以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运动之一,至少比绝大多数球类运动多安全。真正有过潜水经历的人都知道,在克服了第一次入水的恐惧感后,之后潜水的每一次体验都是“放松的、随意的”。

  普通市民关于潜水的谬误印象并不仅仅是“不安全”这一项,很多人都认为潜水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是一件属于年青人的事情。事实上:参与潜水甚至不需要掌握游泳技术就可以实现,对很多因为不会换气而放弃游泳的人来说,潜水倒恰恰是另一种便捷的亲水方式。适宜潜水的的年龄也比人们想象中要宽泛的多,普遍认为超过12岁是学习“水肺潜水”的适宜年龄,而在法国等潜水发达国家,凡是热衷潜水的人学会潜水之后都会把潜水当作终身的爱好,潜水的年龄几乎没有上限。

  潜水另一项被误解的方面就是潜水的费用,潜水的单次消费并非人们想象中那么昂贵,一次下潜的平均费用不超过500元。潜水费用在中国居高不下的原因是,由于潜点主要集中在海南等热带地区,潜水费用往往和旅费捆绑在一起。不过,根据CDC调查:市民认为可接受的旅行潜水消费额度是3800元/次,这个数字已经接近了5000元每次的实际消费额度了。比起高尔夫、滑雪等其他时尚运动,潜水器是有着更亲民的价格准入门槛。

  “不是消费不起,而是他们在潜意识里把潜水人仍然当作奢侈的消费项目”。在旅行社工作多年的黄小姐告诉记者,中国游客其实愿意在购物等方面展现更“奢侈”的消费能力。中国普通民众的消费能力能有多大,可以从目前出境游的热度有所感知,中国出境游公民的单人消费额度平均为987美元,这一数字在全球也是最高的。“其实他们只要拿出很少的一部分预算,其实就可以体验到从未经历过的海底美景,而这些实际上才是旅游目的地独一无二的魅力所在。”

  系列报道之二

  潜水推广 “失语”的潜水环境?

  “潜水,我只看过风光片啊”、“潜水啊,很好啊,可是去哪儿潜啊。”在中国潜水社区(CDC)开展潜水认知度的调查过程中,听到得最多的是人们对潜水参与途径的茫然。据统计,超过80%的人群认为自己对潜水运动并不了解,因此当动了潜水的念头的时候,却并不知道怎么去学潜水。

  根据调查显示:目前,电视节目还是市民了解潜水的主要方式,其次依次是报纸杂志、人际介绍和网络。人们往往对电视节目中的潜水活动印象深刻,是因为电视画面的声画冲击能给观者更强烈的潜水感受。事实上,对潜水这样一向注重体验的运动来说,市民能去身体力行的了解它、感受它的途径实在太少了。

  “上海周围目前能够就近潜水的潜点太少了,比较成熟的只有千岛湖这个潜点。”上海海上星潜水俱乐部的负责人表示:虽然海南、东南亚等潜点市场已经非常成熟,但是居民在心理感觉上还很遥远,就近宣传和体验的途径不够让市民觉得有距离感。目前,中国体验潜水的爱好者大多是在赴海南和新马泰的旅游过程中,由导游劝说被动体验的,体验的效果也多少因此打了折扣,中国的潜水市场显然还需要更多的推广途径和更大的推广力度。

  2005年9月,中国国际潜水展在上海举行,这是第一次在中国举行大规模的潜水专题展览。对于急需扩大推广的潜水运动来说,可以看作一个重大突破的标志事件,在业界内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中国潜水运动协会秘书长苏科就表示,这次展览对潜水运动来说是一次难得机会,“过去只有潜水年会可以给潜水的业内人士一个内部交流的机会,而潜水展终于让潜水业界人士有一个直接面对公众的机会,对潜水运动的推广和宣传意义非常重大。”

  “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在展会会场上给市民营造潜水体验的环境。”上海国际潜水展主办方负责人邱女士告诉记者:许多人对潜水依然怀抱着又爱又怕的复杂感情,这些误解主要因为他们缺乏体验机会,因此去年潜水展内就搭建了一个简易的水池,让市民可以体验潜水的乐趣。“即使没有太多的风景,那种潜于水下像鱼儿一样游来游去的成就感已经让体验过的市民喜欢上了潜水运动。”据了解,今年9月的潜水展,还将安排试穿潜水服、和潜水员互动沟通等更多体验内容,还将有国际潜水培训机构面对面的潜水技能教授,“我们所作的一切,就是要市民能参与进来,参与的第一步是最重要的。”

