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再度卫冕汤尤杯希望颇大 女单三号空缺无需担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14 南方日报

  相比起两年前在雅加达的那场战役,中国队今年保两杯的难度其实很大。不仅仅是心理上的位置有所不同,还有对手的实力也相对更接近,更重要的这是在21分赛制之下的全新较量。然而中国男、女队均以一场未失的战绩拿到冠军。这不单是这一届汤尤杯的胜利,可以预计,中国队在下一届汤尤杯上卫冕的可能也很大。

  本届汤杯各队的实力相对平均,传统五强中韩国和印尼稍微逊色些,但对于丹麦和
马来西亚而言,则是近年内冲击汤杯最好的机会了。而错失这次机会之后,韩国和印尼队还需要3、4年时间培育新人,丹麦和马来西亚队则将陷入青黄不接的低潮中。

  韩国队和印尼队这次都不是冲着汤杯而来的,他们更重视锻炼新人。韩国队在比赛中把几位双打选手不时拆对组合,就是希望从中寻找最佳配对。而印尼硬拉出状态不佳的陶菲克,也是希望以他的经验在大赛中带一带西蒙等新人。丹麦队和

马来西亚队则是靠老将领军。尤其是丹麦队平均年龄已经在30岁以上,经过这次挫败之后,不少老将已经心生退意。马来西亚队本来新老结合是相对合理的,但临阵折损了队长黄综翰。如果黄综翰就此退役,下届汤杯马来西亚队很难凑出3个有威胁的男单。

  

中国队两大男单主将林丹和鲍春来,前者个性张扬,在赛场上有杀气却有时失之浮躁,后者个性内敛,在赛场上够沉稳却缺乏霸气。男单主教练钟波常说:“两个孩子的个性混合一下该多好呀!”他的愿望终于在汤杯上实现了。林丹明显平和了很多,少见了大喊大叫的“示威”,却多了耐心。而鲍春来则明显多了一种求胜的欲望。可见经过这两年多的磨练,中国男队的年轻选手逐渐走向成熟。

  中国女队获得尤杯在意料之中。的确,目前除了张海丽能让中国队心跳一下外,在女单和女双上再也找不出能真正称得上“对手”的球员了。从这次的战绩来看,中国队的小花经受住了首次参加团体大赛的压力考验,正常发挥了水平,这对于她们的成长非常有意义。而龚睿那和周蜜相继退役形成的女单空缺,现在看来已经完全不需要担心了。

  作者: 梁燕 梁金雄 张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