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羽静中微变女羽强势依旧 世界羽坛劲刮“中国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09:40 河北日报

  5月7日落幕的汤尤杯赛,中国男、女羽毛球队第五次双双捧杯。这是中国男队自1982年开始参加汤姆斯杯赛以来第六次折桂,也是中国女队第十次夺得尤伯杯。

  纵观本届杯赛,“抑强扶弱”的21分新赛制并没有使羽坛天下大乱。强势的中国男、女队以未失一盘的佳绩卫冕汤尤杯,使“中国风”劲刮世界羽坛。

  男羽:格局静中微变

  仿佛是历史的重演,中国和丹麦队继上届后再次相遇决赛,中国队再次击败对手,第六次捧起汤杯。

  从汤杯赛大格局看,中国、丹麦、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韩国传统五强仍居第一集团,难以撼动。然而,在整体平静的态势中,五强间的实力排位却发生着微调。上届汤杯赛,马来西亚队被挤出四强,本届比赛韩国队被挡在四强门外。只有中国队的优势地位更加稳固。

  需要指出的是,着眼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五强不约而同地着力培养新生代。韩国队阵容变动最大,有一半人是首次参加汤杯赛。印尼队除西吉特和陈甲亮外,其他球员在北京奥运会时正值当打之年。马来西亚队出任单、双打第一重担的李宗伟、古健杰,年纪与林丹相差无几。丹麦队虽然是五强中球员年龄最大的队伍,但也出现了博埃/摩根森和佩尔松三张年轻面孔。中国队的新老交替更是早已完成,林丹、鲍春来、陈金、蔡赟/付海峰将担纲北京奥运会的夺金重任。

  女羽:中国强势不减

  与男队相比,中国女队更是一枝独秀。在尤伯杯决赛中,中国队直落三盘击败荷兰队,实现五连冠。

  21分制的偶然性和“抑强扶弱”的特点,在本届尤伯杯赛中有所显现。比如,四强中首次出现了德国和中国台北队,荷兰队甚至历史性地首次打进了决赛。然而,21分制没有让中国队领先世界羽坛的优势减小,中国姑娘以压倒性的优势实现第二个五连冠。

  除中国队的强势之外,世界女子羽坛格局出现了明显变化。昔日的“第二集团”,如中国台北、荷兰、日本、中国香港、德国和新加坡等队的水平更加接近,荷兰队晋级决赛,德国队历史性地进入四强。与此同时,传统强队水平下滑。向以顽强著称的韩国队,竟然被中国台北队阻挡出局,无缘四强;老牌劲旅丹麦队和印度尼西亚队,连决赛阶段的资格都没有获得。

  应当说,丹麦、印度尼西亚、韩国等主要竞争对手水平的滑坡,从客观上进一步强化了中国队的优势地位。

  5月8日,中国羽毛球队载誉归来。图为手捧尤伯杯的谢杏芳在北京首都机场接受采访。

  □本报记者 赵晓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