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宁张海丽互相成就成功 一辈子的对手惺惺相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4: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年后尤伯杯决赛场上,张宁再次迎来了和张海丽之间的巅峰对决,一场紧张的拉锯战后,张宁终于笑到最后,以2比1战胜张海丽为中国女队拔得头筹,也为中国女团的五连冠立下汗马功劳。遥想12年前的15岁的张海丽年少成名,2年前的29岁的张宁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冠军大器晚成。巧合的是,年少成名和大器晚成都是这两名选手之间的争斗——张宁、张海丽,互相成就了对方的成功,也是赛场上惺惺相惜的对手。

  1994年5月,年仅19岁的张宁随中国女队队出征第15届尤伯杯赛,尽管年纪很小,但是上佳的身体条件和不俗的攻击力,使她在同龄选手中脱颖而出,在好手如云的国家队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那时15岁的张海丽亦代表印尼队参加尤伯杯。依仗王莲香、菲娜蒂/莉莉等新人的崛起,印尼选手成为中国队的最大对手。正如赛前所预料的,中印两队在决赛场上狭路相逢。赛前,国内外媒体一致认为,印尼队虽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欲阻挡兵强马壮的中国女队实现“六连冠”霸业,为时尚早。然而,这场比赛并没有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中印两队杀得天昏地暗,前四盘双方战成2:2平。第五盘,中国队派出了新星张宁,而印尼队则遣出了名不见经传的15岁小将张海丽。当时的细节张宁仍然历历在目:“第一局比赛我是7-2的时候被张海丽翻盘了,第二局我6-10落后,结果反而赢了。”但是决胜局中,张宁却输给张海丽,中国女队无缘尤伯杯。

  1996年,两年后的第16届尤伯杯,大红大紫的张海丽和队友再次击败

中国队,蝉联冠军。1998年张宁无缘尤伯杯中国女队阵容,而恋爱中的张海丽在遭到印尼羽协处罚后仍然代表印尼参加了1998年的尤伯杯。2000年张宁依然与尤杯阵容无缘,张海丽远走荷兰,尤杯赛场少了“两张”的身影。2002年尤伯杯赛在广州激战,张宁再度披上国家队战袍,而张海丽此时已经作为荷兰队的一员参加本次比赛,张海丽带领荷兰队在半决赛中不敌韩国无缘决赛,但是已经创造了荷兰女队的最佳战绩。2004年汤尤杯在印尼举行,作为荷兰队核心任务的张海丽由于个人原因放弃回印尼参赛,作为队中二号女单的张宁帮助中国队第九次捧得尤杯。

  2004年奥运会,张宁终于在女单决赛赛场迎来了十年报仇的机会。也是先输后赢来到决胜局,张宁这次没有让机会再次溜走,奥运金牌挂在张宁的脖子上。张宁跳过场边的围栏和教练拥抱在一起,站上冠军领奖台的张宁哭了,这时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张海丽哭了,十年的恩仇就在泪水中成为永恒记忆。

  2006年尤伯杯赛场,张宁和张海丽再次相遇在决赛场上,12年前青涩的两名第三单打成了队中的核心人物,两人作为两队的核心人物——第一单打再次面对面。张宁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第二局领先的情况下遭张海丽顽强地扳平比分,第三局张宁控制比赛节奏,大比分领先张海丽,尽管张海丽一度反超比分,张宁还是最终笑到最后,这次张宁笑了,挥拍向观众致意,这次12年后一个轮回的恩仇尽在不言中。

  张海丽说这可能是她最后一次和张宁对阵,张宁说:“还是别退役吧,多可惜呀!”

  对手,舍不得的对手!

  (弗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