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战尤杯首任尖兵 张宁:还要坚持到08年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11 中国体育报

  5月6日的尤杯决赛,31岁的第一单打张宁与自言已有30岁的张海丽再度相逢。这是两人在尤杯赛场上的第二次比拼。

  两人第一次的较量要追溯到12年前的尤杯决战。当时年仅19岁的张宁与当时号称仅15岁的张海丽在决胜的第五盘展开交锋,结果,被普遍看好的张宁失利,中国队也就此将尤杯交到了印尼队手中。此后漫长的岁月里,张宁饱受这场失利的煎熬,而张海丽却一战成名
。也正是因为这一场对决,张宁与张海丽之间似乎结下了一段难了的恩怨,即使张宁在雅典奥运会上击败张海丽夺走女单冠军,这段恩怨似乎也未能彻底了断。终于,12年后的东京,张宁笑到了最后。

  今年5月19日就将满31岁的张宁已是第五次征战尤杯,但由于排名的原因,打第一单打这次却是头一遭。提起此事,张宁总会开玩笑地说:“我是老兵新传,打第一单打好紧张、压力好大啊。”事实上,以她多年积累下的丰富大赛经验,现在打任何位置都会游刃有余,但与以往打过的第三单打和第二单打的位置相比,张宁认为,“打团体赛,无论打哪个位置都会非常艰苦,第一单打最重要的作用是要为全队开个好头,第一分拿下了,可以激发队友们的气势。”

  在这次尤杯赛中,

中国队共派出四名单打,而张宁是其中最辛苦的一位,这不仅因为她的年纪最大、而且每场都上,更是因为她是拖着一双伤脚在场上奔跑。长年的征战,使张宁的双脚过早地出现了疲劳性损伤,她的左脚长满骨刺,每次训练和比赛前,都要用胶布缠紧,否则根本无法在场上跑动,而她的右脚在征战尤杯前也患上了骨关节炎,肿得很厉害,要用胶布厚厚地裹上。由于胶布缠得很厚,像是多穿了一双厚袜子,张宁不得不选择大一号的鞋穿,每次比赛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撕去胶布,然后用冰袋冰敷两只脚。

  据队医介绍,由于年纪大了,每打完一场比赛,张宁都要进行长达两、三个小时的恢复性治疗。张宁也说,现在不比年轻的时候,打一场球下来,腰、膝关节都反应很大,不做治疗第二天根本恢复不过来。值得一提的是,或许是前面打得太累了,尤杯决赛前一天,张宁突然发烧,浑身无力,硬是靠冰敷将体温迅速降了下来。与张海丽比赛时,张宁的身体依然不太舒服,每局比赛间隙,队医都要马上拿冰袋帮她降温。

  虽然身体状况不佳,加上更需要精力的21分新赛制将正式实行,但已经31岁的张宁仍然没有退役的打算,她说:“21分对所有选手都是一样的,我会积极适应新赛制,只要自己还能赢球,我就会坚持打下去。我现在一点退役的想法都没有。如果一切顺利,我会坚持打到2008年。”本报特派记者王渝燕(东京5月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