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山西瑞星俱乐部掀乒球之风 高芮军引发体育发展新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05:37 山西日报

  山西乒乓球市场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热闹了一阵,就逐渐冷清下来了。本省没有国球的超级明星和一支持之以恒的高水平队伍是主要原因。当初,全国的乒乓球擂台赛,山西是最晚承接省之一,后来发展到俱乐部联赛制,随着我省唯一的国手成红霞的退役,超级队没有了山西的份,剩下的甲级队失去了以往的影响力,也只有偶然的灵光一现了。

  然而,从2003年年底开始到现在,高水平的乒联赛接连登陆我省,随着王励勤、张
怡宁、马琳、孔令辉等巨星的不断出现,山西又掀起了一股不小的国球之风,且有持续扩张之势。风从何处来?

  瑞星俱乐部引来了世界波

  记者粗略地计算了一下,从2003年到现在,我省已引进了12场世界级水平的

乒乓球赛,来山西现场对决的世界冠军达20多位。能将世界波一浪掀一浪,必有高明的弄潮人,“山西瑞星”的创办人高芮军和他的乒乓球俱乐部在一场接一场的成功中,也从默默无闻变得声名鹊起。

  2002年,高芮军看到乒乓球场地供不应求,在运城体育局的帮助下,他利用200多平方米的地方,建起了一个小型简陋的俱乐部,起名运城市瑞星俱乐部,供大家打球,还经常找朋友们支持搞些小比赛。

  纯属偶然,高芮军有一次从电视上看到了乒超的比赛直播。什么是联赛?咱们能不能搞?一个念头由此而生。在晋中、唐山、北京等地,实地一连看了四五场联赛后,高芮军心里有了谱:山西没有超级队,但我们不能让山西冷了场,我为什么不能在这方面做些贡献?

  2003年12月28日,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北京队VS河北队,张怡宁VS牛剑锋,比赛声势浩大,但赛地却选在了较为偏僻的河津市。由于宣传到位,开赛那天,河津市街头处处弥漫着节日般的气氛。观众目睹巨星,商家借势宣传,轰动的效应使河津扬名立万。

  高芮军初战获得了巨大成功,但却累得三四天起不了床。从宣传到安全保卫,从广告市场到社会效益,各种意想不到的压力让他承办一场球就掉了十几斤肉,但他却摸索出了自己独到可行的运作之路。

  场场运作的成功,瑞星的影响渐行渐扩。要求办赛事找上门的越来越多。高芮军拓宽思路,把俱乐部发展到了太原,俱乐部名称也改为“山西瑞星乒乓球俱乐部”。

  人气旺盛的健身之风

  来到省城青年路的瑞星俱乐部,10来张球台上正有各个年龄段的球迷在活动。记者发现,这里的球台多为德国出的“优拉”“挺拔”牌,价格都在万元以上,灯光也是菲力普的,价格也不菲。瑞星属于刚起步的民营投资,2000元一副的球台完全说得过去,为什么要下如此大的投资呢?

  高芮军对此有独特的见解:来这里健身的大多是普通老百姓,但我不能因此降低了健身的标准,创造一个档次高的健身环境,才能使群众真正达到健身的目的。

  独特的思路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每天从早6:30到晚11时,这里都排满了人来打球,瑞星成了周边理想的“健身之家”,许多退休职工因坚持打球改变体质,增进了健康,许多单位将这里作为活动场所,经常为职工举办赛事。到现在,这里的会员已发展到了300多人。

  体育经纪人之风

  高芮军的成功,赢得了社会的赞誉,有人将他称为“体育经纪人”。

  说到体育经纪人,这对山西来说还真是一个空白。自从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经纪人开始活跃起来,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地已基本形成市场,我省到现在还没有出现专业的体育经纪机构和体育经纪人。对此,高芮军有清醒的认识:我只是做了一些推广工作,还算不上体育经纪人,但我真诚地希望政府职能部门,能从管理的角度,系统地培养出山西的体育经纪人。

  体育的经纪工作说到底其实就是中介服务,在我国主要是球员转会经纪和赛事推广。在山西由于很少有市场号召力的专业体育俱乐部,因此高芮军能在异地成功推广了这么多高水平赛事,这就不能不说,他的努力也给山西带来了体育经纪人之风。

  本报记者李春耕(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徐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7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