  在关于潜水推广认知的调查当中,另一个让人深思的现象是:相较电视和杂志,互联网几乎是被忽视了的推广途径,仅有不到20%的人表示曾从网络获取潜水信息。在目前最新兴最重要的网络平台上,潜水相关信息几乎处于完全“失语”的状态。

  “在网络上搜索‘潜水’,只能找到中国潜水协会的官方网站和一些自发的潜水爱好者论坛,连一个信息全面的潜水门户网站都没有。”YeeGao是刚刚建设的中国潜水社区(CDC)负责人,她正在和同事们搭建这个公益的潜水网络平台,他们希望能改变目前互联网上中文潜水信息偏少的弊端。“我们以社区为主体做了一个潜水的行业调查,也推出了一份面向国内读者的世界潜点地图;在今年,一份囊括全国各潜水地点和潜水方略的中国潜水地图也会在网站上发布。”

  系列报道之二

  潜水人群 悄然“潜行”的“潜族”

  热爱户外运动的极限分子都听说过这样一个评价,在林林总总的新兴户外运动中,“滑雪、高尔夫和潜水”这三种运动被称为“绿色鸦片”——这个概念当中,“绿色”指这三项运动都是贴近自然、健康怡人的,而“鸦片”这种说法则指这三项运动一旦涉足,就会成为终身的嗜好。相比较滑雪运动参与者的专业,和高尔夫运动参与者的显贵,潜水运动的“潜族”无疑更加来源广泛而个性低调,他们更习惯像潜水运动本身所具有的特点那样——无拘无束而无声潜行。

  “潜族”对于这批潜水爱好者来说应该是个恰当的称呼,“潜水运动的爱好者并不是张扬的一群人,他们习惯在自己的天地里,自得其乐的享受着水下的乐趣。”一组调查数据似乎可以更准确地描述“中国潜族”的特征,根据中国潜水社区(CDC)的年度调查,目前中国潜水爱好者男性占了大部分比例,年龄集中在28岁到35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8.3岁,83%以上拥有本科以上的学历,职业领域则集中文化、金融、商务、咨询等高压高薪行业。另外,他们当中有超过22%的人拥有海外生活或者学习的经历,不少人正是在海外求学时第一次接触了潜水,并且将这个爱好保持了下来。

  0

  32岁的Jason Li是一名外企的市场分区经理,5年前去东南亚旅游时“沾染”了潜水这项爱好之后,即使工作再忙也一直没有放弃。“潜水给人一种彻底的心灵的放松,在水中不仅仅是看到了美丽的景色,更重要的是你能将自己沉浸在一个完全宁静、纯洁的环境中”。目前,Jason已经是一名潜水俱乐部的核心会员,一年基本上会维持在一次国内潜水、一次境外潜水的标准,在潜水器材上的支出超过了两万元,今年的年假他计划和俱乐部一起去红海潜水和旅游。可以说,Jason Li已经是一名标准的中级潜水发烧友。

  目前,在北京、上海和广东,像Jason一样的“先潜一族”越来越多。从年龄上来看,中国潜族的平均年龄比国外潜族要年轻;从收入幅度上看,他们的年薪大多在12万以上,属于中产阶层中收入较多的一群人。简而言之,潜行的潜族热爱潜水,在生活中也保持着低调谦逊的作风,尽管他们个性并不张扬,但他们却是拥有相当购买力和社会影响力的社会中坚分子。他们的消费习惯和行为方式都得到了整个新兴中产阶层的追捧,也为后进的新兴中产阶层设立了生活方式的标杆。

  “在中国,正有数以万计的人口成为潜在的潜族。仅在上海,就有超过100万的适龄人口可能成为潜水爱好者。”一位在潜水行业浸淫多年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潜水人群的增长得益于大都市青年中产阶层人口的不断增长,“他们受过高等教育、能接受外来休闲文化、年轻有活力、高薪有消费能力、而且在消费习惯上也更习惯模仿高端人群的行为方式,潜水具备了成为新时尚消费领域的可能”。

  在潜族扩张的新一波浪潮当中,暂时落后的上海及华东地区反而有更多的机会和可能。其实,“低调的时尚”很适合上海白领阶层的消费风格、而这里最庞大的白领阶层无疑又提供了最广泛的人力基础,因此这也是许多国际潜水培训机构和中国国际潜水展坚持把上海作为内地市场开拓重点的原因,正如展会负责人所言:“我们看好这里的巨大潜在市场,相信今年的潜水展一定会看到更多上海白领的身影,更多的未来潜族将浮出水面。”

