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汤姆斯杯决赛特写:擒龙先擒首--记林丹大战盖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梁金雄、张华

  一方是年轻气盛的卫冕冠军中国队,一方是欲改写汤杯58年来欧洲人无缘冠军历史的丹麦队。

  不是冤家不聚首,这场汤杯决赛刚好是上届决赛的翻版,出场选手也近乎相同。

  有道是“擒龙先擒首”。中丹大战以两军的领军人物林丹和盖德的巅峰对决揭开战幕。在两年前上届比赛中林丹在15分制下率先擒下盖德,但一个月前,盖德在实行21分制的中国大师赛上刚战胜过林丹,而本届大赛又打21分,这在心理上给了盖德点滴优势。

  首局,处在逆风的林丹大胆放后场,并利用网前控制住对手,逼他放高远球。然而,盖德毕竟也是在世界羽坛长期占据世界第一排名的高手,他不愿给林丹放高球,而是采用斗网前和推抽战术。

  尽管因失误送给对手13分,但林丹首局仅给对手4次进攻得手机会。这对以攻击型为主的盖德来说心里不知是多么别扭。而以杀球见长的林丹主动得分达12分,21:17胜出让盖德无话可说。

  “我完全被林丹的网前球控制住了。”现世界排名第三位的盖德说。

  双方交换场地后,林丹不依不饶还是先用网前控制住盖德,逼对手挑后场高球。可因逆风,盖德的高远球常常不够到位,仅这一局林丹就跳杀得分达11分。尽管林丹因失误送礼10分,可比分却一路压着盖德。16:19时,盖德利用林丹的两次回球出界和1次挑高球下网的机会,把比分追至19平。

  此时的盖德似乎看到了转机希望,下手更狠。不料,他的一次网前钩对角出界和一次半场高压球落网,把胜利交给了林丹。此时,全场胜负的天平倾向了

中国队

  “我当时想只要拿下第二局,第三局我获胜的希望就大。”盖德说。“不过,我要承认林丹今天打得比我好。”

  为中国队拿下稳定军心一分的林丹则认为:“对于团体大赛,我深知第一分的关键,此时比的是心理和综合素质。”

  在丹麦“龙首”被擒获后,后面出场的中国队员蔡赟/付海峰和鲍春来一鼓作气又连胜两场,助中国队以不失一盘的空前战绩,第六次登上了汤杯最高领奖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