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对黄金周探险"遇险"的思考:探险游莫成"冒险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1:24 中国新闻网

  户外徒步旅行悄然兴起,但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却传来这样一条条新闻:5月3日,2名上海车手在新疆一次汽车摩托车越野挑战赛中失踪近50个小时,徒步行走50公里后侥幸获救;5月4日,42名北京游客被困库布齐沙漠,其中一位27岁的女性死亡;5月5日,一支43名游客组成的“新疆车师古道穿越”团队遭遇大雾,31人失踪,直到次日才获救。

  “探险游”成了拿生命做赌注的“冒险游”,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

  思考一:四瓶纯水上路?

  关键词:培训

  你知道怎么看树冠分辨东南西北吗?你知道什么人不适合参加探险吗?

  穿越库布齐沙漠的“探险队”计划徒步走30公里,领队规定男性背7升水,女性背5升水,但有人偷懒只带了3升水,有人甚至只带了4瓶矿泉水就上路了。27岁女队员小倩中暑昏倒后,队员手忙脚乱做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但后来医务人员发现,小倩的肋骨被压断了四五根。更令人惊讶的是,“车师古道穿越”计划翻越天山,团队中竟有5名儿童,最小的年仅6岁。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户外运动的,即便你年龄合适,但若无户外活动经验,不经过应急常识的培训,根本就不适合挑战跨越沙漠等极限活动”,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的王力军表示。

  思考二:领队是否合格?

  关键词:门槛

  什么样的向导才能当领队?什么样的机构能组织探险游?户外探险既然越来越受欢迎,那么专业的“门槛”一定要建立起来。

  新疆从事户外探险培训的专业教练王勇向记者表示:“户外探险,领队其实是最重要的。”但据记者了解,现在一些户外探险的领队大多只是对当地地形比较熟悉,并无专业的资格证书。中国从去年才开始开展专业户外游领队培训,但参加者寥寥无几。由于缺乏相关法律保护,队员一旦发生意外,领队很容易推脱责任。至于探险俱乐部,也大多由探险爱好者自发组成,真正专业的很少。这次穿越库布奇沙漠的团队,就是网友在网上自发组织的,很多人都不认识,全凭一腔热情凑到了一起。

  思考三:机制是否完善?

  关键词:管理

  探险出了事,谁来管?救人要派直升机,谁花钱?户外探险尽管诱人,但其管理引人深思。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告诉记者,除了汽摩协会,上海的体育部门还没有官方的类似探险管理部门。“五一”黄金周出现的几次遇险,当地都出动大量公安甚至武警协助营救。救人是天职,但是否应该有专门的管理部门,甚至有专门的营救基金?

  美国的紧急救援管理体系除政府部门外,主要是由一些基金会或俱乐部的专业救援人员组成,含有包括海上、山地、沙漠、火灾救援等12个不同的应急支援职能。他们的“救援资金”,主要来源政府拨款和慈善募捐。

  据了解,新疆准备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户外探险运动管理的通知》,从三个方面规范管理户外运动。首先,户外运动的经营者必须拥有经营资质;其次,要与徒步者签订合法合同;第三,要有执法监督,除旅游部门外,工商、公安及当地人民政府的相关部门都将参与。

  探险游在中国刚刚兴起,由于这种旅游方式的特殊性,参与者必须要万分谨慎。毕竟,体验大自然,不是把生命交给大自然。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张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