  系列报道之四

  潜水行业:在起飞的跑道之上

  “如果把潜水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比做是飞机起飞,那么现在的这个阶段,中国潜水这架航班已经在起飞前滑行的跑道上。”几乎所有的国际潜水培训机构都把中国看作世界上最后一个潜水工业处女地。庞大的人口基数、快速增长的消费能力、以及逐渐外向型的生活方式,这些都是中国成为潜在潜水消费大国的基础,但是不少人也都希望,中国潜水行业的发展具体何时能取得突破型的进展。

  事实上,进入新世纪以来的一组数字可以说明中国潜水进入了一个增长爬坡期。根据中国潜水运动协会2006年年会公布的数字,去年全国新增潜水俱乐部超过10家,总数已经达到102家。过去的5年中,中国潜水俱乐部一直保持一个恒定的相对高速增长中,而从1995年的第一家潜水俱乐部成立算起,到1999年中国潜水俱乐部也不过增长到24家。

  在中国,尽管从数量上看,潜水俱乐部的发展规模还很有限,但他们在潜水运动的推广和发展中却是核心力量之一,他们和主要集中在海南的潜点经营方构成了潜水运动的两个主要支撑。目前,中国的潜水俱乐是业余潜水爱好者主要依附组织,承载了包括技能培训、器材代售、活动组织等多种功能。潜水俱乐部的,他们既是培训机构的,又承担了部分服装器材的代理工作,

  基本上,通过一个地域潜水俱乐部数量的多少也可以判断出当地潜水运动发展的状况,目前中国潜水俱乐部的特点是点状分布、区域集中,形成了北京及渤海湾地区、上海及华东地区、广东及西南地区、海南地区四个潜水运动较发达地区。而这其中,追逐时尚一直被认为是上海都市的城市特征,但在“潜水”这项时尚运动上,上海却落在了后面,无论是潜水俱乐部的数量和活跃程度,比起广州和北京都有差距。

  尽管中国潜水俱乐部的发展仍然处在初级阶段,但是各大国际潜水培训机构仍旧对中国市场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大部分俱乐部的发展都得到了这些培训俱乐部的支持。“即使中国潜水行业需要更长的在跑道上的滑行时间,我们也愿意搭乘第一班起飞的飞机”。除了最早进入中国潜水培训市场的CMAS,PADI、SSI、NAUI等其他几家大型国际培训机构也先后在中国市场扎根,他们去年无一例外都参与了上海国际潜水展进行整体推广。今年,总部设在日本的ADS也把中国市场作为新的市场目标,一口气出版一套20多本的中文潜水教材。

  在中国潜水市场的操作上,经过几年的积累,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和经营者探讨发展之路。为了推动体验潜水的发展,中国潜水协会从去年开始,在海南部分潜点尝试颁发“体验潜水证”,2005年全年共颁发13000多张体验潜水证。这张证件虽然不能给予持证者独立潜水能力证明,但是却鼓励了他们的潜水热情。许多拿到体验潜水证的人因此成为了潜水爱好者,参与了国际潜水机构的专业认证考试。

  与此同时,另一些潜水俱乐部则试图开拓潜族中的发烧友阶层,为他们提供更多元、更个性化、更增值的服务。海南的一些俱乐部开始策划会员VIP通道,上海的一些俱乐部则尝试和高尔夫俱乐部进行合作发展;北京的一些俱乐部则和旅行社联手组织北非、加勒比海的中高档潜水游。潜水发展在中国进入第二十个年头后,开始在分层领域进行拓展开拓,而中国潜水市场在分层发展的市场策略下,多线并进,也有望获得更快更好的腾飞动力。

  背景资料一

  中国潜水社区介绍

  www.chinadivecommunity.com

  定位

  中国潜水社区(www.chinadivecommunity.com)简称CDC,是中国潜水行业专业门户网站,服务于中国潜水市场上的所有相关商家、潜水协会、俱乐部组织和专业潜水教练、潜水员以及所有的潜水爱好者;是中国潜水商家完整的信息交流、商务合作社区,是潜水爱好者的网络家园。

  功能介绍

  在CDC,潜水商家可实现网络企业展示、市场信息交流、商业机会发现、产品销售推广与商业合作伙伴建立等目标;专业潜水人及各类潜水爱好者,不仅可全面了解潜水知识、行业信息,并可通过BBS、BLOG等网络平台,实现资讯交流、技术切磋、经验分享,并开设自己的潜水博客。

  主要栏目

  潜水装备 潜水旅行 工程潜水 潜水商家 BBS/BLOG

  2006主要活动

  《2006中国潜水行业调查报告》

  海星计划

  世界潜点地图

  ÷

  背景资料 二

  潜水知识 ABC

  l我在海南三亚潜过水,能算会潜水了吗?

