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因祸得福变厌战为渴赛 刘翔状态超好很想比赛只要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09:30 解放日报

  “我有一种预感,刘翔今年的情况不会比去年差,甚至可能会跑出个好成绩。”孙海平昨天在莘庄训练基地对记者说的话,让记者既惊喜又不解。

  去年刘翔没有伤病,最好成绩为13秒05。今年刚开春刘翔就扭伤了脚踝,孙海平却有如此预感,难到孙海平真有灵丹妙方?

  从“厌赛”到“渴赛”

  刘翔去年对比赛有种厌烦情绪,但现在他对比赛出现了发自内心的“饥渴感”,这是刘翔伤愈后的一大变化。

  孙海平认为,去年刘翔参加比赛太多,在欧洲、美洲、亚洲不断穿梭,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总有媒体“紧随其后”,不仅打乱了刘翔的生活,也使他精神“不堪负担”。

  今年受伤后连续70多天没有进行专项训练,没有练过跨栏,反让刘翔身心彻底放松。现在,刘翔不仅对“厌赛”彻底“脱敏”,反而开始感到有些“憋得慌”,这是孙海平有此预感的重要原因。

  从“计划”到“提前”

  因为受伤,刘翔的身体训练提前加量,未料收效颇丰。

  孙海平说,今年本来就是刘翔的调整年,按计划准备加大他的体能训练份额,将刘翔的身体素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2008年奥运会作准备。没想到刘翔脚受伤打乱了计划,不得不把体能训练的内容提前实施。这一练,确实大大增强了刘翔的体能。伤愈后,刘翔浑身是劲,比赛欲望也更强烈。

  刘翔状态出人预料的好,但孙海平表示受伤和缺训还是给刘翔带来了“后遗症”,这次大阪比赛的后程,他的速度维持能力下降了,起跑也慢了。接下来的训练中要引起重视。

  从“高压”到“无压”

  孙海平认为,因为今年没有奥运会和世锦赛等重大赛事,刘翔在没有任何包袱和压力的情况下,反而可能跑出好成绩。

  刘翔今年最主要的比赛是9月中旬的

世界杯赛、9月下旬的上海国际大奖赛和年底的亚运会,在孙海平的计划中,3场比赛刘翔必须争胜。孙海平说,世界杯赛有各大洲冠军参赛,上海国际大奖赛刘翔的几名主要对手都答应来参赛,这两场比赛强手如林,容易激发斗志,出好成绩。孙海平笑着说,刘翔现在就是想着要和这些对手争个输赢。

  “我很开心,现在我真的很想比赛,很想赢。”刘翔在大阪卫冕后曾这样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 严子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