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乒的“狼”性:王励勤不可撼动 陈杞最具杀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5:39 新体育

  文/王津津

  狼,勇敢、耐心、坚韧、机警、智慧、纪律;狼,也是主帅刘国梁“直通不莱梅”队内大循环赛开始以来提到最多的一种动物。

  每次世界大赛,中国乒乓队的参赛名单总是非常“难产”。或许因为2008年奥运会
双打改团体的原因,今年4月在德国不莱梅世乒赛(团体赛)的名单非常引人注目,于是乒乓队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首次通过电视媒体直播队内比赛,开创了国家乒乓球队大赛选拔透明化的先河。

  在第二轮大循环中,马林成了任人切的“西瓜”,输周斌,输郝帅。从实力上讲,他不该输这么多,主要还是心态出了问题。刘国梁后来总结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他的软肋——缺乏“狼性”,狠劲与杀气不够。

  终于,被逼到悬崖边的马林变成了一匹充满血性的狼,他放手一搏,接连战胜王皓和侯英超,从而挤掉了小将郝帅,拿到了第二张前往不来梅的机票,这让刘国梁舒了一口气。

  但是,已经获得入场券的王皓毫无抵抗地败在马林拍下,却又让刘国梁恼火。他曾语重心长地告诉王皓:"同是直板的打法,当年奥运会时的柳承敏和今天的马林有很多相似。这是最真实、最可怕的马林,如果能挡住今天的马林,你任何时候拿下柳承敏都不在话下,你可以战胜世界上任何对手。"

  2004年多哈

世乒赛团体赛是刘国梁出任国家男队主教练以来第一次带队参加国际大赛。当中国男队以漂亮的战绩第14次拿下斯韦思林杯时,有记者问刘国梁能给自己打多少分,他说:“85分。”

  然而两年前的这个85分也给今天的刘国梁平添了许多压力。当年,波尔等一批欧洲选手还不成熟,而现在已经可以独当一面,还有正在崛起的韩国小将也对中国形成不小的威胁,且韩国队实力均衡,打团体赛时有句话叫:“不怕一个队员能拿3枚金牌,怕的是三个队员都能拿两枚金牌。”

  其实刘国梁心里早已有了主力阵容的雏形。这种选拔加推荐形式,实际上就是要确保这个阵容万无一失。第三轮大循环时,黑马王建军的一路披荆斩棘,让刘国梁的脸色逐渐凝重。如果王励勤落选,教练内定的两个名额中必定要留给他一个,把没有太多比赛经验的王建军带到了不莱梅打第五号,在排兵布阵上会捉襟见肘。

  危机时刻还是王励勤为刘国梁“解了围”。论实力,王励勤可以说是当今乒坛当之无愧的“一哥”,打球一向兢兢业业,如果说他具备着狼一样的耐心与坚韧,那么他少的则是狼的机敏与霸气。否则,1996年左右就具备了很强实力的他不会到2001年才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

  第一次直通不莱梅队内大循环后,王励勤没有取得出线资格,他一次次地去成绩表前计算着自己的成绩;而在第二次大循环5战全胜的成绩取得直通不莱梅的门票后,王励勤终于踏下心坐到了休息室。心里处于“无障碍状态”的王励勤,强大得不可撼动。

  队内最具备狼的特质的,是陈玘。他赢球时怒吼令人心惊胆颤,输球时的暴烈也让人不寒而栗。刘国梁很欣赏陈玘身上的杀气,早在两年前就曾把并不在参赛阵容的陈玘带去到哈世乒赛现场,让他提前感受大赛气氛。然而也正是陈玘的这种特质,使他在亚洲杯上的冲动变成了“魔鬼”。

  2006年3月5日,他在亚洲杯男单决赛中负于队友王皓后表现失态,先是用力地把球拍砸向地面,然后又一脚踢飞椅子,让现场的日本观众嘘声一片,造成了很恶劣的国际影响。

  但与不久前违纪被下放二队的邱贻可相比,中国

乒乓球队对陈玘的处罚可谓“宽大”。除了在媒体公开道歉、留队察看半年之外,还让他到野战部队军训一周,并扣罚其全年收入的百分之十。领队黄飚解释说,他与邱贻可擅自违反队规性质完全是两回事,陈玘是因为输球后很郁闷才做出如此举动,这跟他年龄有关系。陈玘的问题将以教育为主。

  毕竟陈玘是2008年奥运重点培养队员,不莱梅世乒赛在即,国家队不会自断手臂。

  世乒赛团体赛每队有5个名额,除了已经入围的王皓、马林和王励勤,剩下两个名额的决定权还掌握在中国男乒教练组手里。3月15日,最后两个名额归属尘埃落定:陈玘虽然违纪被罚,但考虑到他左手打法和双打出色的优势,教练组最终决定陈玘入围,而马龙最终挤掉郝帅也没有出乎媒体事前的预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