  海南三亚的潜水,是为了满足观光者好奇之心的体验式潜水。不能算学会了潜水。准确的说也不能算潜过水。正常潜水活动是自己与潜伴在经过正规的潜水培训课程后,在教练的引导下自主进行的。通常一次要30分钟以上。体验潜水是在没有经过系统培训,靠工作人员在水下拖带潜水者的状态下进行的,自己的行动不能自主。所以,会有很多不快的感受。如:刚潜了几分钟就浮上来了!耳朵特别痛!没看到什么就结束了!

  l怎样成为一名潜水者

  首先,你要有健康的身体,对水有一定适应能力,然后要接受正规而又系统的学习训练。训练课程内容包括理论和基本技术,以及开放水域的实习。基础训练的总时数约为40小时,海洋实习大约5次。经过评估测验合格后,你会被协会颁发相应等级的合格证照,然后你就能在协会准则允许的环境与范围中进行潜水活动。

  l学潜水要多长时间?费用多么?

  初级潜水培训需要4整天的时间。如果您没有宽裕的时间,建议您可以以2天为一个单元,分两次参加培训。这样在两周内便可以毕业并获得国际通用的潜水许可证。如果你不会游泳、或没有足够的自信心,又想开始这项活动,也可以和活动中心的教练协商,制定更符合你自己的培训方案。但是时间越长,所产生的相应费用也较多。培训费用的标准在2500~2800元人民币之间。

  l学习潜水有年龄限制么?

  潜水从8岁开始便可以学习,不同年龄有不同的课程和活动内容。高龄者的潜水也是可能的,但要在做过周密的体检后才可以开始。有如下疾病的高龄者不适宜潜水。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白内障、有长期服药史等的人。 身体健康人士体力好的话,可以终生参加适合自己的潜水活动。

  l潜水会碰到鲨鱼么?

  几乎所有人开始学潜水是都会对此有所顾虑。当他们参加完培训,在自然海域中潜过几次后,都纷纷地向活动中心咨询何时组织潜水看鲨鱼,有的等不及,干脆到海洋馆中与鲨鱼共潜。在鱼类分类学中被记录的鲨鱼共有450种,食肉的鲨鱼只有数十种。绝大多数鲨鱼都性情温和,且体形极小、怕人,嗜血成性的鲨鱼只有为数不多的十几种,并且各自生活在较特殊的环境中,一般很难见到。要想看到这些鲨鱼通常要花费3000~4000美金,历时数周才可能观察到。鲨鱼是海洋中最美的鱼类之一,是最完美的海洋生物。能够在海洋中与其相遇,可以说是潜水者最大的荣幸。

  l主要国际潜水培训机构列表

  *SSI 国际水肺潜水学校 *PADI 潜水教练专业协会 *NAUI 水中教练国际协会

  *ADS 国际潜水学校联盟 *CMAS 世界水中活动联盟 BSAC 英国潜水学校联盟

  *为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潜水培训机构

  更多信息请查询 www.chinadivecommunity.com

  新闻稿二

  中国潜水调查 上海市民最多“潜”恐惧

  (本报讯 记者 )中国潜水社区昨日公布2006年调查数据,上海市民对潜水最多“潜”恐惧,超过73%的上海市民选择用“危险的、有挑战的”来形容潜水项目。据了解,不仅仅是“潜水”因为安全在上海碰壁,由于大部分沪上居民更喜欢安逸的休闲娱乐方式、包括攀岩、户外自架游等探险性质活动开展都在上海遭遇城市个性软阻力。

  据了解,此次由中国潜水社区(CDC)所作的潜水调查抽样访谈了超过500名上海市民对潜水的印象。其中超过73%的上海市民选择了“危险的,有挑战的”选项,这一选择比率甚至超过“时尚、酷的”“有趣的”等传统评价。上海市民的“潜”恐惧指数也远远超过了同期调查的北京、广州、海口等主要潜水发展城市。一位上海市民在调查中就表示:“感觉潜水在水下很没有安全感。”

