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中国男队黄金一代再现 丹麦八夺亚实力不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5:18 新浪体育

  汤姆斯杯上,中国队以一场不失的成绩捧杯,优势明显。虽然没有和实力平均的马来西亚直接交手,但是这个冠军含金量也足够高。

  盖德在成都大师赛胜了林丹,但是,这反而使他今天的比赛背了包袱。现在盖德的实力肯定不如林丹,所以他就更应该以冲击对手的姿态比赛。但是在成都赢了一场,今天他很想赢第二场,心里又清楚自己其实没有那么多本钱和林丹打。比赛最怕的就是这种心态,
典型的想赢怕输。所以,今天盖德并没有像在成都和前天对李崇伟那样拼出来,整场比赛都被林丹压制。当然,盖德对李崇伟时在头顶区进攻成功率很高,而今天林丹没有再给他这么多机会。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心理,林丹自信而不保守,发挥了水平,当然完胜。盖德实力本来就差一点,加上想赢怕输,自然溃败。

  付海峰/蔡赟和埃里克森/伦加德交手了十几次,互相非常了解。中国这对组合,关键就是抢住前半场,把进攻的优势发挥出来。丹麦队在半决赛中就显得状态不佳,今天算是有了一些起色。双方都很清楚彼此优缺点,都在全力争取前半场的主动,大致说来,丹麦在网前即使稍有一点优势,但也不是很明显。相对于其它技术,中国队今天发挥最好的应该是在防守反击环节,也正好丹麦这对的后场杀球不是很强,付 /蔡防守压力也没有那么大,这样在攻守方面中国队也不处于下风。另外,每球得分的节奏太快,对运动员精力集中度要求更高,这对年龄很大的丹麦队来说更显得不利一些,有拼不动的感觉。

  拿下了前两场,中国队基本就锁定了胜利。自中国队加入汤杯战团,以如此明显的优势夺冠的,还有八十年代末的中国队和九十年代中后期的印尼队,现在的中国队相对自己的时代而言,几乎可以和那两支队伍相提并论。

  通过这次比赛,中国队的单打阵容林丹、鲍春来、陈金,已经隐约有了当年杨阳、赵剑华和熊国宝时期的影子,加上蔡赟、付海峰的双打,中国队在当今男子羽坛的优势已经显现出来。以这种趋势,两年之后即使

马来西亚能有所表现,也只是前两场可以和中国队一战而已。也许现在言之过早,但到中国队汤杯三连冠之时,黄金一代这个名称将实至名归。

  丹麦人作为欧洲羽球的代表,八次折戟汤杯决赛,确实让人感叹。但是,说他们时运不济有些勉强,因为除了今天的0:3,当年他们还曾以1:8的大劣势失利过,这实在不能归咎于运气。应该说主要还是技不如人,尤其是整体实力上,也许丹麦能有一两场具备顶尖水平,但放在这个团体赛上,他们距离最好的球队还有不小的差距。虽然值得同情,但是竞技场上只相信实力。(

洪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2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