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汤杯整体格局出现微调 后备力量左右“五强”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31 中国体育报

  与意外丛生的尤伯杯赛相比,本届汤姆斯杯的战局相对平稳,21分新赛制虽然增加了比赛的紧张气氛,但最终的结果并未超乎想象。中国、丹麦、马来西亚、印尼以及韩国这五支汤杯赛中的传统强队,整体实力依然明显高于其他球队,而最终的决赛也是两年前汤杯的翻版,中国队如愿蝉联汤杯,丹麦队则第八次闯进决赛,马来西亚和印尼占据四强中的另外两席,韩国队也仅输在马来西亚队手上。对于本届汤杯赛来说,整体格局并未出现大的波动,只是五强之间的实力排位微调,而且由于后备力量的优劣,传统五强未来的发展也将出现差
异。

  与两年前的汤杯赛相比,这五支传统强队的阵容都有不同程度的更新,

中国队此次共有陈金、谢中博和郭振东三位新人首次参赛,丹麦队亮出了博埃/摩根森和佩尔松这三张年轻的面孔,
马来西亚
队则遣出关明鸿、陈文宏两员小将,印尼也派上马蒂斯/亨德拉这对新组合。相形之下,韩国队的阵容变动最大,总共10名参赛选手中,有朴成焕、李龙大、郑在成、黄智万、韩相训五名新锐。

  综观整个比赛,五强对初次参赛的新人的使用也不尽相同。经过小组赛的考察后,中国队在后面的关键比赛时,坚定地将三位初次参赛的小将列进主力阵容,其中单打新锐陈金更是场场均被列入出场阵容,而两员单打老将陈宏和夏煊泽一个未获得一次上场机会,一个仅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亮相一次。丹麦队也是在小组赛之后弃用了两年前的第一双打、此次的第二双打、世锦赛冠军拉斯姆森/帕斯克,重用年轻组合博埃/摩根森,另外,在半决赛与马来西亚一战中,也大胆启用了队中最年轻的佩尔松担纲第三单打。马来西亚队则在小组赛时派关明鸿和哈菲兹轮番上阵,直到四分之一决赛第二单打黄宗翰跟腱断裂提早回国后,才不得不将两名新人全部派上。印尼队与丹麦队的情形相仿,年轻组合马蒂斯/亨德拉也是在老将陈甲亮/西吉特发挥欠佳之后才获得担当主力的机会。韩国队则由于新老选手各半,年轻小将注定要从始至终担当重任。

  就五支强队的这批新人的整体表现而言,中国队的陈金虽然场场被列进出场阵容,但由于从四分之一决赛以后,中国队都是在前三盘结束战斗,陈金未能获得打关键战的机会,不过从小组赛的表现看,他体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个人能力,也正因如此,中国队才会在真正较量开始后把他作为主力使用。丹麦队的博埃/摩根森和佩尔松在半决赛与马来西亚一战中经受了考验,尽管博埃/摩根森最终不敌马来西亚老将钟腾福/李万华,但他们在技战术上并不输给对手,只是大赛经验比较欠缺,而佩尔松则在关键的第五盘力克关明鸿,为丹麦队拿下制胜一分,虽然他的技术比较粗糙,打法也很简单,但他的心态与临场发挥却远胜于同样是初次参赛的对手。与此同时,与丹麦一战,也反衬出马来西亚队的新人还难当重任。至于印尼队,四分之一决赛虽然启用了新人,但由于在前三盘就被中国队击败,因此,马蒂斯/亨德拉这对新组合也未能获得上场表现的机会。韩国队最终未能战胜马来西亚队,与其年轻小将不尽如人意的表现有很大关系,在看罢韩国两对男双组合的比赛后,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曾表示,以专业的眼光,韩国的两对年轻男双水平一般,除了年轻有力,打法太过简单,很容易被稍有经验的选手攻破。

  总体而言,在本届汤杯大战中,除了韩国队已无老将压阵以外,其余四强仍然是靠征战多年的老将或当打主力冲锋陷阵,年轻小将受世界排名的影响,大多只能出战第二双打或第三单打,因此大多未接受硬战的洗礼。但是,年轻代表着希望,后备力量的强与弱也将决定着这五支强队未来的发展,从这一角度出发,这五支强队今后的竞争格局将会发生较大变化。

  首先,就目前五强后备力量的储备与质量分析,中国队、马来西亚队以及韩国队的形势最好,不仅拥有较多颇具发展潜力的新秀,而且他们已经被推到第一线,在诸多比赛中得到锻炼,正在逐步走向成熟。相形之下,丹麦与印尼两队仍是老将唱主角,令人眼前一亮的新人数量有限,而且尚未被予以重任。虽然凭借着多年打下的深厚功底,以及众多老将都要坚持到2008年奥运会的机会,印尼和丹麦这两支强队在今后两年里可能暂时不会出现大的滑坡,但如果不充分利用这两年的时间尽快加强后备力量的培养,他们将很难拥有美好的未来,与中国、马来西亚、韩国这三支强队的差距也会逐渐拉大。尽管丹麦队这次打进了决赛,但在未来的汤杯赛中,中国、马来西亚和韩国将是最有实力的竞争者。本报特派记者王渝燕(东京5月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