  面对上海市民的选择,许多国际潜水培训机构和本土潜水俱乐部纷纷喊冤。“其实潜水并不是什么危险的运动项目”,资深潜水教练Peter告诉记者:在国际体育组织公布的最危险运动排行榜上,潜水只排在第43位,甚至排在足球(第42位)项目之后。而且初级潜水爱好者潜水一般都有专业伴潜,更会把危险系数降到最低。只要在PADI、SSI等国际培训机构考取潜水证,完全可以解决潜水中的各种安全隐患。

  对潜水的恐惧直接影响到了潜水运动在上海的普及和发展。根据中国潜水运动协会统计,在中国潜水运动的四大核心区域当中,北京、广东、海南分别拥有29、27和22家潜水俱乐部,上海及华东地区目前在中国潜水运动协会注册的俱乐部仅14家,而且俱乐部的活跃程度上也有一定差距。上海一家本土潜水俱乐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上海人的传统休闲方式当中都比较回避探险色彩的内容,不光是潜水,即使自驾游、攀岩、极限运动等活动也不如北京和南方地区活跃。

  尽管市民对潜水运动充满恐惧,但是参与过潜水运动的爱好者回答却刚好相反。已经有5年潜龄的Jason Li是在去东南亚旅游时“沾染”了潜水这项爱好的。他表示自己第一次下水前也很害怕,但是克服了对水下本能的恐惧之后,潜水反倒给了自己另一种“安全感”,“在水中不仅仅是看到了美丽的景色,更重要的是你能将自己沉浸在一个完全宁静、纯洁的环境中”。

  “我们认为要消除市民对潜水的误解,需要加大在上海市民当中的推广和宣传力度”。国际潜水学校 (SSI)中国地区负责人Jonathan表示,上海的潜水发展规模和上海居民的消费能力并不平衡。事实上,尽管上海市民因为不了解对潜水还有些抵触,但多家国际潜水培训俱乐部均看好上海的潜在市场。而中国第一个以潜水为主题的专业展览中国国际潜水展,继去年将第一届主办地放在上海之后,今年再度于9月23日到25日上海开展。

  “给上海市民更多的体验潜水的机会,就有更多机会消除潜水的误解。”中国国际潜水展的主办方负责人邱女士告诉记者:体验是消除误解的最好方式,今年的潜水展将开辟“体验区”,市民不仅可以换上潜水服、和潜水教练面对面沟通,还能在模拟池中体会一把潜水感觉,“相信市民只要尝试过潜水,就会发现潜水不仅是安全的,而且是时尚有趣的”。

  背景资料 三

  CDEX 2006 进展报告

  2006年4月

  2006年4月7日,交通部上海打捞局、交通部东海救助局与中国国际潜水展(CDEX)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组团参加CDEX,并希望CDEX加大工程潜水,特别是水下作业工具的展示范畴,以便打捞救助行业的采购与合作。上海打捞局相关负责人也充分肯定了2005潜水展在推动中国休闲潜水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

  2006年4月10日 中国国际潜水展(CDEX)和《中国救助与打捞》杂志社建立合作关系。CDEX将定期与杂志社沟通行业资讯,杂志社的100多家会员单位均将受邀参观2006中国国际潜水展。

  2006年4月16日,为期三天的中国潜水协会年会在海南三亚举行,协会秘书长苏科在会上作2005年中国潜水主题发言,去年在上海举行的2005中国国际潜水展被写进年度工作报告中。潜协主席张清对潜水展的意义和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CUA会员继续支持2006中国国际潜水展。

  2006年4月17日,中国国际潜水展组织方在CUA年会上作主题演讲,介绍2006中国国际潜水展筹备进展情况,超过15家与会单位就参展2006年潜水展达成参展意向。

  2006年4月17日,中国潜水社区在CUA年会现场进行宣传推广,共有27名会员现场填写入会申请,成为中国潜水社区首批企业会员,将享受首批会员终身免年费制度。

  2006年4月21日,中国潜水展(CDEX)参展在新加坡举办的亚洲潜水展(ADEX),向来自世界的近200家潜水相关商家介绍了中国潜水展的相关情况,现场10多家潜水商家表示将参加CDEX2006。

  2006年4月29日,《中国潜水报告2006》在中国潜水社区(CDC)正式发布,所有CDC注册会员均可在线下载阅读(下载地址)。

  2006年4月22日,CDEX主办单位在ADEX主体研讨会中,作了针对中国潜水行业现状的报告,在包括DEMA、PADI、

马来西亚旅游局及部分海外展商的与会代表中引起了良好反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